有人說我浪費,其實我真的是勤儉持家,有圖為證:

這條圍巾是三年前去大阪時候買的

這件羽絨衣是前年去北海道時買的

這個大包包是去年去東京時候買的

除非壞掉,不然我都是穿一輩子的

誰勤儉?!我勤儉!!

 

原本Jin規劃這趟五天四夜自由行

就在飛機著陸的小倉當地給他玩到底...

可是我心想,這不就是跟「在嘉義市玩五天」的意思差不多嗎?

小倉顧名思義不就是「小小倉庫」的小地方,五天要能什麼呢?

(好吧,我小看人家了,小倉所屬的「北九州市」,人口也多達近百萬啊!)

 

於是想起我的美女朋友愛莉西亞是個日本通

而且還出過好多本不落俗套又暢銷的日本旅遊書

便跪打電話向她請教意見(沒有她電話的人,可以上她部落格瞧瞧)....

 

經過她的指點,我決定買「北九州JR三日周遊券

這樣除了小倉之外,還可以加玩福岡與長崎這兩個地方...

(本來還想去由布院泡溫泉、豪斯登堡看海賊王、阿蘇看火山、鹿兒島買槍...

但心想這樣的行程會累死人就放棄了!)

 

最後,我的九州行程規劃就是:

第一天:台灣飛去小倉(抵達已是晚上,沒得玩)

第二天:小倉殺去長崎

第三天:長崎殺去福岡

第四天:福岡殺回小倉

第五天:小倉飛回台灣

企圖展現我身為「好漢不提當年勇」的超進擊精神!!

 

畢竟我是做大事業的人,細節通常就不管了

幸好Jin超專業,把所有交通資訊整理得超仔細超精準

例如只要搭上早上10:05的音速號,便可以在中午左右抵達長崎....

 

在這種壓力下,第二天我早上6點多就醒來收拾行李

9點在飯店辦理Check-out後,早早就要去小倉駅買JR周遊券

根據旅遊書與官網顯示,要買這種周遊券,要去當地的旅遊中心才能購買....

結果,人算不如天算

小倉駅旅遊中心居然是早上10點才肯開門營業,晴天霹靂啊..... 

你看看了,整個小倉感覺還在睡覺,誰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那麼乾脆來吃頓悠閒的早餐吧!?

結果百貨公司也都還沒開門,到底是哪個小忘八說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這是小倉的市區單軌電車,不會到我們要去的長崎... 

 

連早餐都沒有著落,那麼就逛逛小倉駅吧...

好大一個洞! 

 

突然,我眼睛一亮,發現這裡有個售票處...

想說有機會,便慫恿Jin去試試看....

咦,果然有賣九州鐵路周遊券耶!!

(那為什麼連JR自己的官網寫說只有旅遊中心才有賣?!)

 

不過這裡可能真的不是專門賣周遊券的售票點

我目睹售票小姐走到後面小房間拿出一本冊子的動作

然後用很不熟悉的方式進行售票的動作

花了十五分鐘才完成全部的動作...

噹噹,天無絕人之路,我們終於可以趕上10:05的音速號了!!

(下一般特急列車得等到10:42才發車)

 

Jin本來想守在旅遊中心門口,一開門就衝進去買

這個遭遇告訴我們,死守四行倉庫並不是最好的選擇.....

 

如果各位想要在九州東奔西跑

這個由JR發行的「九州鐵路周遊券」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有三款可以任君挑選:

北九州三日券  7000円

全九州三日券 14000円

全九州五日券 17000円

買了這個周遊券,九州JR鐵路任何列車(包括新幹線)隨你坐到吐

我們因為只在小倉、福岡、長崎來回,買北九州地區即可,7000円約等於台幣2100元...

 

不過要注意的是從小倉到福岡(博多)不能搭山陽新幹線(因為這是別家公司蓋的)

只能搭特急列車「音速號」去哦...

 

火車還沒來,先來抽根菸緩和剛剛緊張的情緒.... 

日本真是人性化的國家啊,就連月台上都有為癮君子準備的吸菸區.... 

 

這台長得不像音速號... 

這是往反方向日本本州下關的普通列車,請不要搭錯.....

 

這才是小倉往返博多的「ソニック」(音速號)...

好有鐵甲武士的fu啊....

 

座位很寬敞舒適.... 

