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看,我來到北京的第一站,就來參觀國家大劇院,真無愧於我附庸風雅的名號啊~~

 

本人是夜貓子,難免就晚點起床,好友Nigel則是天天早起的好青年

所以這趟北京行,通常我悠悠醒來時,Nigel正在健身房用力舉啞鈴

結果我先道早安的,是前來打掃的阿姨,所以不能穿著內褲跑來又跑去...

 

11月2日,我望向窗外,北京有著令人驚奇的藍天...

大家都知道,北京深受霧霾之苦

Nigel說前幾天還伸手不見五指

但因為北京即將舉辦APEC會議

為了國際觀瞻,所以大力整頓空汙

昨天還灰濛濛一片,今天已經是藍藍的天了

這個APEC藍,是繼2008奧運藍之後的天外奇蹟

見證了「沒有共產黨辦不到的事」的「人定勝天」...

 

早上11點,出門...

北京不是古都嗎?我怎麼都看到高樓大廈? 

 

Nigel家附近的「北京千禧大飯店」...

有藍天,隨便拍都好看... 

 

有藍天,隨便拍都好看?

原來昨晚看到目眩神迷的「夢幻天幕」,在大白天根本就是見光死啊~~ 

 

Nigel約他朋友來「世貿天階」這兒一起吃早午餐...

這家「MS SUGAR」(蜜斯蜜糖)和台灣的Dazzling很像

我看招牌有小S的肖像,應該是她們投資的店吧?

 

餐廳走夜店風,但我是早起的鳥兒...

白天這裡還真的沒啥客人啊~~

 

早上不喝咖啡要幹嘛?? 

這家咖啡不怎麼樣啊...

 

瑪迪瓜炒蛋組合 

這樣好像要台幣三百多吧,比台灣NY Bagles賣得還要貴...

 

水波蛋蘆筍鮮蝦堡 

薯條炸得很油哦~~

 

這樣兩杯飲料+兩份餐點,就要人民幣191元,折合約台幣955元,不便宜啊~~

 

吃完早午餐,有體力開始北京巡禮了

首先我指名要來國家大劇院觀禮...

這顆被北京人稱為「水煮蛋」的國家大劇院

2001年開始生蛋,2007年孵出這顆外星巨蛋

和鳥巢、水立方一樣,都是為了2008奧運前弄出來的龐然巨物... 

 

身為不愛吃水煮蛋的歌劇迷,當然要跟這顆蛋合照一下... 

唉呀,強國大嬸強勢介入了... 

 

等大嬸走,再來拍張獨照... 

奇怪,又哪來那麼多根枯枝陰影??

 

既然來了,當然要近看一下... 

很特別的,江澤民題字的「國家大劇院」居然是用繁體字

很有穿越劇的fu耶...

 

本來要從這個南門進去瞧瞧

但保安說這裡不能進出(可能是真正要看戲的出入口)

只好乖乖地繞半圈,走到北門去,順便瀏覽這顆蛋到底有多大...

國家大劇院是法國建築師Paul Andreu設計的,他就是建造巴黎新凱旋門那位大師

當時要孵蛋時,當然遭受正反評論,尤其這顆蛋位於天安門附近中國古蹟旁

不過,造夢總是必要的,很多怪玩意總是可以掰出說服人的道理

這位建築師就形容這顆蛋:

「巨大的半球彷彿是一棵生命的種子

國家大劇院要表達的,就是內在的活力,是在外部寧靜籠罩下的內部生機

一個簡單的蛋殼,裡面蘊育著生命,這就是我的設計靈魂:

外殼、生命 and 開放。」

 

所以簡單來說,這老外真的就是要弄顆蛋便是了... 

這顆蛋,總共用了18398塊鈦金屬板和1226塊白玻璃來拼成

我想是應該不會漏水吧...

 

不可否認

在APEC藍的天空烘托下

這顆蛋還真的挺漂亮的...

整顆蛋被人工湖水包圍著,難怪叫做水煮蛋

如果來個颱風,讓湖水變濁,這裡就可以改名茶葉蛋囉~~

 

繞著水煮蛋走著,由於沒有很多觀光客,所以走起來很舒服耶...

遠方對應著,好像就是人民大會堂...

 

陽光照射下的水煮蛋... 

