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契尼乖,我來看你了.....

 

蝴蝶夫人的最大悲哀

在於全世界都知道她的男人回不來了

只有她自己堅信愛情能戰勝一切而等待著

一旦知道真相,所有信心全盤崩潰,唯有選擇自殺一途....

 

想要了解歌劇《蝴蝶夫人》的故事

請參見老夫我的這篇導聆文章--回不去了!

 

《蝴蝶夫人》共兩幕(所以我才要把遊記寫兩篇)

第一幕從婚禮到新婚之夜,平克頓搞上秋秋桑為止

第二幕馬上跳到三年後,秋秋桑一直在等待她那個賤老公....

 

有人憎恨我居然會寫成兩篇,根本就是歹戲拖棚

但要知道,日本藝妓是不接「一見客」,不是你想見就見

麻煩不要當土豪奧客,好嗎!?

 

回到正題...

這齣歌劇實在太催淚了,我每次聽每次都心酸酸,如果看現場演出還會掉眼淚

這一切,都是這位作曲家普契尼害的....

有人誤認這個雕像是負心漢平克頓,不是哦....

如果這是平克頓,可能就像秦檜的雕像那樣被人吐痰又撒尿....

 

要來跟我的偶像擺一樣的姿勢... 

此pose最維妙維肖的部分,就是那凸起的肚子啊,嗚嗚....

(本人堅持是風大太吹起來的問題!!)

 

在普契尼雕像十步之遙,蝴蝶夫人就在那邊等待著....

她在最著名的詠嘆調「美好的一日」中幻想著:

在那美好的一天,我們會看見一縷輕煙自遙遠的海上昇起...

一艘船出現,白色的船駛入港口
禮炮隆隆響起,看見了嗎?他來了!
我不走下去接他,我不去。
我要留在這哩,在山腰上等候,
就是要等很久很久,我也不在乎。


從那擁擠小城中有一個人走了出來
小小的人影向小山丘走來,是誰呀?是誰呀?
他來了以後會說些什麼呢?說什麼呢?
他會從遠處喊著 「蝴蝶」!


我不要回應,我要躲起來
一來是為了戲弄他,二來我怕這次重逢,我會興奮而死...


他會不安地叫著,叫著「我的小新娘,我的小橘花」,他會這樣呼喊我
我肯定地告訴你,這一切都會實現的
你要擔心就擔心吧,我抱著無比的信心!!

 

蝴蝶啊蝴蝶,平克頓不來沒關係,我來了!! 

當然,因為秋秋桑是個虛構的人物

沒辦法找出她的真相(可是藝妓上妝後長得都一樣啊!)

所以日本人就找來唱蝴蝶夫人最有名的女高音三浦環站在這裡....

 

三浦環(1884-1946)本人長這樣...

ファイル:Tamaki Miura.jpg

三浦環是第一位在國際走紅的日本女高音

畢竟是日本人,所以專攻《蝴蝶夫人》這角色

就連普契尼也說:「作品就像是為三浦環而創作的」...

 

蝴蝶夫人到底在指哪裡呢??

對了,各位看到這裡有個小孩

沒錯,新婚之夜那次嘿咻,一舉中標,就生了這混血孩子...

 

當時美國領事來找蝴蝶夫人,暗示平克頓可能不要她了

秋秋桑先是悲歎:「啊,難道他忘了我嗎?」

然後她抱出這個孩子說:「那這一個呢?這一個呢?難道他不要嗎?」

 

美國領事答應要把孩子的事告訴平克頓,並問孩子叫什麼名字

秋秋桑道:「告訴他,我叫做『憂傷兒』,不過等我爸爸來,我就叫做『快樂兒』!」

 

 

沒多久後,禮砲響起,秋秋桑用望遠鏡一看

平克頓的「林肯號」進入長崎港了!!

 

秋秋桑欣喜若狂

拉著女僕鈴木開始在花園灑花瓣

然後打扮成新娘裝,和她的小孩靜靜地等這個賤男人上山來...

 

這一等,就等到清晨

讓我們趁著空檔,跟大家介紹蝴蝶夫人的家吧... 

這是沒有門的大門,難怪美國領事爬上來氣喘吁吁...

 

這就是秋秋桑的家...(未免太豪華了吧!?)

好吧,其實這是商人哥拉巴的家

建造於1863年,是日本「國際級重要文化遺產」...

 

不過哥拉巴是哪位啊?我還是把它假想是蝴蝶夫人的家比較有fu.... 

