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總是不屑地說,Pokey的老殘遊記,不是吃就是睡,然後再加上血拼......
完全只是一種膚淺、庸俗、墮落、無恥的旅遊行為......

在這一篇,我要提出反駁,證明我也是一個活到老學到老的好歐吉桑!!
因為我們要去2000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首里城」!!
(請大家掌聲鼓勵!!)

(還有,如果看到這裡就想按上一頁離開,代表你才真的是.......)

好的,以下就是Pokey之深度旅遊心得報告--------------

話說在沖繩的最後一天,居然又給我下起雨來!!
但身為「假文青」,風雨怎能阻擋我探索「古」文明的熱情呢??
於是在飯店Check out之後,我們搭單軌電車到最後一站「首里」......

旅遊書上說
從車站走到首里城只要15分鐘.........

我和德哥撐著傘,走啊走啊
看到這棟「首里公民館」.........

這不是古蹟吧??這是民眾活動中心吧??
都已走了15分鐘了,是我們走太慢嗎??


沖繩跟中國某些地方很像
都是以獅子為守護避邪的吉祥物

沖繩叫這種守護獅為「Shisa」,不管是新舊建築物到處都看得到......


我們繼續邁步向前
突然,我眼角瞥到有一個小女孩在溜狗.....

下雨天溜狗是沒什麼稀奇
但特別的是,那隻狗居然是橘色的!!
我連忙叫住德哥快瞧瞧橘色的狗!!

可是當我轉頭正眼仔細一看
發現這小女孩溜的是...
.
.
.
.
.
.
.
.
.
.
.
.
.
.
.
.


小鹿斑比!!............................................................


書上說走15分鐘就到
怎麼走了20分鐘什麼都還沒看到??

已經下午一點多了,肚子餓了,還是先吃中飯好了
於是看到這家不太起眼的「首里食堂」,試試看好了.....




很家庭式的小小食堂

一對很傳統的老夫老妻在經營............


德哥點了一份@*@#定食(850日圓)

德哥說:「唉,份量怎麼這麼多??」


而我的$#%@定食(790日圓)也不遑多讓........

有炸豬排、生魚片、三樣小菜、一碗白飯,還有一碗麵
天啊,哪吃得下這麼多啊??

這碗麵,是傳統道地的沖繩麵Soba
麵條比較Q有嚼勁,而那塊豬肉,跟台灣的焢肉沒兩樣啊!!)


吃飽飯,有力氣繼續往首里城邁進!!
途中經過沖繩縣立藝術大學.......

兩隻好可愛的Shisa哦~~


這所藝術大學,前身是沖繩縣師範學校附屬小學

(這些日文,我都看得懂耶~)
(已經走了這麼久,怎麼還沒到首里城?)


好不容易,終於進入世界遺產的範圍啦~~
(我步行超過了半小時,導遊書寫的15分鐘是用跑的嗎??)


這是圓覺寺正門..........

這是琉球皇室專用的廟的門
原本是1492年建立,但佛殿已經不見了,只剩下這個重新修建的門.....
我的心得:「這是日式風格還是中國風格的廟啊?」


這是圓鑒池當中的「弁財天堂」

這是為了收藏朝鮮國王送來的「方冊藏經」而建造的.......
「弁財天堂」正確的讀法是「弁財天的堂」,而不是「弁財的天堂」
而「弁財天」是掌管航海安全的水神........
我的心得:「如果能住在這裡,我甘願天天唸經~」


然後走到了首里城的城牆

這石牆長達1080公尺,用沖繩特有的石壘牆建築方法打造而成.....
我的心得:「好黑的城牆哦~應該是城牆長滿了霉苔,下雨後就髒成了這黑不啦嘰的模樣~~」


這是很有名的「守禮門」,這一面,匾額居然全黑!!
另一面的匾額上寫著「守禮之邦」四個字,日本的2000元鈔票上就有印這座門.....

穿過守禮門,走下去是停車場還有服務中心
我很懶,懶得走到那邊去拍「守禮之邦」這四個字.......


守禮門旁邊還有個「園比屋武御嶽石門」

琉球國王外出時,會在這石頭門前許願一路平安
這個1519年建造的石門被列為世界遺產........
我的心得:「這石門左看右看,又不是很優秀,實在看不出來有啥了不起之處.......」


然後我們就要走進首里城裡
這是應該是以前畫師所畫的鳥瞰圖

琉球王國大概有500年歷史(1406年~1879年)
長久以來一直以首里城作為首都,據說建於14世紀,面積46167平方公尺......

