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仁愛路四段506號


我說啊,現在年紀輕的小朋友們,會不會不知道「北平」=「北京」啊?
在我念書的那個年代啊,還是處於「漢賊不兩立,國共也不兩立」的時代
提到那個地方,我們不能講或寫成「北京」,只能說是「北平」,否則就有思想不正確的嫌疑........

反正我對北京或北平都沒有啥特殊感情
唯一比較有關連的是高中時期,我有個死黨同學
他身分證上印的就是「北平人」,因為當時常去他家玩
所以對於他媽媽所做的北平菜略吃一二也因此略知一二.......

不過我依舊對於外省菜餐廳沒有研究
以致於當「滾石人妻團」的葛蕾絲要慶生時
泰瑞莎莎選擇這家很有名的「北京都一處」聚餐
我的反應還挺平淡......

即使吃前上網做功課
發現「都一處」在台灣有是否正統的問題
還有今年初所發生老闆父女爭家產的事件
對我來說,也是無關緊要的.......


我唯一好奇想要品嚐的
是這裡一張要價800元的蔥油餅.......................



台北「北平都一處」由來(第三代老闆徐翰湘口述,自由時報2011.1.13報導)

相傳中國清朝乾隆年間,皇帝微服出巡回京,時值除夕夜,客棧都在休息,好不容易在「正陽門」找到一家沒有店名的小舖,用完餐後覺得相當好吃,又想到只有這一處營業,於是御賜店名「都一處」。

徐翰湘說,父親1949年來台後,在高雄開小吃攤,客人都說很好吃,父親就將小吃攤命名為「北平都一處」,70年代舉家搬到台北開店至今。父親徐繼聲賣的是北方菜及餐點,手藝是表叔伯繼崑所傳授,而表叔為曾服侍過慈禧太后的御廚,目前店內賣的「紅棗銀耳羹」,就是慈禧喜愛的養生甜點;另外父親也開發出味道獨特的「蔥油餅」,因製作費工,每天只賣3張,每張要價800元。

徐翰湘指出,用豬肝製成的溜肝尖、燴子雞、醬肉燒餅及褡褳火燒,都是顧客最常點的招牌菜,補僅老布希曾光臨,藝人林青霞、導演張藝謀、歌手陳昇、白嘉莉等都是他的座上賓。





飲食:8分


若是像我第一次來「北平都一處」,點菜不用煩惱
店家很國際化,有推薦西方人、香港人、日本人最常點的菜.......

嗯,我發現我的口味比較偏港仔...........


這裡的菜都有分小份與大份兩款,我們都是點小份的.......

松子燻雞(270元)

這雞肉燻得恰到好處,不用沾醬便可以吃
當然,我遲鈍的舌頭是舔不出松子的味道.......


醬肉(160元)

這也是「北平都一處」的招牌........

醬肉也是醬得非常好,雖然是冷的
但這豬五花經過這樣處理過後
我居然連肥肉與豬皮都敢吃了........


芝麻燒餅(一個30元)

當然,大多數人是用芝麻燒餅夾醬肉一起吃
但大家別忘了我這「豬身小鳥胃」的封號,當然得捨棄燒餅直接吃醬肉(否則吃完這燒餅,我就甭吃別的菜啦)
而且更別忘了我還有另一個封號是「重鹹達人」,所以這款鹹肉我是沒在怕的..............


涼拌白菜心(160元)

白菜、豆干、香菜、蔥絲切細再攪拌均勻
既然是涼拌,又是酸酸的,就是很清爽........


豆苗蝦仁(300元)

好大的蝦仁,好脆的蝦仁..............
所以我吃了兩個............


炸丸子(160元)

這是服務人員推薦的另一個招牌菜
老實說,我不愛吃這種碎肉攪在一起的丸子(貢丸除外)
不管是麻辣鍋店的川丸子,或是這種用炸的
吃起來始終沒有咀嚼的快感啊.......


