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蝴蝶夫人初登場時,她高歌:「天空這麼蔚藍,海水這麼澄清...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

 

在小弟我拙作「音樂自hi術」的序言中,我曾寫道:

「...直到高中總算有多點零用錢可花,便有了自己選擇音樂的權力。猶記高一某個蹺課天,我在當時頗熱門的「宇宙城」唱片行逛著逛著,突然看到一捲打著《蝴蝶夫人》標題的卡式錄音帶,聯想到小時候看孫越叔叔在電視節目《小人物狂想曲》裡的秋秋桑扮相,當時雖然笑得東倒西歪,但始終不知這個日本藝妓是什麼路數,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下,買定離手。

那是帕華洛帝與芙蕾妮主唱、卡拉揚指揮維也納愛樂的普契尼歌劇《蝴蝶夫人》,儘管我一句歌詞也聽不懂,也只能憑著區區數百字的中文劇情解說,去專心揣摩他們在唱什麼玩意,但那感覺真的太神奇了,比爆漿瀨尿牛丸的滋味更美妙!從此便無可自拔地陷入了歌劇的深淵...」

 

《蝴蝶夫人》影響我這麼深

這一趟來到日本九州長崎

如果我不去她家拜訪一下

我有什麼臉好說自己是歌劇達人?

 

我不能對不起普契尼!

我不能對不起蝴蝶夫人!

我更不能對不起自己的良心!

所以,這一篇,就是我這趟九州之旅最重要的目的地!! 

 

長崎,我來了!

秋秋桑,我來了! 

拖著行李搭上海鷗號來到「長崎駅」已是中午時分

我們得先把行李寄放在下塌的飯店再去找蝴蝶夫人才有禮貌....

 

長崎最有名的交通設施

就是在平面道路上慢慢走的「路面電車」.....

1915年開始營運,長崎的路面電車到明年就剛好滿一百年啦...

 

長崎的路面電車只有四條路線,且票價均一,重要景點又多半有到

實為出國觀光、東奔西跑的旅遊良伴.... 

搭路面電車,不管路途多遠,一趟都只要120円(折合台幣36元

倘若行動能力強,一次要跑很多景點的人,可以買一日券500円就可以跑透透....

 

我們家Jin是屬於超級精打細算的人,他算了我們一天最多只搭三趟

120円x3=360円<500円,所以Jin堅持千萬不能浪費錢買一日券

再加上剛好每次搭乘又可趁機把零錢花掉,真是一舉兩得!!

(要是我,因為我對外國零錢有分辨不清恐懼症,鐵定直接買一日券比較方便...)

 

既然方便,有旅客有居民,所以搭的人難免多了些...

畢竟是老式電車,內容量較小,所以提著大行李是比較不方便殺進殺出...

 

我們先在飯店放好行李,就可以輕輕鬆鬆去找蝴蝶夫人啦....

 

蝴蝶夫人住在山上,所以去找她還是得繼續搭電車

我們先搭「1」號線到「築町」站換「5」號線就可以到....

像我這樣勤儉(如圖示)只買單程票的朋友,換車不用再花錢買票

不過記得要跟司機拿轉乘券才可以免費哦....

 

要找蝴蝶夫人有兩條門路指點給各位

想要光明正大從前門入者,得在「大浦天主堂下」站下車

想要偷偷摸摸從後門入者,可在終點站「石橋」站下車....

我教得未免太仔細了吧!?

 

這款電車看起來有古老,我看,就算不是第一代電車,起碼也有好幾十歲了....

在我印象中,我最喜歡的路面電車

還是那個可以隨時跳上跳下的舊金山路面電車...

 

蝴蝶夫人就住在長崎的南山手...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們是要走後門(Jin的堅持)

「石橋」站附近就有指標指點你怎麼去找蝴蝶夫人...

 

要彎進小巷子之前,在路口會有一家水果店

搞不好是蝴蝶夫人的女僕鈴木所開(為了賺零用錢啊)

賣著九州名產「晚白柚」....

