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北京的百貨公司也有這麼先進的玩意耶

啊,我要玩,啊,我是鄉巴佬啊...

 

俗話說「物以類聚」

交到像Nigel這種香港朋友

通常,古蹟沒看到什麼,逛街卻非常充實...

 

所以我們在故宮大門遲疑了十秒鐘

異口同聲說「唉呀,沒有時間參觀故宮」後

吃完北京算是道地的「祥八福」鹵煮和炸醬麵,便往王府井方向邁去...

 

「東華門大街」接著「東安門大街」

這裡從明朝起,就是皇宮的「內市」

古時候的王公貴族就是在這邊逛街來著... 

1984年,這裡變成了北京市中心唯一的露天夜市---「東華門夜市

我們傍晚五點到此,一百多個攤位陸續開始營業

可能天子腳下,這裡的攤販感覺挺乾淨整齊...

 

但!

仔細看,賣的東西實在太恐怖了~~ 

天啊,這是海星??

旁邊是海膽?? 

 

這攤更可怕了... 

蜘蛛、蜈蚣、蟲蛹都可以炸來吃

我連魚都不敢吃了,更何況這些鬼玩意...

(到底有多少人會吃這些啊??)

 

總算看到比較正常的食物了... 

不過由於剛吃完炸醬麵,所以想吃的慾望一點也無...

 

而且擔心一吃完,就要到旁邊的這家老字號「同仁堂」抓藥...

康熙八年(1669年),太醫院的樂顯揚開辦了同仁堂藥室

三百多年來,同仁堂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中藥廠商了

但我對中藥過敏,不能吃哦...

 

(記得幾年前媽媽幫我買黃連要治過敏,吃了以後我全身起疹,生不如死啊~)

 

東安門夜市另一側,有這座「中國兒童劇場」 

中國兒童劇場是國家級的表演團體,成立於1956年,有七百多個座位

除了表演給兒童看的戲之外,當然少不了教忠教孝的樣板戲...

 

在東安門大街與王府井大街交接口

有這棟充滿土豪金的閃亮大樓--「IN88

這裡在二十世紀初是「吉祥戲院」(是演京劇的戲院)

1994年戲院與商場拆掉,改成「綠屋」百貨公司,生意不好

接著與韓國樂天百貨合作,但誰來這裡買韓國貨啊,生意更不好

於是樂天退出,乾脆改走高端市場,2014年這裡又改名為「IN88」...

 

我進去借個廁所,發現也沒什麼人在逛

不過倒是尿尿的好所在...

 

彎進王府井大街

就可以看到比較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啦

但,民國以前的歷史建築早將拆光光囉... 

北京穆斯林大廈

這是中國改革開放後,在原本的清真寺舊址上,1991年蓋了這棟大樓...

 

我不是穆斯林,所以轉進對面的購物中心(很愛找藉口)... 

這裡以前是清朝光緒年間開始的東安市場

1966年,毛澤東引用紅樓夢的「東風壓倒西風」,曾經改名為「東風市場」

1998年改建成現在的模樣,2008年更名為「北京apm

(怎麼都要用英文名字?比較時尚嗎?)

 

來到商場當然要小逛一下

按照慣例,看到喜歡的就會手滑一下囉... 

因此在比利時品牌「C&A」這兒買了一件毛茸茸的外套,以便禦寒

折合約台幣1600元,粉便宜耶...

 

從北京apm出來,已經晚上六點了,天黑囉...

王府井大街也是一條行人徒步街

和上海的南京路走起來感覺很像

但反而上海的比較古色古香...

 

元朝時,這裡叫做丁字街,到了明朝開始稱為王府街

後來因為這裡挖了一口井,所以到了清光緒就稱為「王府井大街」

想來這裡應該有很多古蹟,實際上,沒有哦,都拆光光了很抱歉啊...

這座1955年落成的「王府井百貨」可能就是這裡最古早的建築物吧

這也是北京第一座百貨公司,有掛王府井百貨招牌的這棟是1999年擴建...

 

這棟才是1955年蓋的「北京市百貨公司」...

北京的百貨公司,看看外觀就好,裡面不用逛了,畢竟我來北京不是要購物啊... 

 

王府井小吃街 

哇賽,人山人海哦~

這條小吃街,不像東華門夜市那樣歷史悠久

清朝是印鑄局,後來成為人民日報的報社,2000年才新打造成商店街

由於佔地利之便,據說造成東華門夜市的壓力很大

據說裡面有個古井,不過我沒有走進去瞧瞧...