炒酸菜粉(260元)

聽說「北平都一處」的酸菜白肉鍋很有名
不過我們來的時候天氣已經熱了,不適合吃酸菜白肉鍋
所以換這道「炒酸菜粉」,就是酸白菜、白肉、冬粉一起炒
是不錯吃,但對我來說,過酸了一點,畢竟我是心胸袒蕩蕩的人,不喜歡吃太酸的(酸梅除外).......


麻婆豆腐(200元)

這麻婆豆腐真的有辣
是為了配合葛蕾絲的夫婿紅毛每餐必須要吃四碗白飯所點的下飯菜...........


肚片湯(180元)

我的人生若只能選擇一輩子只喝一種湯
西式我會選擇洋蔥湯
中式我則點酸菜肚片湯............

這裡的酸菜肚片湯很酸很好喝啊.................

(好吧,我收回剛剛說提到我不太愛吃酸的字眼.......)


接下來,就是今晚的重頭戲:

800元的蔥油餅

原本以為800元的蔥油餅好貴哦
但親眼目睹這麼大的蔥油餅(可以拿照片右上角的碗來做對照組)
發覺這樣並不算太貴..........

(不過800元/12片,平均每片要66.67元,又覺得還是挺貴的!~)


看完800元蔥油餅的鳥瞰圖
接下來繼續看看橫切剖面圖.............

哇賽,好厚哦~~~~
這簡直就是包著青蔥的山東大餅啊~~~~

至於吃起來的口感
老實說,我覺得由於太厚了,所以只有表皮能夠煎成金黃色
裡面的青蔥只是熱熱的而已,少了煎過後乾蔥應散發的香氣
咬一口吃起來就只是滿嘴的青蔥啊,沒有路邊傳統蔥油餅的那種香味與嚼勁.............

我們五個人當然吃不完這張800元大餅
最後是交由我帶回去孝敬阿母
阿母也吃不出800元的感覺.....

(我若是跟我爸說這是800元的蔥油餅,會被節儉的阿爸唸我浪費唸一輩子.......)



這頓壽宴總共吃了3355元

平均每人消費671元.......






服務:7分

網路上說這裡的服務阿桑脾氣不太好
大概我們運氣好吧,並沒有碰到脾氣不好的大嬸.......

不過這裡的服務人員比較健忘
我只不過是想叫瓶酸梅湯來喝
請求了三次才終於想到要拿來.........


另外,這裡的服務人員會幫忙推薦菜餚
所以當天晚上(以及我在網路上看別人吃的食記)
大家所點的菜百分之八十都是一樣的,真是太神奇了....................







氣氛:7分

「北平都一處」位於國父紀念館正對面(是仁愛路那一邊)

招牌寫著創立於1949年,哇,很久了......
英文店名叫做「Do It True」,Cool..........


門口櫥窗就擺著醬肉.......

據說這是用60年的老滷,將豬肉等煮上5個小時後再冷置而成
哇,看起來好黑好黑哦.......(黑到我都有點怕怕啦.....)


「北平都一處」有一樓與地下樓.......

當天我們來一樓都客滿了
這是晚上八點半所拍,只剩下一桌客人
是因為這裡的客人多半是老人家,很早就來吃,也就很早解散回家睡覺去......


所以當天我們是坐在地下室,大概約五成滿.......

餐廳佈置沒有多高檔,就是乾淨簡單大方........


最後,讓我們來瞧瞧本壽宴的壽星葛蕾絲之吃飽身材照----------

這......未免吃太飽了吧!!??




好啦好啦
這不是她吃太飽,也不是發福,也不是假性懷孕,而是真的已經身懷好幾甲了........


恭喜葛蕾絲最近卸貨成功啦
不要擔心,過陣子妳就會瘦下來了.......

就算萬一萬一瘦不下來,Po張妳結婚時很苗條的照片,以資懷念吧........

這個葛蕾絲很有志氣
當她結婚後立志要懷孕
就把抽了數十年的煙癮戒了.......

所以讓我選擇這張經馬賽克處理過的新娘抽煙照
作為我那曾是菸友的葛蕾絲的無盡懷念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