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週乃為我的音樂劇週
看完「歌劇魅影」相隔一天
又馬不停蹄跑去看「吉屋出租」~

這齣音樂劇我也愛了10年了
可惜一直沒機會親眼目睹
只能反覆聆聽原聲帶過過乾癮

所以這次也是狠下心來買個5000元的位子
還好事先買票可以打75折
再加上憑「歌劇魅影」票根可以再減500元
所以實際只花了3250元
計算完畢~

對於我這常看免費音樂演出的社會蠹蟲來說
雖然三千大洋挺貴的,而且是第15排
還好得知我若拗到的免費票是在50排
那這些錢就花得挺甘願的~


言歸正傳

比起其他百老匯音樂劇
1996年首演的「吉屋出租」
既沒有「歌劇魅影」的華麗佈景
也沒有「悲慘世界」的浩大場面
更沒有「愛的觀點」的曲折劇情
甚至還有許多小小缺失存在

但「吉屋出租」的真正魅力
就在於她本身的旺盛生命力~

這種莫可抵禦的力量
盡從音樂旋律、故事結構、演員歌舞…中汨汨湧出

或者用「湧出」還不夠貼切
應該用「爆發」來形容才對!

創作者拉森花了七年的時間完成這齣音樂劇
結果他沒機會見到他的心血大放異彩
就以35歲的英年早逝~

拉森生前的正職只是一家咖啡館的服務生
但他的波西米亞式藝術生涯卻紮實地走著
比起許多自稱藝術家的鬼混傢伙
假借追求藝術之名過著糜爛放蕩的生活之實
於是我看著「吉屋出租」在舞台上演出
越覺得拉森的死讓我心痛~

每一首歌都是這般撞擊自己的胸膛
歌詞是這樣簡單地讓我心有戚戚焉
旋律是這般直接地讓我沈醉不已也

即使我個人是一個比較偏好歌劇的愛樂者
但這齣歸類於「外百老匯」的「搖滾」音樂劇
卻莫名地深深愛著~

我的眼眶溼潤在何處?
在最後女主角咪咪死了時
男主角羅傑唱著「Your Eyes」
最後那段電吉他旋律響起之際~

拉森厲害之處
在於他的劇本改編自普契尼歌劇「波西米亞人」重新賦予時代意義
就像伯恩斯坦的「西城故事」改編自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朱麗葉」那樣成功~

而電吉他那段旋律借用了「波西米亞人」裡女配角搔首弄姿的詠歎調旋律
原本稍帶淫蕩的旋律在拉森的巧妙運用下,卻能轉換成扣人心弦的音符~

至於亞洲巡迴的這場卡司部份
好在原本我就喜歡莫文蔚
所以儘管她的聲音太具個人色彩
而且與其他百老匯演員相比
聲音難免就遜了一小截
但比起幾年前莫文蔚在台北體育場的個人走音演唱會的表現
這次的莫文蔚已經算是讓人挺滿意的~

劇場版已結束
還好電影版即將在2/24推出
我應該會去看吧?
只是有點小擔心導演居然是哥倫布Chris Columbus
會不會又把「吉屋出租」拍得跟他的「哈利波特」1&2那樣無趣~

老布,千萬別糟蹋這齣音樂劇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