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搭這麼高檔的火車耶....

 

尤其是車廂的公共空間真是歎為觀止.... 

於是我就像是劉姥姥逛花園似走來又走去.....

 

特別是音速號的廁所,未免太遼闊了吧!!

可以在裡面轉圈圈灑花瓣耶...

看到日本火車的廁所,就想到台灣高鐵的列車廁所真是小家子氣

我搞不懂好好一個高鐵列車廁所幹嘛弄得跟飛機廁所一樣狹小?

 

小倉沒有直接到長崎的火車

得先搭車到博多(福岡)再轉另一班到長崎

小倉到博多這段,搭「山陽新幹線」只要20分鐘,「音速號」得花多一倍的時間...

 

按照流暢的行程安排

我們10:47抵達博多,可以馬上轉搭10:55出發的海鷗號去長崎....

結果,這班音速號居然遲了五分鐘,只有不到三分鐘時間轉車

我們就像逃難似的,連忙扛起行李從這個月台飛奔到另個月台

就差15秒,整台海鷗號就要飛走了....

 

誰說日本火車最準時了?!給我站出來!!

這就是「かもめ」海鷗號,是我到了目的地才拍的,轉車時哪有閑情逸致拍照啊!

(唉,時間抓得太精準也會有這種困擾!)

 

海鷗號的車廂內裝,感覺就像是商務人士專用....

我們兩個穿著像是要郊遊的小朋友

周遭全是西裝筆挺的商務人士

感覺好像很不搭嘎.....

 

該不會我們跑錯月台搭錯車吧?!

大概只有日本的列車才敢用皮沙發吧?!(但看起來像是合成皮) 

 

海鷗號的公共空間比音速號來得更漂亮...

感覺好像是在參觀博物館哦...

 

據說日本已實施「車廂禁講電話」的辦法

所以在每節車廂的公共空間都設有這個小小的電話間...

好像小型的囚房啊...

 

有些鐵道迷最喜歡品嚐日本的鐵路便當 

每次我翻看Alicia的旅遊書,看見好美好美的日式鐵道便當照片,不禁都會流下口水弄髒了書

這次我既然搭了海鷗號,又剛好是在中午時刻,一定要嚐嚐看日本的鐵路便當到底是什麼滋味....

看到列車小姐推車走來,立刻攔下買了這款「長崎街道燒賣便當」

(還有另一款,是海鮮比例比較多!)

 

這款「長崎街道燒賣便當」售價900円,折合台幣約270元

由於我只吃得起60元的台鐵排骨便當,面對貴了4.5倍的便當

吃起來當然小心翼翼....

一方面也是不想碰到那片燒鮭魚....

 

吃了第一口

我大為驚艷,因為:

「這便當怎麼是冷的!」

 

究竟是我常識不足,不知道日本便當都是冷的?還是我買到爹不疼娘不愛的無情便當?

不過吃了一口三色飯,我又繼續大為驚艷

特別是炒雞肉那個特別好吃,連冷的都好吃!!

(至於燒賣,那倒是普普...)

 

順帶感謝一下Jin

每次我去日本買瓶裝咖啡

因為不識日文,都會買到讓我生不如死的黑咖啡

有了這個日語小老師,我終於可以喝到正常的加糖加奶咖啡啦.... 

好喝!! 

 

博多到長崎需時約兩小時

特急列車只會停「鳥栖」、「佐賀」等比較大的城市....

佐賀好像可以去看忍者吼?!

 

還有經過這一站,這個「小浜溫泉」應該只是廣告看板,因為我查資料是在南九州才對....

但是,仔細一瞧,哇賽,這是美國總統歐巴馬(OBAMA)開的耶!!

 

九州也有新幹線,但是走經「熊本」到「鹿兒島」這一線

博多到長崎由於路程崎嶇(人家都叫做長崎了啊),所以還沒開發出新幹線,只有特急列車...

過了「鹿島市」,鐵路就會沿著「有明海」,一路往長崎駛去....

 

中午12:49,我們終於抵達長崎 

讓我和這班差點錯過的海鷗號合照一張吧...... 

據說台灣的太魯閣號就是這款JR九州885系電聯車

我沒搭過太魯閣號,我不清楚....

 

接著

讓我完成這趟九州行的最大心願吧.....

 

蝴蝶夫人,我來了!!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