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酷的鋼琴家+電音DJ=特里斯塔諾

文:林伯杰

法蘭西斯柯‧特里斯塔諾 Francesco Tristano

你該怎麼認識特里斯塔諾(Francesco Tristano)這位音樂家?而他又怎麼看待自己?如果你熱愛古典音樂,你應該知曉他是技藝嫻熟的鋼琴家,特別以巴哈鍵盤作品聞名;如果你喜歡電子音樂,你應該知道他在流行舞曲、前衛音樂這領域可謂超級巨星。無論他的身分為何,出道十多年,特里斯塔諾已是當今樂壇最具原創性又獨樹一格的多元音樂家。

 

特里斯塔諾的外型酷似主演《新世紀福爾摩斯》的英國演員班奈狄克.康柏拜區,或許稱不上絕帥,卻有一種令人著魔的型男魅力。今年三十五歲的他1981年出生於盧森堡,在自己家鄉、布魯塞爾、里加、巴黎持續學習鋼琴後,十七歲來到紐約進入茱莉亞音樂學院,兩年後在美國首次公開演出,由普雷特涅夫指揮俄羅斯國家管弦樂團,詮釋普羅高菲夫的第五號鋼琴協奏曲。

2001年特里斯塔諾發行了個人首張專輯----巴哈《郭德堡變奏曲》,同時也成立了「新巴哈演奏家合奏團」(The New Bach Players Ensemble),由他自己擔任獨奏兼指揮,這時最重要的成績單就是演奏巴哈的全本鍵盤協奏曲集。2004年他們在盧森堡大劇院和布魯塞爾美藝宮,推出自己改編的鋼琴與弦樂版的韋瓦第《四季》,亦大獲好評。

特里斯塔諾在2003年取得茱莉亞的碩士文憑後,隔年在當代音樂領域極具份量的比賽、即法國奧爾良鋼琴大賽中贏得了首獎,他錄製義大利作曲家貝里奧(Luciano Berio)鋼琴作品全集。然而特里斯塔諾的志趣,不單單只是巴洛克時期與現代音樂領域,他說:「古典音樂會的形式,從1816年到今日都是同一個模樣,我們可以改變它!」

其實在紐約就讀時,就因為去夜店玩而開始接觸到古典音樂的平行世界:電子音樂。在茱莉亞攻讀碩士的同時,他也在夜店工作,自己創作、混音、並演出,他戲稱鋼琴出現在夜店時,就像是一艘「幽浮」。並與同學哈里費(Rami Khalifé)、鼓手出身的威斯特里屈(Aymeric Westrich)組成了三人團體「上升」(Aufgang),無論是現場演出或錄音專輯,在全球電音市場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2007年的個人創作專輯【Not for piano】,可說是特里斯塔諾作曲生涯的里程碑,他的音樂總是讓人產生驚喜感,而在遊走古典與電音多年後,特里斯塔諾於2017年加盟索尼音樂,九月最新發行的專輯【鋼琴的迴圈之歌 Piano Circle Songs】,全為自己的最新創作,還特別邀請加拿大音樂怪傑貢薩雷斯(Chilly Gonzales)共同獻藝。有別於過去作品充滿了節奏能量,這張專輯音樂將會是更具旋律性、可親性的鋼琴曲,恰巧反射出特里斯塔諾酷勁外表下的溫柔內心特質。

特里斯塔諾曾透露他年少時最想當鼓手,但後來體悟鋼琴也是一種打擊樂器,「鋼琴就像一台完美的合成器,最酷的是,鋼琴可以製造出許多樂器聲響的幻覺」。有趣的是,若要問他上KTV會點什麼歌來唱?答案居然是瑪丹娜的《Vogue》,還能搭上整套的舞蹈動作。畢竟,在這個跨界的時代,一切終會融合匯集,音樂就是音樂,而特里斯塔諾就是特里斯塔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Francesco Tristano 特里斯塔諾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