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是為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大劇報」所寫的文章...

 

台中國家歌劇院在9/30以華格納的《萊茵黃金》揭開序幕

這次邀請到西班牙拉夫拉劇團攜手合作演出,令人期待

本來很想殺去台中欣賞,可惜因為有事而無法當衝組...

 

二十六年鑄指環      自成一家華格納

 

文:林伯杰

 

前言

漫威影業的超級英雄,讓許多人注視到日耳曼神話,然而電影中借其名而亂其實,例如原本是叔侄關係的邪神洛基與雷神索爾,竟變成兄弟檔。其實日耳曼神話被湮滅近千年之後,若不是華格納寫出長達十六小時的歌劇《尼貝龍根的指環》,有了完整的脈絡與架構,很可能就沒有《魔戒》與《雷神索爾》。

 

 

 

自認為神的華格納

「我是全人類中最能代表德意志的人,我就是德意志之魂,請想想本人在作品中表現的神力,是何等值得驕傲!」敢說出如此猖狂之語的人,正是自詡「左手莎士比亞,右手貝多芬」的德國作曲家華格納(Richard Wagner1813-1883)。從凡人角度審視,華格納的傲慢偏執、欠債奢靡、奪人妻子等皮厚心黑之「罪行」,簡直罄竹難書;但樂迷若視華格納為神,聖經就是他的歌劇作品,神殿乃是拜魯特慶典劇院。荒誕嗎?不,信他者從音樂可得永生。

 

如果用電影來比擬歌劇,華格納就像一手包辦編劇、攝影、設計、配樂的全能導演,只差沒下海軋上一角。同樣1813年出生的義大利歌劇大宗師威爾第,常拿到邏輯不通或詞句平庸的劇本,吃了不少暗虧,但華格納左手作詞右手譜曲的能耐,終生不必受到他人侷限。早在十四歲,華格納曾以莎士比亞悲劇手法,寫了一齣劇本,情節血腥瘋狂,所有主角在第四幕全死光光,第五幕只好請鬼魂上場。

 

音樂創作方面,華格納自認是貝多芬的唯一傳人,還針對樂聖的頭骨發表長篇大論,他融會諸多前輩的精髓,創建自己的音樂體系。後來領悟到唯有將詩人與作曲家結合,方能達到「天人合一」,這也逐漸發展成影響後世甚鉅的「總體藝術」(Gesamtkunstwerk)理念。早年華格納採用民間傳奇或歷史故事,寫下《飄泊的荷蘭人》、《唐懷瑟》與《羅亨格林》等浪漫歌劇,之後認為神話題材更具效果,也更不受拘束,方能實現他對於藝術革命的理想,於是至尊戒《尼貝龍根的指環》終於浮現。

 

 

至尊戒的來龍去脈

雖說全本的《尼貝龍根的指環》直到1876813日於第一屆拜魯特音樂節才首次上演,但早在1848年秋天,華格納便在德勒斯登寫好短文「尼貝龍根神話」,融合了英雄傳說「尼貝龍根之說」與北歐神話「艾達」,架構出他心目中的神話世界,並著手撰寫劇本「齊格菲之死」(後來改為最後一夜《諸神的黃昏》。初稿完成後想想應該交代一下齊格菲的身世,於是加寫「年輕的齊格菲」(之後定名為第二夜《齊格菲》)。如此一發不可收拾,又再往前追溯關於齊格菲父母交往的第一夜《女武神》及描述指環由來的序夜《萊茵黃金》。

 

劇本由後往前推,但音樂卻從頭寫起,185395日,華格納拿「夢到」的降E大調和弦作為萊茵河水之動機音樂,開始譜寫《萊茵黃金》,但發現這部龐大作品上演的希望遙遙無期,創作一度中斷,務實地先完成能夠賺錢的《崔斯坦與伊索笛》和《紐倫堡的名歌手》。直到遇見生命中的超級貴人巴伐利亞國王路德維希二世大力贊助後才繼續撰寫,前後總共花了二十六年,終告完成必須連演四個晚上的《指環》。

 

「指環」的概念自古散見於各民族傳說裡,但唯一能將詛咒、號令天下、為主亦為奴的魔力統御於一只指環,唯有華格納獨創之「尼貝龍根的指環」。於是晚八十年誕生的小說《魔戒》出版後,當眾人頻頻兩相比較,氣得托爾金只能回應:「若要說有什麼相同,那就是兩個指環都是圓的。」

 

 

一統江湖的主導動機

序夜《萊茵黃金》裡沒有凡人出現,最重要角色莫過於天神佛旦(即「奧丁」),由低音男中音飾演;另一個較吃重的神祇則是由男高音擔綱的洛格(即「洛基」),詭計多端的他同時也是位火神,而眾所熟知的雷神多納(即「索爾」)只是小小龍套配角。此外,《萊茵黃金》還出現了兩位巨人兄弟、兩個侏儒、三個水精靈萊茵少女、及大地之母艾達。

 

要用音樂描繪這麼多人物與漫長劇情,華格納發展出來的「主導動機」(Leitmotiv)便派上用場,無論是名詞(如「指環」)、動詞(如「變形」)、形容詞(如「痛苦」),皆以短短樂句作為基礎進行系統性發展。整部《指環》超過兩百個多主導動機,光是《萊茵黃金》就出現了五十多種,華格納將這些動機進行排列組合,加上分解、匯合、變形…等作曲技巧,可將音樂與戲劇做完美結合,如同萊茵河水川流不息。

 

雖然反華格納的法國作曲家德布西,曾譏諷主導動機「像是可憐的瘋子不停地要人看自己的名片,還一直高歌自己的名字。」但這種創作手法不僅啟發後來電影配樂、電玩音樂的形塑,對於欣賞《指環》的樂迷來說,越是聆聽越沉迷越有樂趣,即使成為咕嚕終不悔。

 

  

《尼貝龍根的指環》350字劇情快譯通

 

序夜《萊茵黃金》:諸神、巨人、侏儒為了萊茵黃金展開勾心鬥角的搶奪戰。侏儒搶來黃金打造成指環,天神佛旦將指環騙到手,侏儒憤而下了詛咒。兩巨人強索指環作為替神明打造宮殿的報酬,弟弟打死哥哥,化成巨龍守護指環。

 

第一晚《女武神》:佛旦想要打造最強的人類英雄,卻不小心生出一對雙胞胎兄妹齊格蒙與齊格琳,於是安排他們分散再結合,終於懷了齊格菲。女武神布倫希德違逆老爹佛旦旨意想幫助兄妹,被懲罰在火焰中沈睡。

 

第二晚《齊格菲》:齊格菲被侏儒撫養養大,他接好阿公(佛旦)送給阿爸(齊格蒙)的斷劍,殺了巨龍,搶了指環,喚醒姑姑(布倫希德)娶了她。

 

第三晚《諸神的黃昏》:齊格菲出外冒險,喝了忘情水,自己另娶老婆,把元配搶去送給別人。最後他被侏儒之子殺死,布倫希德點起火焰,騎上寶馬自焚殉情,一把火燒至天庭,諸神也毀滅。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