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請大家猜一猜這是哪一家的排骨飯?)


人的一生,要吃下多少個排骨飯?(有錢人不要來算!)

以我這個上班族來說
大概一週會吃一次(包括便當),所以平均一年算算要吃50碗排骨飯......

我這輩子若能活到80歲
扣掉5歲以前可能咬不動排骨
再減掉人生最後5年大概也咬不動
所以粗估我一生應該要吃掉50*70=3500個排骨飯!!


這真是一個驚人的數字啊
所以慎選排骨飯店家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排骨飯的價值大概就跟選總統一樣重要,而且遠勝過選立委.......

說到「東一」與「君悅」這兩家排骨飯店,歷史相當悠久
以前三不五時總是會去吃一下,宛如一路陪我成長的奶媽般.......

只是當我長大後,其他的美食誘惑更多,這兩家我便很少再去探訪了.......
(感覺好像我很不孝似,但這只不過是排骨飯啊......)


大家也都知道
當人到了一定年紀,就忍不住會想要回味
最近剛好有機會吃了這兩家有名的排骨飯店
乾脆就來的「東一排骨」vs.「君悅排骨」大PK好了.........





飲食:

東一排骨  7.5分
君悅排骨  8分


這兩家排骨飯,我都是從兩位數吃到現在的三位數........

「東一」價目表

「東一」的排骨飯(麵)都是130元,雞腿飯(麵)也是130元
其他像魚排或麻油雞根本不會是我的選項,所以完全跳過.......


「君悅」價目表

如果你覺得「東一」的排骨飯要賣到130元,覺得價格實在太離譜了
那當你看到「君悅」的排骨飯已經漲到145元,應該也是會想要在臉書開一個「拒吃漲價排骨」粉絲團.......
若再看到雞腿飯要160元,也許你都要號召群眾去進行「抗議貧富不均佔領台北101」活動了.......



這次我來「東一」,順便叫個小菜來吃吃......

油豆腐

兩大塊油豆腐只要30元
滷得很徹底,另外淋上去的辣椒黑豆醬也挺夠味的.......


滷蛋

一顆10元是很合理的價位,現在路邊攤的滷蛋都嘛索價10元一顆了........


「東一」的菜飯

這是點排骨飯或雞腿飯時,所搭配菜與飯
會吃到什麼菜,完全都是碰運氣,很難去做客觀的評比
這一次來「東一」,配菜並不是我的最愛......

「東一」的白飯比較黏,滷汁也比較肥
所以整碗看起來濕答答地........


「君悅」的菜飯

這一天「君悅」所提供的菜飯比較深得我心
有酸菜、紅蘿蔔、豆干、青菜,都是注重飲食均衡的我所尬意的.....

而「君悅」的白飯比較乾,一粒粒較為清楚分明
而滷肉汁比較鹹。雖然給的比較小氣,但整碗搭配起來還算不錯......

搭配的例湯是竹筍湯,還算可以........


「東一」的例湯就很豐富啦.......

雖然不是啥值錢的料,但感覺很有誠意..............


「東一」的排骨麵的「麵」........

很大一碗「切仔麵」,我根本吃不完啊..............

(「君悅」這次我就沒點麵了,所以無圖佐證,但就我的印象,「君悅」的麵是更切仔麵的切仔麵......)



接下來,要進入重點啦!!

一家排骨店的靈魂,當然就是在於「排骨」!!

「東一」的排骨

比較大塊,蕃薯粉也裹得比較多比較厚
吃起來有點像是吃「卡拉豬排」,皮脆脆地,但不會搶掉真正的肉味.....

這裡的蘿蔔乾比小黃瓜來得更好吃......


「君悅」的排骨

炸粉只有薄薄一層,排骨真的也挺香的
比較起來,「君悅」的排骨比較吃得出好滋味
而小黃瓜也醃得相當不錯,難道這就是「君悅」比「東一」貴15元的原因??


