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行程安排得很怪異

本來大家都私下怨聲連連

但幾天後,主辦方長官開示後

我們才恍然大悟,早說嘛,但可以不要嗎~~

(從這一天的行程,我們可以學到,排行程也是一門學問啊!)

 

2015年7月10日,我在寧夏的固原市的固原賓館

早上六點半的窗外景致...(為什麼團體旅行都要這麼早起?)

哇,好整齊的人民公社啊~~

 

固原賓館的早餐Buffet 

你看看,人家中國人的早餐多豐盛多油膩啊...

(問題好像出自取餐的人---我身上吧?) 

 

七點出發,今天的行程是去固原市西吉縣的「火石寨

距離83公里,一路迤邐上山.....

車行兩個半小時,終於到了「火石寨國家地質森林公園」...

火石寨的名稱,是因為這裡擁有「丹霞」地貌

奇山、異石、茂樹、岩洞、石窟被視為這景區的五絕

被中國列為AAAA級旅遊景點

 

據說這也就是楊門女將穆桂英的娘家:穆柯寨

害我來到這個地方,好想來一段「楊門女將」主題曲啊~~

 

火石寨很大很大,去每一個景點,用走路的話,若不暴斃就是走到天荒地老

園方有幫我們安排電瓶車,可是一次湧進來一百多名觀光客,車子根本不夠

所以我們只好分批搭電瓶車到火石寨的最重要景點「雲台山」...

雲台山(根本就是菜市場名啊)又叫做「掃竹嶺」

因為這山上有一種可以拿來做掃把的毛竹而名之....

 

抬頭一看,我的娘啊,好高好高啊...

以前和尚為什麼要這麼吃苦耐勞呢??

 

看著其他前輩都奮不顧身開始往上爬,我只好愛心不落人後... 

整座雲台山有很多座小寺廟,像在半山腰也有這個小小的廟堂

我不知道這是拜誰,不過據說這座山某處也有真武神廟

所以雲台山也叫做「西武當山」...

 

爬到一半,要休息一下,順便自拍一番...

本山人正遲疑要繼續攻頂或是下山時

突然聽到解說員在山下喊著:「下山囉~」

義不容辭。立刻打道回府,夠聽話吧?!

 

原本以為是要去看火石寨的其他景點

結果,電瓶車直接把我們送到出口... 

啊,我們進來火石寨不到四十分鐘就要走了??

 

上次去山西,沿途都有警車開道

這次來寧夏,沒有看到特別的交通管制

一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原來公安也默默地跟著我們走... 

可是火石寨還有穆柯寨、刀背嶺、丁香谷、擎天柱、鷹蛇峰都還沒去啊!!

這樣就要走了???

 

走去哪裡呢?

原來我們要原路回到固原賓館去吃中飯

於是

7:00出發,9:30到火石寨

10:30離開,12:30回到賓館

意思就是我們花了四個半小時的車程

只為了短短半個小時看一些紅色石頭!!

心裡嘀咕歸嘀咕,中餐還是要吃... 

 

早中晚三餐的菜式都是這樣子耶~

中午吃這麼油的湯麵,等一下搭巴士會不會暈車嘔吐啊?!

 

吃完,我們立刻上車出發囉~

下午參觀景點是很重要很有名的「須彌山石窟」 

固原市到須彌山距離56公里,車行一小時二十分鐘

從Google Map查詢,固原、火石寨、須彌山,剛好構成一個三角形

意思就是如果我們從火石寨直接到須彌山,只要32公里

可是我們偏偏花了三個多小時繞回固原再去須彌山

只為了吃頓和早餐菜式一樣的午餐啊~~~~

 

後來,文化交流協會的長官和我們說

原本他們也想這樣子比較方便

可是負責招待的固原市

覺得讓客人吃便當很沒禮貌

堅持一定要回飯店吃午餐才可以

既然這樣只好客隨主便啊...