這是首里城的第一道正門--「歡會門」

歡會門的意思是歡迎中國皇帝的使者來這邊玩........
我的心得:「城門上面的木頭快爛掉了啦!!」


門旁邊有兩座鎮邪的石獅子

我的心得:「好可愛的石獅哦,長得這麼古錐,能鎮邪嗎??」


再走進去,又到了一座城門--「瑞泉門」

為何叫「瑞泉門」?因為旁邊有一個泉水而得名.......


就是這個叫做「龍樋」的泉水

這顆出水的龍頭,是1523年從中國扛過來的.......
泉水是只給國王一家使用的,或者賞給來自中國的冊封使喝
一般人不可准喝,因為沒那個命,喝了會澇賽.......




爬上「瑞泉門」,再爬過「漏刻門」(沒有拍,因為天氣不好,拍起來都黑黑的.....)
終於可以瞥見王宮的屋簷了......

我的心得:「爬得很累。果然敵人若要打進來,單單爬上來就沒力了........」


從這裡可以俯瞰琉球王國的勢力範圍
包括遠方的那霸市,天氣好的話,還可以看到更北方的殘波岬......

下方這群建築物,就是現今的沖繩縣立藝術大學


然後再鑽過「廣福門」才能進入「下之御庭」



下之御庭有這座「系圖座」和「用物座」

系圖座,是管理王族資料的地方
用物座,顧名思義,就是堆放雜物的地方啦


現在這地方被當做休息處......

我的心得:「看到這房間,讓我想到小時候回羅東阿公家的日本老房子,好懷念哦.....」


接下來,想要進入這個「奉神門」,就要開始收錢啦~~



原本以為德哥沒有興趣繼續看下去(因為他的心思都在另一處名勝.........下篇揭曉)
但沒想到他居然主動去售票機買了門票,太讓人驚嘆了!!


這就是琉球王國的正殿和御庭.......

唉,天公不作美,老是在下雨
但身為一位活到老學到老的歐吉桑
我還是很開心能夠看到這些古蹟啊~~


正殿這種裝飾稱為「唐破風前檐」

內部中央刻有火焰寶珠和蟾蜍腿我的心得:「為什麼要畫蟾蜍腿??」)
兩側雕刻的是金龍瑞雲..........

的確是很美的「唐破風前檐」
相信有專心看我沖繩遊記的朋友
一定記得在國際通也有看到這種建築吧??

原來國際通的這家土產店,根本就是抄襲王宮正殿啊!!
只是那顆火焰寶珠,變成和果子啦!!


進入國王皇宮的參觀方向是從番所和南殿進去
但為了保護展示的古物,所以南殿禁止拍照.......
還要脫鞋,用塑膠袋拎著走.......

走到南殿後方的書院、鎖之間和庭園就可以拍照了

鎖之間與庭園

鎖之間是王子等候他皇阿爸叫他的等候地方
庭園就是庭園.......


書院

國王在這裡辦公.......
我的心得:「屁啦~國王一定在這邊跟他的妃子搞轟趴,還有一些見不得人的性愛遊戲......」


繞來繞去,終於走到正殿了
正殿原本有好幾層,好像因為地震毀掉,以後的國王很懶,就直接在廢墟上面繼續蓋上去.......

我的心得:「怎麼沒有骨骸??」


這就是琉球國王的王位啊~~

「中山世土」是清代康熙送給琉球的尚貞王


這是從太監站的角度來拍(琉球王國有太監嗎??)



參觀完正殿,又走到北殿
北殿是以前審議案件的地方
現在是展示區、放映室和商店......

這模型展示了以前琉球國王上朝的景象......



國王坐在2樓的龍椅上

我的心得:「國王要跑到2樓的原因,是要他的臣子們仰頭才能瞻仰他,這樣才顯得尊貴......」


德哥一路看下來都沒講什麼話
直到這裡,他終於發表他的心得
這句話,可以說是鞭辟入理、直指人心、發人深省、扣人心弦..........

德哥說:

「X的!花800塊看日本人侵佔中國的證據!」


走到了壓軸的賣紀念品區
我只不過想要稍微逗留一下
這時德哥又說:
「走,快走,逛這些幹嘛!」


於是我們就就從「久慶門」離開首里了.........


當時在參觀首里城時
因為時間關係,只能走馬看花
回台後,我仔細研讀當時拿的解說資料
發現,這座首里城,在二次大戰的沖繩戰爭時
全部被盟軍炸得唏吧爛............

所以,我們看到的,全都是這幾年一一重建..........
雖然,可以感受到日本人在恢復古蹟的用心..........
但,我的心得是:

「X的!花800塊看一堆假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