這顆蛋東西長212.20米,南北寬143.64米,高46.285米,往下挖到32.5米

號稱是世界最大的穹頂、北京最深的建築...

 

對於像我這種歌劇迷,當然除了看看外觀之外,也要人家裡面在幹嘛

最好是有歌劇演出,可以趁機看看強國的演出水準...

看來邀請蠻多大師與名團來此

但,這個季節沒有歌劇演出!

 

要再入內有保安站崗,看起來很嚴格耶... 

不過只要花人民幣30元,就可以買個參觀券

意思就是借個廁所也要收錢

但,還是進去瞧瞧蛋裡乾坤...

 

記得上次去雪梨歌劇院,我入內參觀,Nigel則選擇去賭場賭錢

在北京沒得賭,他只好乖乖陪我。反正他儘管住在北京,若沒有我也不可能來啊~ 

上方波光粼粼的景象,就是那潭人工湖水搞的...

 

這是地下層的平面圖...

我們先從西展覽廳逛起...

 

這裡展示國家大劇院演過的歌劇... 

主要還是以西方的歌劇為主

參雜擠出中國歌劇像「西施」、「趙氏孤兒」等等... 

 

這裡掛著我最愛的作曲家普契尼肖像...

普契尼生平最後一部歌劇「杜蘭朵公主」,就是以中國北京為背景...

 

所以國家大劇院一定得演「杜蘭朵公主」啊~~

這是當時他們演出的模型...

 

也有展示一些戲服... 

這好像是講法國大革命時期的歌劇「安德烈謝尼爾」...

 

大致瀏覽過展覽聽,我們就浮出地面看看水煮蛋內外... 

北京國家大劇院不像台北國家戲劇院裡只有一個劇院而已

在整顆蛋裡面,包含了三個表演場所,包括:

2416席的歌劇院

2017席的音樂廳

1040席的戲劇場

 

可是在這顆蛋裡面,我找不到這三個場所的標誌

據說正中間的蛋黃區是歌劇院,蛋白東側是音樂廳,蛋白西側是戲劇場

畢竟,這顆蛋,真的很大顆啊~~

所以我猜,左邊那個應該是歌劇院吧?!

 

這裡有些公共藝術... 

本人也曾經是合唱團一員啊~~

 

我也可以唱得很投入啊~~ 

因為空間大,所以可以到處擺設藝術品...

 

也有這傳統的京劇臉譜像...

中國的藝術品都炒作成天價,不敢看標價啊~~(咦,應該是非賣品吧?)

 

逛到國家大劇院的紀念品店...

本來想買個紀念品見證到此一遊

唯一看喜歡又覺得價格合理的一個茶壺,居然沒貨

這紀念品店是開好看的嗎??

 

後來在隔壁的一家民間藝品店

就入手買了這個磁浮水晶筆筒...

要價人民幣98元

我給他100元,店員卻找我1元

怎麼連這小錢都想要污呢?!

 

繼續逛很空曠、大聲喊會有回音但就被公安抓走的國家大劇院... 

這裡的天花板也是用非常非常昂貴的大片木材拼貼的

所以保安得站崗,免得有人去塗鴉...

 

一個劇院除了表演場所、賣紀念品的地方之外

餐廳與咖啡廳也是很必要的... 

台北的國家戲劇院與國家音樂廳

可能在當時設計上,不把民以食為天放在心上

所以內部規劃都排擠賣吃的,所以像摩斯漢堡只能在天橋下窩著...

 

北京的國家大劇院,就有很多餐廳與咖啡廳

從最高處往下看,還挺氣派的...

當然價錢也是非常氣派!!

 

這片牆張貼來過國家大劇院的藝術家們...

我手指的那位,就是當今最優秀的戲劇女高音Voigt

當年她曾經因為太胖,被英國皇家歌劇院fire掉

造成很轟動的「黑色小禮服事件」... 

 

而在藝術資料中心,展示了剛過世不久的指揮家馬捷爾...

因為Nigel不認識,我就沒有進去看了... 

 

最後,看到這看板是一定要拍一下的啦... 

畢竟都沒有門道可以一窺歌劇院內部是長什麼樣

只好在看板假裝一下過乾癮啊~~

 

就這樣在北京國家大劇院很徹底地逛了兩個小時

上上下下能走到的角落都走到,能上的廁所都去上

藉此證明自己真的不是走馬看花的觀光客哦...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