 

佛教石窟最早是從五胡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有了甘肅的莫哥窟

北魏時期(西元386-534)開始大力興建,包括山西的雲岡石窟、河南的龍門石窟

寧夏的須彌山石窟,大概是北魏末期時開始挖鑿

接著在北周、隋唐、宋朝都持續鑿洞造佛,同時明清時期也蓋了不少廟

1920年這裡發生了中國有史以來最大地震:海原大地震,幾乎被摧毀殆盡

由於這裡地理偏僻,須彌山石窟直到1956年才重新公開問世...

 

須彌山石窟列入編號總共有132個,分布範圍廣達1.5公里

這裡不像雲岡石窟那樣恰好一整排,直直走就可以依序參觀

石窟散落在各處,所以我們又只是看重點囉...

 

這是須彌山石窟最大尊的釋迦牟尼佛像... 

第五窟的佛像高20.6公尺,據說應該是武則天鼓勵各地蓋大佛時的產物,推算也有一千四百多年歷史囉...

 

來了,怎麼可以不跟佛祖合照呢?

 

這尊比山西雲岡石窟最大一尊還更高哦~~

 

為了感受我佛慈悲,我還是奮力爬上大佛腳邊...

雖然我沒有信教,但對古人這麼虔誠奉獻而感動中...

 

第五窟旁的第一窟佛像是尊藥師佛,也是建於唐朝...

千年的風霜...

 

須彌山石窟不像雲岡石窟那樣都鑿在一整面崖壁上

而是各自找空間挖鑿,所以要禮佛相當不容易

只能輪流排隊擠到佛像面前參拜...

 

另外一個山頭是「子孫宮」

 

看起來要爬上去就有很高難度,我們遠觀即可,謝謝... 

 

在大佛下方有一顆「飛來石」...

因為這顆石頭材質和這裡的石頭與眾不同,所以想必是天上飛來的石吧? 

 

寧夏主產西瓜,七月剛好是西瓜初熟季節...

所以我們就吃了好幾塊寧夏西瓜解渴...

 

須彌山被這條「寺口子河」切出一條峽谷,古時候稱為「石門水」...

這峽谷就是當年絲綢之路的北路,當年不知有多少人馬走過...

 

照片右上方有座建築物,是後來所蓋的「須彌山博物館」

館裡有比較詳盡的介紹,像是這條峽谷的模型...

對照一番,讓我們鳥瞰過去的絲路...

 

所以說呢?我們看真正的石窟古蹟只有三十分鐘

就全數被帶到對岸的人造博物館來啦~~

很重要的是,這裡有提供尿尿的地方...

 

我必須很誠實地說

這座須彌山博物館

嚴格來說只是蠟像館

例如你會看到... 

是的,漢朝的張騫通西域...

 

當然少不了唐三藏玄奘...

原來唐三藏有點肉肉哦

難怪各路妖魔鬼怪都想吃三藏肉...

 

很奇怪的是,須彌山博物館放著自己的石窟不好好介紹

倒是介紹起世界各地的著名石窟...

像這座被塔利班炸毀的巴米揚佛像... 

 

實在沒什麼可觀,於是大夥便爬上了博物館屋頂...

這裡看對岸的石窟,視野很好哦~~

 

大佛就這樣俯瞰眾生走過,靜靜地坐了上千年... 

如此距離,大佛仍是宏偉壯觀,顯得我是何等渺小... 

 

本人雖然渺小如滄海一粟,但拍照還是遮到了佛祖啦... 

真是大不敬啊~~(應該要怪幫我拍照的人吧??)

 

參觀完須彌山石窟與博物館,已經下午四點了

我們還要趕往200公里遠的中衛市...

 

總結今天的行程

參觀兩個景點僅2小時,卻花了8.5小時在搭車

火石寨其實也沒什麼特別(沒看到穆桂英老家我不甘心)

而因為去年參觀過山西雲岡石窟,今年再看須彌山就沒啥驚艷之處

 

不過倘若行程能設計得更好

我們應該有更多時間來考古

雖然主人擔心我們吃便當太委屈

但我想若得來回花四個小時去吃頓飯

我想就算只吃御飯糰大家都不會有怨言啊

真的!我們很隨和啊!!

 

 

請順便參考2014年我去雲岡石窟的遊記

✈情繫三晉山西行22--雲岡石窟之石窟群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