至於飲料部分
「君悅」只有賣罐裝飲料
「東一」卻有現打的果汁(雖然可能不是100%純果汁)........





服務:

東一排骨  8分
君悅排骨  6分



先來說說「君悅」
這裡完全沒有服務可言
一進到餐廳,就是先去櫃檯點菜買單結帳
然後自己找位子座,等服務人員把排骨飯端上,服務流程就到此結束..........


「東一」的服務就很特別
是我在全世界各地吃排骨飯都沒見過的奇景...........

請注意照片遠方站在吧台的那一列服務生.......

是的!從我有印象以來
每次來「東一排骨」,門口櫃檯永遠會有站一整排服務阿姨!

初次來的朋友,切莫慌張,不要以為是來到酒店,需要先點坐檯的小姐......

這裡的點餐程序很簡單
先在櫃檯點餐買單結帳,然後排在第一順位的服務阿姨就會陪你走到位子坐好(位子可以自己選)
然後是由她負責把你點的排骨飯什麼等等送上來,之後就沒有什麼special服務了啦......

不過若想要加點時,隨便叫一位阿桑就可
不用認真尋找當初帶位的那位阿桑才能點
畢竟這裡的小姐阿姨轉台都轉得很快的..........


這次來「東一」
排隊的服務人員,已經有參雜一些年輕的打工小妹妹
可見「東一」也是跟著時代在進步中........







氣氛:

東一排骨 9分
君悅排骨 7分

先來把簡單的「君悅」解決掉再來慎重介紹「東一」..............

「君悅」在台北好像有七八家分店
這次我們是來到世貿對面,位於莊敬路上的分店.......

地址:
台北市莊敬路199號

裡面的廚房與出菜區.........



用餐區.......

窗明几淨,這是「君悅」跟一般傳統的排骨飯餐廳最大的不同.........
(不過同樣的是,在這裡吃完就想趕快閃人,不會有坐下來繼續聊聊的念頭產生.......)


再來就是讓人驚艷的「東一排骨」啦!!


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62號2樓

「東一排骨」總店位於中山堂後方(詳細位置我不太會描述,請自己google.....)
(這家叫做總店,至於有無分店,我倒是沒看過......)

從外頭來觀察,那串圍繞在招牌上的霓虹燈,就已經顯現「東一」與眾不同的卓越氣質.........


走上二樓,還沒進到餐廳內部,在門口,你將會被金光閃閃的豪華佈置所驚攝住.........

這裡的佈置風格,簡單來說,便是「多層次混搭設計風」
幾乎你能想到適合、不適合放在餐廳的裝飾品,全都會出現此!!
(哇,仔細看照片,這裡還有二十年前的公共電話耶......)

除此之外
「東一」有難得一見的自動鋼琴、超大型水族箱
高級的Bose音響、還有這幾年斥資全面換成液晶電視
架在餐廳四處(很多台哦),讓顧客可以邊吃邊感受身歷其境的視聽饗宴.....
(我來吃的那一次,正在播放韓國的演唱會實況,有Rain、Super Junior、少女時代....等最in表演......)


看看「東一」的吧台.......

老闆收集的古董、珍寶都放在吧台前展示
除了可能拿取飲料不方便之外,顧客卻能在此進行一段文物欣賞滋潤心靈之旅,真是不錯啊!!


還有燈光閃閃的霓虹燈、以及彩繪壓克力日光燈貫穿整個餐廳

整個就像是進入了讓人五光十色的夜總會般.......

只不過是吃碗排骨飯
就能享有這麼高檔次的附加價值
這或許正是「東一排骨」開幕四十年屹立不搖的秘訣吧??

所以從小(大概我高中時代開始)
我們便很喜歡來「東一排骨」吃飯
吃飽後可以繼續進行約會或做功課或聊天打屁或研究如何復興中華文化等等多項議題.....

重點是,店家才不會短視為了做生意而趕客人走........



「東一」真是一家進入21世紀仍是物超所值的多功能多元化優質排骨飯餐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