 

因為我們要去吃晚餐啦~~

 

由於下班時間很難找得到小黃,所以我們搭地鐵

然後走了非常非常非常遠的路(我快哭了之那麼遠)

終於來到今晚的餐廳:「小吊梨湯」 

日壇店:北京市朝阳区神路街39号

 

「小吊梨湯」是北京很火熱的一家餐廳

光在北京就有十幾家分店,但我找不到這家餐廳的官網,不知道餐廳歷史與來龍去脈...

日壇店的外觀古色古香,水族箱還弄在二樓...

 

建議要來吃,先預定比較安全,像我們訂好時間,來了還是要等一下才能入座...

不過等待的時候,店家會端出這糖霜蕃薯來招待...

 

等了快半小時才能入座,訂位等於沒訂啊...

座位還算舒適,服務也到位,Nigel不需要對服務員大呼小叫...

 

當然先來一壺招牌「小吊梨湯」來潤喉暖身!! 

「吊」就是「壺」的意思

在以前看戲的時候,看到精采時就要鬼吼鬼叫大聲喝采

為了潤喉,燉梨湯就成為老北京人的「京都念慈川貝枇杷膏」...

 

做法是雪梨+銀耳+冰糖+梅子來熬煮

這裡用這銅壺盛著,下頭燭火來保溫

溫溫的梨湯,因為有甜,我非常愛喝!!

 

來看看我們在「小吊梨湯」吃了什麼?!

 

紅酒香梨

約台幣110元

用紅酒燉熬的水梨,帶著酸甜,比起番茄我更愛啊...

 

素燒鵝

約台幣130元

很像我們的腐皮卷

台灣大部分用豆芽菜,這裡則塞了金針菇和紅蘿蔔絲,口感我比較喜歡... 

 

菊花山藥

約台幣120元

其實我不愛吃山藥,覺得沒啥味道

這裡淋上菊花、桂花熬製的甜醬汁

化解了似乎在嚼樹根的尷尬... 

 

梨湯合菜

約台幣140元

豆芽、蔥段、與蛋的熱炒,看似很油,其實還好...

 

鯪魚小黃瓜

約台幣180元

看不到鯪魚,差點被騙了

這裡的小黃瓜不是我們台灣的小黃瓜,不知口感如何?

 

熗炒蓮花白 

約台幣110元

本來以為啥是「蓮花白」,原來就是我們的「高麗菜」

這裡的熗炒火侯很夠味,我很愛耶...

 

梨球果仁蝦

約台幣190元

蝦炸過後再加入腰果和梨子,用糖大炒一下,其實也算清淡吼?

 

梨湯脫骨雞

約台幣340元

整頓晚餐就這道最貴,也才340元

差不多是一整隻雞的份量囉...

 

可以搭配番茄酸辣醬或胡椒鹽

也是很挺不錯的...

 

四個人吃這些菜已經很足飽

但我還是忍不住想點甜品來吃吃... 

豌豆黃,約台幣50元

小豆涼糕,約台幣50元

來北京當然要吃宮廷甜點才是王道,這兩款都很好吃!

 

乾酪魚

約台幣60元

這道是我硬要點來吃的,因為他不是真的魚,而是布丁魚!!

 

阿母,我終於有吃魚了哦~~ 

 

四個人總共吃了人民幣338元,平均一人才吃台幣423元

在物價這麼高的北京,「小吊梨湯」真是經濟實惠、物美價廉,推薦給大家囉~

 

 

 

吃飽飯,Nigel又吵著要按摩

所以我們從日壇走回他家,幸好路程只要二十分鐘...

位於Nigel家樓下的高級按摩店「東方大班」...

 

Nigel在北京,除了上班之外

生活娛樂大概就是上健身房、和朋友吃飯、以及按摩罷了... 

所以他是這家高級按摩店的VIP... 

 

據說在中國的按摩店都可以點各式各樣的食物來吃

但我覺得肚子鼓鼓要被推拿很痛苦吧?!不會被催吐嗎?? 

所以只點壺茶來喝喝... 

 

看起來這家「東方大班」挺高級的...

我看了一下價錢,哇賽,不便宜耶

比台灣貴了整整快一倍!! 

 

感謝Nigel的招待(他出錢啦,不是幫我按)

享受完全身推拿(沒有做黑的哦)

就結束了我的北京第二天行程,回家睡覺去....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