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得知男高音卡列拉斯與女高音卡娜娃要來台灣舉辦演唱會時
我心中湧起一股「我好想要看」的慾望
可是當我看到演出場地是在台北小巨蛋
再加上最高票價是6800元的時候
我熾熱的慾望馬上被澆熄......

然而我又很想看卡娜娃的現場演唱啊!!
(卡列拉斯我已經看過兩次現場了,所以還好)

所以,我只好求助於佛法無邊的采韻妹妹
果然,佛心來著的采韻妹妹幫我搞定一切
於是,5月22日我抱著興奮的心情去「朝聖」........

結果................



先說個題外話(這個題外話是我演講上常常提到的.....)

長久以來,歌劇界只要唱歌唱得好就可以稱王稱后,所以帕華洛帝可以當歌王、潔西諾曼可以當歌后!但也因為這樣看,歌劇就變成一件很荒謬的行為。舉例來說,普契尼歌劇『杜蘭朵公主』中,那位公主在劇本裡,是位國色天香、艷冠群芳的絕美佳人,可是能夠勝任杜蘭朵公主的女高音,通常已經三四十歲以上了,也大多胖得不像話,而且唱到高音時,臉部猙獰又很恐怖。於是我們坐在台下邊看邊想,長得像巫婆的公主,怎麼會有王子會想前仆後繼想要來猜謎呢?所以,越來越多人便不喜歡看這種背離事實太遙遠的戲了........

歌劇界也想要改變這種狀況,總是非常歡迎帥哥美女來加入,但這真的是可遇不可求啊~~

1971年,突然有兩個長得像偶像歌手的新秀在歌劇界大放異彩
一個是出生在西班牙的卡列拉斯 Jose Carreras
一個是出生在紐西蘭的卡娜娃 Kiri Te Kanawa


先來說說卡列拉斯吧~~

我不敢說卡列拉斯是歌劇史上最帥的男高音(起碼他前輩柯瑞利Franco Corelli也是超級帥)
但卡列拉斯俊美的外表,加上深情的嗓音,的確很快就成為歌劇巨星......


1987年卡列拉斯被發現罹患血癌,一度告別歌壇
但控制住病情後,由於「三大男高音」的組合,讓就算不聽歌劇的人,也都知道卡列拉斯這號人物.......




我記得他第一次訪台時,是下塌在我家附近的亞都麗緻飯店
當時我居然有種衝動,想要去飯店Lobby去見見他的廬山真面目
(可見我也曾是熱血青年啊~~)


只是病後的卡列拉斯,再也鮮少站在歌劇舞台上,多半是舉辦個人演唱會為主........
而在個人演唱會上,卡列拉斯盡是演唱民謠、藝術歌曲之類比較輕鬆點的曲目........
對我來說,去聽他演唱會的期望度並不高......


再來說說卡娜娃.......

卡娜娃是紐西蘭的原住民毛利人
1971年當她在倫敦皇家歌劇院演出莫札特歌劇『費加洛的婚禮』中的伯爵夫人時
真的可以用「一鳴驚人」四個字來形容.........

這是當年卡娜娃演唱伯爵夫人的劇照.........

那時有個劇評家說:「我們終於找到一位近看、遠看都賞心悅目的女高音啦!」

然後,英國查爾斯王子與黛安娜王妃結婚時,卡娜娃應邀於西敏寺獻唱,讓她的聲望更加高漲......

即使走到21世紀,卡娜娃的容貌依舊是雍容華貴啊.........


近年來,卡娜娃躍上國際新聞的議題,是她批評像蘇珊大嬸或保羅帕茲這些素人歌手,根本就是一招半式闖江湖,就連當紅的波伽利,她也是流露出不屑的口氣.......

卡娜娃這麼多年來,除了身材有點發福,面容幾乎沒什麼變(有去整形嗎?)
比起其他女高音來說,她保養算是非常好!!



啊,我廢話太多了......
現在就進入這次看「雙卡」演唱會的心得吧.........

上半場兩人各唱三首歌曲,外加一場重唱曲「飲酒歌」
下半場兩人還是各唱三首,然後再加幾首安可曲,結束!
整個來說,這樣要收最高票價6800元,是有點混哦........


前兩次我看卡列拉斯演唱會,都開出民謠、藝術歌曲的曲單
這次也是一樣,就是那些比較輕鬆的歌謠,像是「負心的人」之類
一樣的誠懇態度、一樣的深情款款、還有一樣的安全曲目
老實說,沒有什麼新意,每次聽起來就是這樣
所以,我決定封卡列拉斯為「小調歌王」....


不過為了討好台灣觀眾,最後壓軸時,卡列拉斯拿出紙抄,唱出中文民歌「在那遙遠的地方」,獲得滿堂彩....
但我看節目單,這首「在那遙遠的地方」原本卡娜娃應該也要出場一起唱,但為何沒有,我就不知道了......



至於卡娜娃,畢竟我是第一次聽她唱現場
心中充滿了期待,可是當她張口唱出第一首歌時
我有點被嚇到了:「這是我印象中的世紀女高音卡娜娃嗎?」

聲音有點不穩了,肺活量有些不夠了,尤其在中音域的控制上有很明顯的瑕疵
這時,我耳邊傳來采韻妹妹的輕聲嘆息:「唉,六十六歲了....」

我才恍然大悟,對啊,我不應該期待一個阿嬤女高音還要有三十年前的演唱功力啊~~

不過卡娜娃比卡列拉斯稍微賣力些,因為她還是開出幾首難度較高的歌劇詠歎調
好在,卡娜娃在安可曲上演唱「我親愛的爸爸」時,我又稍微找到當年的卡娜娃.........


至於整場我最期待的曲目,是卡列拉斯與卡娜娃重唱音樂劇『西城故事』的「今夜 Tonight」.....

1984年,指揮大師伯恩斯坦為了重錄他的名作『西城故事』
找來當時歌劇界的金童玉女「雙卡」來灌錄這張名盤
直到如今,我仍偶爾反覆聆聽這張錄音.....

時隔26年,再聽到卡列拉斯與卡娜娃演唱「Tonight」
那種滋味,就像是喚起你青春期記憶一樣激動啊~~


一場號稱為世紀演唱會
我是不該期待兩位都已六十幾歲的阿公阿嬤要唱出當年輝煌燦爛的歌聲

但是,起碼觀眾可以要求比較好的音響效果吧??

可是,小巨蛋的音響奇差無比
不管是整個樂團的收音,還是獨唱者的收音
整個就是C級的水準(居然還出現好幾次風吹過麥克風的呼呼聲......)


所以,我非常感謝采韻妹妹讓我省了一大筆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