這是起居室,看得出來秋秋桑沒有接客很久了....

 

這個鏡子在指引上說是「看不見身影的鏡子」

讓我相當好奇,特別多繞了一圈來找看看....

一看才知道為什麼是「看不見身影」

因為鏡子弄那麼高,大概只有姚明才能用吧?! 

 

房子裡有一幅蝴蝶夫人的貝殼畫... 

老實說有點俗,要不是說是蝴蝶夫人,我才懶得拍耶...

 

這是蝴蝶夫人家的廚房...

哇,這廚房好大啊....

哇,一百多年前就有滅火器耶.... 

 

這是蝴蝶夫人家的後院...

老公不回來,又不寄生活費來

種什麼花啊?種菜比較實在吧? 

 

由於我陽氣太重,沒有感受到秋秋桑的七魂六迫,實在太遺憾了

最後再讓我跟蝴蝶夫人的家合照一張吧...

想來這個庭園就是秋秋桑與鈴木灑花瓣的地方吧!? 

 

離蝴蝶夫人家不遠之處,有個號稱是日本西洋料理發源地之碑....

日本人是很崇洋的,大概就是從這時候開始吧?

 

就是這個「自由亭」,從1879年開始營業,是日本第一家西餐廳... 

當時的廚師草野丈吉是向荷蘭人學習做菜

本來是在長崎市區營業,後來整棟搬到這裡來啦

現在「自由亭」有營業,不過只賣咖啡而已(喝一杯大約台幣170元)

Jin很節儉,說喝什麼咖啡,如果是阿德,一定就硬要喝一杯才肯走!

蝴蝶夫人不知道會不會來這邊喝咖啡聊是非?

 

蝴蝶夫人一向很貼心,有安排電動人行道給我們這款老人家...

不過我們是由上往下逛,所以根本用不著這個電扶梯...

 

據說花園裡還有一顆「心形石」

還有這顆繫上戀人絮語的樹.... 

Jin很務實,說「呸呸呸,這都是騙人的玩意!」就走了...

 

最後,我們就進入了「長崎傳統藝能館」...

長崎作為日本被迫第一個開放的港口

這裡的古船,有很濃厚的中國味.....

 

走過藝能館

就到了觀光客最重要的目的地:「紀念品店」...

 

我是觀光客,好想買有關蝴蝶夫人的紀念品哦

商店每一個角落我都認真搜尋,她始終躲著不見客....

 

那就先買恩客人偶鈴鐺過過癮吧...

這個胖胖好可愛哦,1260円,約台幣378元...

 

這是平克頓的美國太太...

這也是鈴鐺,1575円,約台幣473元

搖一搖,她裙子裡的鈴鐺就會噹噹響(不要想歪!)

 

話說歌劇到了最後 

蝴蝶夫人等了一晚始終見不到老公

體力不支睡著後,老公就帶著美國太太來了...

 

當她聽到外頭響聲,連忙跑出來看

結果居然是一個外國女人站在庭園裡

「啊,那個女人,讓我害怕!非常害怕!」

見鈴木暗暗哭泣,終於知道這是他的妻子,一切都完了....

 

美國領事勸她為了孩子好,讓平克頓把孩子接走

秋秋桑居然還向美國太太說:

「天底下,沒有比你更幸福的女人,願你永遠如此,不必為我悲傷...」

 

唉,真是傻女孩啊!!

 

 

有人出國外喜歡買各國的星巴克馬克杯作為收藏

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這種雷射雕刻的小玩意.....

630円,約台幣189元 

這就是蝴蝶夫人的家!!

 

買了一堆有的沒有的

終於讓我找到跟蝴蝶夫人有關連的商品啦.... 

這是由長崎觀光協會與資生堂合作發行的「蝴蝶夫人」系列香水、乳液....

我堂堂男子漢用了「蝴蝶夫人」香水,這像話嗎??!!

(我試聞了,太粉嫩的味道,受不了!!)

 

曾經愛過,不必擁有

終究,來到這個虛構的蝴蝶夫人之地,我已心滿意足!!

就像歌劇第一幕最後的「愛之二重唱」--

秋秋桑:「人們說在國外,蝴蝶若落在人們手上,會被用針釘在木板上!」

平克頓:「的確如此,妳知道為什麼嗎?為的是不讓她飛掉!我抓住妳了,我擁著顫抖的妳,妳是我的!」

 

是的,蝴蝶夫人永遠是我的!!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