下面那種醜醜的只要500円,外型漂亮的,一顆至少1200円起跳

本來想買個伴手禮給蝴蝶夫人,倏然發現買不起啊... 

 

不過這家水果攤有賣切好的,一小盒只要100円...

吃了一片,我的媽呀,酸死我了,整個雞皮疙瘩都爬出來啦!!

(真搞不懂女人為什麼喜歡吃葡萄柚這種玩意??)

 

 

沿著指標向上走沒多久

就會看到蝴蝶夫人住的「哥拉巴花園」的「哥巴拉天空之路」(Glover Sky Road)... 

是的,要見蝴蝶夫人沒有那麼容易,還有好一大段路得爬啊...

 

グラバー園  哥拉巴花園  Glover Garden

是以幕府末期從蘇格蘭跑來日本經商的哥拉巴(Thomas Blake Glover,1838-1911)先生為命名

哥拉巴來到長崎定居後,娶了日本姑娘慈露(Yamamura Tsuru)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哥拉巴的譯名唸起來好怪,翻成哥洛夫不是比較正經嗎?)

 

據說,哥拉巴就是出錢出力幫助坂本龍馬推翻幕府的黑手 

而這座哥拉巴花園就是當年哥拉巴和老婆住的地方

但,我又不認識哥拉巴,我也不在乎坂本龍馬是推翻滿清還是推翻幕府

畢竟我是要來找我心愛的秋秋桑--蝴蝶夫人

所以接下來的導覽,本人要昧於史實,進入我的歌劇世界中....

 

蝴蝶夫人 Madama Butterfly

 

這個異國戀故事,其實應該是瞎掰出來的...

 

美國小說家隆(John Luther Long)的姐姐曾隨著傳教士老公來過日本

據說姊姊告訴他一段異國戀的真實悲劇故事,引發隆創作的靈感...

 

然而有個說法是,哥拉巴在娶慈露小姐之前,跟一位藝妓搞過,生了一個孩子

不知情的哥拉巴當時剛好返鄉,再回到日本後,便與慈露結婚

當他得知自己有親骨肉,答應撫養成人,在相約見面時

這位藝妓為了孩子的未來,投河自殺!(據說被救起,後來出家了!)

 

不管隆的故事來源為何,反正他改寫成美國軍官與日本藝妓的故事,1897年在雜誌上發表大受歡迎

後來再與劇作家貝拉斯可(David Belasco)改編成舞台劇,1900年在紐約首演大為轟動

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在倫敦看了這齣戲,雖然他不懂英語,但還是哭得淅瀝嘩啦

於是就改寫成為歌劇《蝴蝶夫人》,傳唱至今不歇...

 

《蝴蝶夫人》的原型也引發後世無數的改編創作

像是電影《櫻花戀》、舞台劇《蝴蝶君》、音樂劇《西貢小姐》...

 

好了,不能再扯下去了,到時蝴蝶夫人關門不見客,我就白來了....

 

我們企圖從第二入口進去蝴蝶夫人的家

抬頭一看,天啊,這「天空之路」真的會爬死人啊....

歌劇中,美國軍官平克頓買的新房,就是位於長崎南山的山腰上... 

 

幸好時代在進步,這裡已蓋了一座電梯可以直接上去...

很特別的是,這部電梯是「斜」的上升下降....

 

出了電梯,就來到「大浦展望公園」....

從這裡可以眺望長崎市景,像是東山手、以及更遠的金比羅山...

 

但還是看不到蝴蝶夫人的家,得再搭另一部電梯...

 

平克頓的心機好重,若蝴蝶夫人要偷漢子

那位小王得爬這麼高才能找到她

這時大概沒有體力嘿咻了吧?!

 

出了第二關電梯,終於可以看到長崎港灣了...

