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四維路18號


回憶2011年319那天
可以說是少數我整天都維持在「極飽狀態」的一天.......

那天,一早立刻去加拿大返鄉的進桑那開始進食
吃到一半,趕去「維多利亞花園」吃英式下午茶
吃完沒多久,又趕來「京兆尹」吃宮廷養生御膳
直到晚上9點,緊接跑去「anges b cafe」喝咖啡+吃蛋糕
整個319當天,我就是「賽神豬」的行徑......


「京兆尹」我在20世紀有吃過幾次
印象中如果沒記錯,那涮羊肉是很好吃的.......

沒想到,時隔多年,再訪「京兆尹」
這家餐廳居然早已改邪歸正由葷轉素.......

至於為何要變成素餐廳
網路上有報導說是老闆歸依佛門後
想到過去造業過多,於是2000年決心改賣素食.......




飲食:8分


茶品

茶資好像每人35元.......


有些人,年紀越大便越發懶散
例如阿德,Menu翻了幾下之後
要吃什麼都懶得研究,便說直接點套餐即可........

於是我們點了menu上的這個「五福臨門套膳」
價格3480元,平均一個人約700元......


在還沒吃到套膳之前
北方漢子阿德(是嗎?)又點了一碗炸醬涼麵來墊肚子........

吃起來口感算是不錯的.....

但,或許我已經習慣有肉香又熱騰騰的炸醬滋味
要吃素的冷的炸醬麵,總是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似.........


御用冷盤之一

這應該是花生+芝麻昆布吧?

我最不喜歡吃硬花生了,昆布也不太愛
所以這盤小點我不予置評........


御用冷盤之二

這蒟篛處理得感覺很像是牛筋
味道夠重,又麻又辣,很適合當開胃菜.........


松子山藥羹(單點一碗好像是135元)

這碗山藥磨得非常細緻
熬煮起來之後香味撲鼻,而且居然是鹹的
吃起來細滑潤口,改變我對於「山藥=無聊」的刻板印象.......


御用時蔬

這應該是炒龍鬚菜還是皇帝菜??
反正,我並不愛吃蕨類,我又不是恐龍.......


心裡美餑餑

其實這就是蘿蔔絲餅
我看「京兆尹」的網路購物
這樣一顆,單價可是要賣55元
端上來時熱騰騰的,吃起來香噴噴的
大概就是因為這樣,才要取名為「心裡美餑餑」..........


翡翠炒麵

這盤炒麵很優秀,一看就知道適合我這種重口味人士
雖然有加我個人也是不愛的調味料「麻油」,但還好不會太麻油的感覺.........


一品蒸餃

這蒸餃皮的顏色挺黃的
是因為素蒸餃才會變黃色的嗎?
請原諒我乃肉食者鄙故百思不得其解........

(還不錯吃啦,但我還是喜歡有肉的蒸餃啊!!)


洋菇燴豆腐(單點390元)

這就是豆腐羹啦.........
看似清淡,實際上口感也是挺濃郁的........


什錦暖鍋仔(單點420元)

這素火鍋擺起來,顏色可誘人了啦
有我喜歡的菇類與蔬菜,湯頭也不錯
我因為肚子瀕臨爆裂狀態而只能吃一小碗
可是看到朋友Nigel一碗接一碗地把整鍋掃光
就可知道這火鍋真是不錯吃啊.......


三味燒軟筋

這素食界的三味燒軟筋,感覺就像是我們吃葷的三杯雞之類
看到有九層塔等夠嗆的調味,就知道這也是重口味的......

(這裡的軟筋,據說是麵筋,但我吃過就忘了,我對素食真的很沒有研究啊.......)



櫻桃丸子熬白菜(單點495元)

根據「京兆尹」對於櫻桃丸子的介紹如下:
櫻桃丸子為風味菜,以香菇、荸齊為主料,輔以淀粉、木耳炸製而成。形似櫻桃,色澤金紅,口味香嫩,為其特色。」

好啦,我有問題!!
一、世界上哪有像獅子頭這麼大顆的櫻桃啊?
二、這顏色也不是金紅色啊!所以也不能叫做櫻桃丸子!

