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拜訪過蝴蝶夫人啦,我的九州之旅還有什麼目標呢?? 

沒目標,那就散策吧!!

 

我很喜歡「散策」這兩個字

雖然這是從杜甫《鄭典設自施州歸》詩作:「北風吹瘴癘,羸老思散策」中擷取得來

我們中文講的是「散步」,反倒是在日文裡留下這麼精妙的詞句

「策」其實是「拄拐杖」的意思,我們轉變成「策略」之意

雖然歪了,但還是挺有道理的啊....

 

長崎早在1571年開港

德川幕府的江戶時代日本開始實施鎖國

兩百多年來,這麼大的島國限定外國船只能在長崎進出

一直到1854年美國海軍的培里率艦硬是要進來才會發生後來的蝴蝶夫人故事...

 

於是,長崎這邊有最多洋人玩意的地方(豪斯登堡就是徹底的西化代表)

而哥拉巴花園所處的「南山手」和旁邊的「東山手」因此有很多小景點可以逛逛...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從哥拉巴花園往下走

這裡最有名的地標就是「大浦天主堂」 

正式名稱為「日本二十六聖殉教者堂」

 

從1549年西班牙的聖方濟.沙勿略(San Francisco Javier)第一個來到日本鹿兒島傳教

由於天主教的排他性,沒事就要斷開魂結,導致日本統治者相當不爽

1597年豐臣秀吉下令在長崎處決26名天主教徒

日本長崎有這「大浦事件」

台灣苗栗也有「大埔事件」

都是很悲哀的事啊...

 

幕府末年開放鎖國,外國人就在此地蓋了教堂

1865年落成,現在是日本國寶中唯一的西方建築...

由於進去要收費,所以我就進行到此一遊的拍照行為即可...(當場省下入場費300円)

 

從哥拉巴花園到大浦天主堂,一路上都有許多小店家可以瀏覽

但我又不是第一次來日本,所以那些小物都誘惑不了我

不過有一家禮品店,裡面賣的玩意比較精緻

於是不小心,靠,手滑了....

金屬雕花的馬克對杯,一組「只要」2000円,約台幣600元....

 

Jin看到有小攤在賣冰淇淋蛋糕,所以吵著要吃吃看....

這是用長崎蛋糕包冰淇淋內餡,我們挑枇杷口味,吃起來甜上加甜,不過還ok

一個要250円,約台幣75元...

 

我從中午吃半個鐵路便當到現在還沒進食

所以看到沿路都在賣另一款長崎特產

輪我吵著要吃....

角煮夾頭

 

角要怎麼煮才能夾住頭??

請看.....

一個「角煮夾頭」300円,約台幣90元...

 

啊,其實這就是我們台灣的「刈包」啊!

只是少了酸菜、花生粉與香菜

而這裡是用東坡肉,非常鹹

所以一定要配茶喝啊...

 

吃完甜的又吃完鹹的,再來就要抽根菸完成整個進食的動作

我們在這棟建築物前吸菸...(日本街頭還是找有煙灰缸的地方抽煙比較安全) 

這棟建築也太多功能了吧

有「聖コルベ館」(St. Kolbe Museum)、有「龍馬館」、有民宿...

 

這個聖國柏神父紀念館也未免太小了吧?

和電話亭一樣小啊....

 

這三位哪一個是聖國柏(St. Kolbe)啊?

國柏(Maximilian Kolbe, 1894-1941)是波蘭神父

他小時候因為聖母瑪莉亞顯靈而決定信教,他是這樣說的:

「那天晚上,我向天主之母祈禱,向她詢問我的將來。她顯現給我,手裏拿著兩個皇冠,一個是白的,一個是紅的。她問我想選擇哪一個。白色象徵著我將度堅守貞潔的生活,紅色象徵著我將成為殉道者。我說我都想要。」

感覺好像是樵夫在湖中掉斧頭的童話故事哦...

 

1930年聖國柏來日本長崎傳教,後來回到波蘭

二次大戰爆發,他在集中營被納粹殺死

1982年被若望保祿二世封為聖人...

 

抽完菸,繼續往山下走

又看到這個紀念碑...

雖然我看不懂日文,但看模樣也知道此乃「日本的保齡球發祥地」 

反正外國人都得從長崎進入日本,所以洋玩意的發源地就都在長崎就是啦!!

 

這紀念碑後方,就是赫赫有名的「四海樓」....

這家賣中華料理的「四海樓」,從1899年開始營業,歷史好悠久啊

這棟豪華建築是為了慶祝他們開業一百年所蓋的,裡面還有博物館與名店街....

 

畢竟,四海樓就是長崎特有的「什錦麵」發祥地

朋友叫我有機會要嚐嚐看

好吧,有機會的話...

 

東山手和南山手一樣都是洋宅群聚地

我歐洲都去過了幾次,就沒必要再浪費時間在日本看啥洋鬼子房子啦

 

趁天還沒黑,搭地面電車回飯店,Check in兼QK一下....

長崎的電車道路沒有迴轉的腹地

所以電車駕駛座是兩頭都有

趁司機在另一頭,跑來瞧瞧這種舊電車...

 

我們的飯店是在「大波止」站

這附近也有很多家賣長崎蛋糕的土產店.... 

我這人對日本甜點沒有特別熱愛

長崎最著名的當然就是長崎蛋糕

著名店鋪包括了「福砂屋」「清風堂」「異人館」與這家「文明堂」...

 

日本身為觀光大國

機場一定會賣各式土產甭擔心

若現在買,扛著長崎蛋糕跑來又跑去

不小心就會壓爛,而且感覺很愚蠢啊!!

 

離「大波止」站不遠處,有一家百貨公司「夢彩都」 (YouMe) 

看起來好大好大哦

來到日本都還沒開始shopping,好癢好癢啊....

 

「夢彩都」

地址:長崎市元船町10-1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是...Hello Kitty專賣店... 

我要幫Jin澄清一下

不是他在收藏Hello Kitty

而是他買了機票後,才發現與同事喜酒撞期

於是特定買了Hello Kitty的商品扛回去當做新婚賀禮.....

 

「夢彩都」看似很大,實際上男裝品牌並不多

這裡比較大的品牌就是「UNIQLO」和「Right-On」...

 

大家都知道

天氣冷就會身體癢

身體癢就跟著手癢

手癢忍不住就會手滑

手滑就會有戰利品出現....

 

況且日本每年一月都會進行清倉大打折

我這趟來九州又沒帶厚重衣物

不買,感冒的話對得起父母嗎??

這件羽絨衣原價6900円,特價七折4900円,買兩件又可以打八折=3920円

所以我最後以台幣1176元入手!! 

 

另外又買了這件鋪毛外套...

原價7900円,七折5530円,兩件再打八折=4424円

所以我等於台幣1327元入手!!

 

馬上穿給大家看!!

證明我不是買了擺著放那種浪費錢的孩子....

看到照片,大家就知道

下一篇,要帶大家去瞧瞧.....

 

「新世界三大夜景之一」:長崎稻佐山夜景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