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2015年的九三大閱兵,這是2014年11月的遊記

我才不要看啥閱兵,我又不是他們的奴才

不過我也沒種在此大吼大叫,很危險的...

 

參觀完暱稱為「水煮蛋」的國家大劇院

接著就信步往天安門方向走去...

 

會先經過這棟「人民大會堂

人民大會堂是1959年當時中國為了慶祝建國10年所蓋的典型共產黨建築

裡面據說擁有可以坐滿一萬人的大廳,還有啥宴會廳之類的樣板場所

我對這裡的印象只有男高音帕華洛帝首次來中國

就是在這裡辦演唱會的...

 

接著這個發生過許多大事的天安門立即映入眼簾...

我在隔著長安街的天安門廣場,看著這個似乎熟悉卻又陌生的天安門...

 

這條馬路早在十五世紀明成祖蓋皇宮的時候順便打造,當時就稱之為「長安街

後來中華民國成立,這裡很八股地變成「中山路」(哇哈哈)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曾改名為「東方紅大路」(哇哈哈哈)

後來才又改回舊名「長安街」...

 

長安街號稱世界最寬的馬路,擁有10線道

但明明台北的仁愛路看起來就比他寬啊?!

 

這裡立有地圖,大概顯示天安門周遭的地理位置...

由上至下(南至北),故宮、天安門、人民英雄紀念碑、毛主席紀念堂、建順門...

 

如果在這邊唱「血染的風采」會不會怎樣?

去年我來之前,馬路邊的護欄,從白色改為金色

據說裡面藏著很多機關可以防暴,不知會不會射出暗器啊?

 

天安門廣場正中間放著一個巨大的花籃...

這會不會是世界最巨大的假花啊??

 

往北看,廣場還有這兩座建築物...

1958年蓋的「人民英雄紀念碑

1977年蓋的「毛主席紀念堂

我腿短,懶得走過去看...

 

廣場裡居然有販賣飲料食物的餐車?!

為什麼這台餐車可以大喇喇地開進天安門廣場?是不是特許行業啊??

 

不過這附近可沒7-11或自動販賣機

只好在此買了一瓶可樂解渴...

(小瓶人民幣5元,獨佔事業果然賣得稍微貴些)

 

來跟遠方的天安門合照一下... 

這個廣場六百年來,發生過不少事情

1919年的五四運動

1989年的六四事件

都是由學生在這裡拋頭顱灑熱血啊...

 

我小小觀察一下,天安門廣場除了著制服的公安與軍警外

還有不少便衣藏在群眾中啊,感覺有點毛毛的... 

 

這幾位看起來也是從中國其他地方來玩的...

只是他們自拍的角度,應該只能呈現他們的四顆大頭吧??

 

要從天安門廣場走到天安門

行人可不能大喇喇地穿越長安街

得從地下通道,經過嚴格安檢後,才能來到天安門腳下...

 

來拍張近照,順便把特警也一起拍入...

這座最早於1417年蓋成的皇城正門,明朝叫做「承天門」

清朝在順治八年(1651年)改名為「天安門」

1949年10月1日下午三點

毛澤東站在門上,喊出「同胞們,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

蔣介石則在廣州,罵出「娘希匹,一群混蛋!」

 

我穿越了這座帝王與平民、英雄與惡霸走過的天安門,便進入了故宮的範圍...

天安門好像不能爬上去照相吼??

 

映入眼簾的「端門」後方,就是末代皇帝溥儀與他那些老祖宗們所住的皇宮...

來到北京,不參觀故宮,怎麼算來過呢?

但我看看手錶,此時已經下午三點半了

距離五點打烊不到一個半小時,好像來不及參觀

那麼,就把這份懸念化為下次來北京的動力吧

接著,很自然地向右轉出去...

 

(還是有把握時間逛了一下故宮紀念品店,賣的東西都很low,引不起我花錢興趣)

 

一右轉,太廟就映入眼簾...

以前作為皇帝宗祠的太廟,現在成為「勞動人民文化宮」

這兩個名詞之對比超突兀啊...

 

從故宮要出去,步行還有很長一段距離

Nigel熟門熟路,說花個兩元人民幣,搭電動車出去吧~~

歷經強國人的插隊與喧嘩,好不容易才擠上電動車...

 

沿著東皇城根南街,一路駛去,好慶幸不是用走的啊... 

雖然我算是耐操耐走的,但花個台幣10元,省時又省力囉...

 

電動車把我們放在東華門,來喝一瓶酸奶解渴... 

一小瓶人民幣5元

啊,這就是優酪乳嘛~~

 

Nigel說,可以不看故宮、可以不看毛澤東遺體

但來到北京,就要吃吃他們著名的炸醬麵和鹵煮才行... 

所以我們就隨意找了這家「祥八福鹵煮店」來當做下午茶...

 

在中國要吃飯,可以上「大眾點評網」看看評價再決定好不好吃...

這裡賣的冷菜,看樣子我實在不太敢吃耶...

 

Nigel點的炒芥蘭... 

很油啊~~

 

鹵煮 

其實就是我們台灣的滷味啊

這裡有我最愛的大腸等豬內臟

Nigel不敢吃,整碗都被我吃光,還不錯...

 

北京炸醬麵

中國兩大拌麵:麻醬麵與炸醬麵

相較之下,我偏愛炸醬麵的口味

我挺能接受北京這種黑黑的炸醬

的確也還不錯吃...

 

這頓下午茶花了我人民幣59元

大概是我最便宜的一餐囉...

 

接著,我們就要到故宮旁邊的王府井啦...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