今天天氣好好,我真的好想唱蝴蝶夫人登場時所唱的那首「天空這麼蔚藍,海水這麼澄清...」

 

是的,由於美國老公不給生活費,所以來蝴蝶夫人的家是要收費

這樣她才養得起自己和孩子,以及外帶一名女僕鈴木...

門票600円,約台幣180元.... 

 

這是蝴蝶夫人家(哥拉巴花園)的地圖...

利用可能場所 

我們就是從最上方(第2入口)往下走,和指南上建議的路線走法完全相反...

 

首先,印入眼簾依舊不是蝴蝶夫人的家

這是「三菱第二船塢宿舍舊址」

1896年所蓋的西洋建築

吼,這些船員也住太好了吧!? 

 

但我還是乖乖爬上去,看看蝴蝶夫人有沒有在裡面...

咦!這可不是平克頓與蝴蝶夫人!

而是日本學生租借懷舊服裝到處趴趴走勿忘影中人.....

 

宿舍前頭這個叫做「展望廣場」...

蝴蝶夫人自從嫁給平克頓後,就沒有重操藝妓這個舊業

閒來沒事,會不會就是在這裡餵魚?

 

在苦等美國老公三年的時間

她在庭院裡架了一台望遠鏡

倒非閒著想要研究宇宙天文

而是對準長崎港,天天看著她老公「林肯號」是不是會大船入港... 

根據我的實地勘查

蝴蝶夫人的家雖然位於山腰上,但視野並不是很好

受限於視線死角,無法一眼就眺望出海,只能等船隻入港後,才會驚覺老公回來了...

 

蝴蝶夫人家有兩座不像噴泉的噴泉...

這座叫做「歷史之泉」,不要問我這跟歷史有啥關係?

 

這座叫做「祈禱之泉」,我想會不會是蝴蝶夫人都在這邊祈禱啊?

但老實說,這真是很沒有美感的噴泉啊....

 

蝴蝶夫人的花園裡有很多棟西式房子

會不會是平克頓除了秋秋桑之外,還包養其他小三、小四、小五啊? 

這其實是英國商人華克(Robert N. Walker, 1851-1941)的故居

華克創辦日本第一家清涼飲料公司,推出「萬歲汽水」「萬歲檸檬水」

更開設「麒麟啤酒」前身之釀酒公司耶...

(另一個酒牌創始人Johnnie Walker和Robert Walker不知有無親戚關係啊?)

 

 

在上述那張照片,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天有異象?

沒錯,美國人真的好壞

平克頓自己都娶了美國太太

還要花錢請飛船偽裝成大都會人壽的活動廣告,企圖監視蝴蝶夫人....

 

來看看蝴蝶夫人那個時代的房子吧...

這是起居室,蝴蝶夫人當時的插花還在耶!

(好啦,是我唬爛啦,其實這是小安老師插的!)

 

臥房

當秋秋桑決定要嫁給美國人後,立刻改信基督教

我想為了徹底奉獻給老公,以後也不睡塌塌米了,改睡這種公主床....

 

蝴蝶夫人的家園實在太大了,客人要上上下下很辛苦

所以為了家計,蝴蝶夫人就在花園正中間開了一間露天咖啡座... 

找不到蝴蝶夫人喝什麼咖啡啊~~

 

這時,就在咖啡座旁,我發現了一個好熟悉的身影...... 

這是....

這不是....

 

這老外可不是負心漢平克頓哦

這乃是蝴蝶夫人的義大利老爹:普契尼啊!! 

 

 

既然看到普契尼,那蝴蝶夫人還會遠嗎??

 

可是,我遊記寫累了,讓我休息一下好嗎??

下一篇,我再介紹蝴蝶夫人出場囉,掰掰.....

 

 

想要翻桌抗議的朋友,拜託你們有點耐心好嗎?

人家蝴蝶夫人等老公等了三年都沒唉唉叫

啊,你們看個遊記

又要嫌我廢話太多,又要嫌我賣關子,這樣實在不乖哦...

 

學學蝴蝶夫人的耐性啊,守得雲開見月明啊....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