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上昨晚在「仿Uniqlo」買的新墨鏡(只要人民幣20元)

我終於不會見光死可以白天見人了

寧夏的第二天,要展開行程囉~~

 

兩次來中國參訪,對我最大的困擾就是關於「吃」

並非我不能接受太油太鹹或太奇怪的食物

而是我是一個求新求變的人

今天若吃牛肉麵,起碼一週內不再碰牛肉麵

可是來到中國,往往餐餐吃的菜餚都是一樣

活得好辛苦啊~~

(是的,我不像楊忠衡大哥那樣天天吃牛肉麵都無妨)

 

 

早餐是在悅海賓館享用Buffet

看看中國人早上是吃什麼呢?? 

咦,除了少了肉類,跟昨天晚餐好像差不多啊...

 

麵食在中國北方是很重要的...

但湯頭實在比不上台灣湯頭之博大精深啊...

畢竟油蔥是我們湯頭佐料聖品啊!!

 

這趟寧夏行很多晚住在悅海賓館

雖然我有感受到廚師很認真地想變化菜餚

但我吃到後來都沒有食慾了

可是附近又沒小七或餐廳

只好含淚繼續吃下去...

 

用完早餐,今天的第一個行程,就是「研討會」... 

悅海賓館有自己的豪華會議大廳,感覺這就是要給習近平這種大官準備的場所啊...

 

今天的主題是「寧夏文化推介會暨絲綢之路研討會」 

這種會議,逃都逃不了,名牌在桌上,誰沒來一看就知道了啊...

 

似乎是地方很重要的會議,所以各家媒體都來採訪耶... 

有看過中國新聞的會議報導,會發現他們很喜歡拍這種開會的乾畫面

我在山西時有問過一個電視台攝影記者,說這樣拍攝不無聊嗎?

他也只能聳聳肩...

 

會議除了介紹寧夏之外,也順便倡導中國規劃的「一帶一路」經濟計畫

這裡請了一位中國當地學者介紹古代絲綢之路,原來也有經過寧夏耶... 

這位學者地方口音太重了,我幾乎聽不懂他在講什麼

幸好還有PPT,可以大致了解,原來絲路還有一條路線是穿過寧夏南方...

 

台灣方面,請曾永義教授主講「從木卡姆說到南音」... 

木卡姆(Muqam)是中亞地區非常重要的音樂形式

先前我在介紹世界音樂時,有想要仔細研究木卡姆,因為太複雜搞不太清楚

本來希望藉由曾教授的解析能否更了解,不過教授的重點是放在南音(就是中國南方音樂),啊~~

 

開完研討會,又到了餵食時間... 

看起來是不是差不多啊?? 

 

再拿一碗麵試試看... 

還是不合我口味啊~~

 

午膳用畢,回房休憩一下,就前往今天的重頭戲:「寧夏博物館」 

寧夏是中國比較晚近才開發的地方,1973年才設立省級博物館

當時是坐落在銀川市的承天寺,當時可以說是相當簡陋...

 

為了慶祝寧夏自治區成立五十年,他們決定大手筆蓋新的博物館

於是花了2.2億人民幣,在銀川市中心蓋了這座高24公尺的新建築物

2008年正式開館囉~~ 

從外觀來看,博物館採用「回」字作建築物設計概念

門口的裝飾看得出來伊斯蘭教風格...

 

在博物館附近有個蓮花座般的建築物... 

詢問得知這是未來的寧夏表演廳,目前還在施工中...

 

要了解寧夏,先大致了解幾個關鍵字即可,這也是參觀寧夏博物館的重點:

一、回族

二、西夏

三、絲路

四、賀蘭山岩畫

 

在館方的解說員帶領下,我們先參觀回族文化...

這是純金打造的可蘭經,好閃...

 

這是世界上最小的可蘭經... 

長1.96公分,寬1.32公分,厚0.61公分,重1.1公克 

這本可蘭經是1892年製成的,1959年在銀川市被挖掘出來

根據考據應該是中國穆斯林從阿拉伯帶回來的

如今已是中國的一級文物...

 

由於絲路有經過寧夏,所以在這裡也會發現一些從西方來的器皿...

這個不知是真品還是仿品,因為後來我在其他博物館也有看到...

 

十一世紀成立的西夏王國是中國歷史中很重要的一個國家,所以博物館也有開設專區...

這尊是西夏的開國君王:李元昊,看起來就很剽悍耶

之後有去看西夏王陵,到時再來講古...

 

鎏金銅牛

這尊應該是寧夏博物館的鎮館之寶

是西夏時期的工藝品,青銅打造的牛,外面在錶金,如今金子都掉光囉...

 

說實在,寧夏博物館的館藏不多

根據官方統計,全部大概有四萬多件

國家一級文物有159件,三級以上四千多件

而被稱為國寶的只有三個:

1.鎏金銅牛

2.力士志文支座

3.胡旋舞石刻墓門

胡旋舞顧名思義,應該就是從胡人那傳來

我猜應該和伊斯蘭教蘇菲教派的苦行僧旋轉舞是同一體系吧?? 

 

畢竟寧夏是回族自治區

所以也有介紹回教文化...

  

大部分就是用這種蠟像方式來呈現...

 

還不如買一套回服穿啊... 

你說是不是啊?羅夏天... 

 

最後參觀賀蘭山岩畫

往後幾天我們會真的去賀蘭山看,所以這兒就拍照好了... 

我的腦杓會發光耶...

 

寧夏博物館的館藏沒有很特別

但不能怪人家,他們才剛開始經營,要給人家鼓勵啊~~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