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看了章子怡演的「藝妓回憶錄」後

我就整個就很想要在一整排紅色鳥居下盡情奔跑....

 

來到九州的第四天(時間過得好快,遊記寫得好慢)

雖然飯店有提供簡易早餐,不過由於昨晚採買太晚而無法爬起床吃

不過還是把握到最後一刻,準時早上十點乖乖退房寄放行李準備逛逛福岡...

 

其實先前Jin就已來福岡玩過,很怪奇的是

這個城市居然可以讓他整整玩五天四夜,一步都沒離開

所以這次再訪福岡,他便交給我這位新鮮人挑選景點,他只當嚮導與陪玩...

 

那麼,我就來選了囉...

截至此刻為止,我尚未參訪九州的任一古蹟

身為熱愛古文明的我,選擇來「祇園」站附近走走...(誰說我只會血拼?!)

 

出了地鐵站 

在小巷子看到這家很傳統的日式旅館...

「山本旅館」感覺很有歷史的味道,以後有機會想住住看...

 

第一站,Jin帶我到「博多町家」ふるさと館(故鄉館)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冷泉町6-10

 

「町家」就是過去日本庶民住的房子

這棟原是明治時期的町家,重新整理後成為展示館...

 

由於要收200円門票,所以我就拍張照留念即可

門前有個「川上音二郎」的人形立牌...

川上音二郎(1864-1911)出生於幕府末年的博多

他改良日本的歌舞伎,是「新派劇」的始祖

曾來過台灣兩次,製演《台灣打鬼》等戲...

 

鄉土館另一棟是「町家館」,重現當年庶民生活的居家環境...

這讓我想到很久以前,我阿公在羅東夜市老家的房子...

 

鄉土館的土產店我當然也會進去看

我日本朋友推薦我可以買著名的「博多人形」

可是看價格好貴哦,貴到讓人不成人形,完全不適合我這庶民風格耶....

 

像沾醬油般沾過「博多町家鄉土館」後,跨越馬路,就是著名的「櫛田神社」...

地址:福岡市博多區上川端町1-41

 

櫛田神社入口有個巨型的「お多福」(阿多福)面

想進神社,得從她嘴巴鑽進去...

不知道這有什麼特殊含意啊?!

 

櫛田神社的櫻門的天花板上有個「干支恵方盤 」

這個十二生肖的干支惠方盤,會把指針指向今年的生肖年:馬卡茸...

 

櫛田神社是博多地區的總鎮守(感覺好威哦!)

祭祀的神祇主要有大幡主命(櫛田宮)、天照皇大神(大神宮)、素戔鳴尊(祗園宮)

最早歷史可以追溯到757年,不過後來因為戰亂而荒廢

直到豐臣秀吉復興博多,現在這座社殿是1587年興建的...

 

櫛田神社裡面最著名的就是這座碩大的「山笠」...

「山笠」(YAMAKASA)就是花車啦...

 

從1241年起

日本三大祇園祭之一的「櫛田神社祇園山笠大祭」在七月舉行

很多男人會穿著丁字褲扛著山笠衝來又衝去,感覺好像很High

這座山笠大概有10公尺高、1噸重,不知道要多少男人才扛得動啊?!

 

 

在神社後方還有這個「夫婦惠比須神社」

這拜夫妻圓滿的啦,我不需要...

 

後方還有好多石製鳥居...

日本人很節儉,都會善盡空間,連鳥居都要擠成這樣...

 

這一整排「注連懸稻荷神社」的鳥居因為是紅色比較好看...

好想奔跑哦...

 

但我老人家實在不適合跑,還是請Jin示範好了...

不過Jin跑起來沒有藝妓的fu,比較像媽媽桑在逃難

為了維持他完美的形象,我就不po了...

 

行幸記念殿

這是明治天皇兒子大正天皇行幸此地的記念殿....

 

整個繞一圈,又回到主社殿來...

這是信徒奉獻的銅馬

Jin看得很透徹,發現這隻馬連GG都有做出來...

 

抽煙的時候

發現櫛田神社還有這座「明治二十七八年征清記念碑」

這就是著名的中日甲午戰爭啦

時隔120年(今年也是甲午年)了

因為這場戰爭,清朝把台灣割給日本

但,我不知道這干櫛田神社什麼事啊?!

 

 

剛剛請大家看了「山笠」的正面

其實背面也值得一瞧...

日本人主動要幫我們兩個合照,那就恭敬不如從命...

 

參訪完拍照完,抽煙休息時

老天居然就下起雨來了

啊,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