所以我決定幫這道菜正名為「素獅子頭」或較詩情畫意的「永澤丸子」(櫻桃小丸子的好朋友啊,我好無聊哦...........)



吃完重口味的鹹素之後
當然要吃甜食來緩緩味
這套膳很貼心地提供三款甜食---------------


山楂糕

哇,這真是太好吃的山楂糕啦!!
這裡的山楂成分夠高,不會吃起來像是混水摸魚的酸甜洋菜凍.........


象鼻子糕

應該就是紅豆芝麻糕吧
所幸不會太甜......(那天下午才在「維多利亞花園」吃了一堆甜食.....)


云豆糕

據說云豆糕本來只是北京的民間小點心
有一天慈禧太后聽到外頭有人敲鑼叫賣
把小販叫進來吃了覺得很喜歡,便成為清宮御膳房的名品.......

這個傳說,很明顯的就是唬爛,比慈禧vs窩窩頭更加的唬爛.........

試想紫禁城有多大?!外頭的小販敲鑼的聲音會有多響?!
除非用大砲炸彈來叫賣,否則在深宮中的老佛爺哪會聽得到啊!?

不過這云豆糕真的很好吃
雖然這次在「京兆尹」只吃了三小塊甜點
但滋味真是令人難忘,下次有機會,不知可不可以去「京兆尹」專吃甜食即可?!



御用冷飲

烏梅湯,好喝!


果仁奶酪

端上來的時候,是用左邊那個小甕乘著,還有大量乾冰湧出
阿德硬是要戳破宮廷美夢,把這碗奶酪拿出來,整個感覺便寒愴起來了........





服務:8分


這裡的服務生多半是阿姨甚至奶奶級
服務態度有那種媽媽陪你吃飯的感覺
對照多年前來「京兆尹」吃葷菜時的服務水準
感覺好像提昇了不少,果然是佛心來著的服務業啊........

這張照片有幫我們分菜的阿嬤服務人員.......

順便解釋一下我們為何要來吃「京兆尹」......
因為此行有每逢初一十五要吃觀音齋的Joe
還有口腔退化到幾乎只吃素的香港朋友Nigel
所以我們便選擇在此聚餐........


「京兆尹」改為素食後,還好不會過分強調吃素=養生的好處
對於偶爾吃素的我來說,壓力不會太大,也不會太過彆扭
只是這個置放在桌上的小牌子讓我大惑不解.......

愛地球,於是不提供餐巾紙與牙籤了.......

沒有牙籤我沒關係,但不提供餐巾紙,卻也沒給餐巾
那叫我怎麼擦嘴啊??(是要我拿桌巾來擦嗎??)





氣氛:7.5分


從很久很久以前,京兆尹就是維持著這份中國宮廷的調調.......

「京兆尹」位於仁愛圓環旁邊的巷子裡
即使不走進去,在仁愛圓環上也可以看到「京兆尹」大大的霓虹招牌.......


入口

門口的裝飾是有點俗豔..............


晚餐時段,還有樂師現場演奏.......

我們坐在最裡面,所以完全沒有聽到..............


吧台

這吧台感覺就是很老式餐廳的吧台啊.............(讓我想到圓山飯店)


看網路上的報導
「京兆尹」自從2000年由葷轉素之後
面對的是極大的反噬壓力,不僅客人大量流失
連內部員工都不能接受,好像曾經一度因為生意不好而歇業過.........

不過當天週六我們來這裡,生意可是好得很
我想素食的「京兆尹」已經做出口碑來了......


這裡頭應該是包廂吧?

餐廳內擺設很多中國傳統的玩意,挺適合帶吃素的老外來開開眼界..............


我坐的位子後方,還有福祿壽三尊神像.......

以及這個由張大千題字的「仿膳」匾額..........


對於身為「無肉不歡雜食性豬身小鳥胃」的我來說(形容詞越來越長)
偶爾吃素我倒是不排斥的,歐式蔬食或是中式素菜都無妨.......

我只怕吃到那種要強調養生、要伸張動物正義、卻淡而無味、食如嚼臘的素食啊.......

畢竟誰說養生就是要一路清淡到底來著?

人家我阿公吃香腸沾醬油,也是這樣一路活到一百零五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