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梨的中央車站已經超過100年的歷史囉~~~

老夫我最喜歡考古講古了
在黃金海岸這個歷史不到50歲的渡假城市無古可考可講,甚是無趣
還好接下來到澳洲第一大城:雪梨,我整個文藝中年魂便燃燒起來
雖然雪梨這個大都市算一算,頂多也只有兩百多年的歷史(台南的歷史更悠久)
但當我進入雪梨市的那剎那間,就從舊舊的車站開始,我便聞到了倫敦的味道.......

(時間要飄到我退伍後去倫敦遊學的那段遙遠歲月了......)

(算了,若扯到倫敦,端午節前寫完遊記的志願可能達不到了.......)

 
雪梨中央車站(Central Station)

這棟土黃色石磚砌成的維多利亞式建築,是1906年落成的
當年只先蓋兩層樓,後來再加蓋第三層,而右側那個鐘樓則是1921年突然想到之後才又增建的.......

那天我們來到中央車站外,看到一位不知喝醉酒還是精神異常的西方老外
一直大喊「中國人,滾回去!日本人,滾回去!韓國人,滾回去!越南人,滾回去!泰國人,滾回去!」
姑且不論種族歧視這議題,的確在雪梨觸目所見,亞洲人的比例真的越來越高了.......

 
中央車站大廳

這個屋頂很逗趣,感覺就像是加蓋的鐵皮屋,但採光很好啦........


連廁所都有百年歷史了.....

在擁有悠久歷史的廁所裡尿尿,感覺特別來勁........

雪梨中央車站有27個月台之多
和全世界最多月台的紐約中央車站(67個)比起來算不了什麼
但想到在這裡可以搭上「Indian Pacific 印度洋-太平洋」列車
花上65個小時東西橫跨整個澳洲4352公里,感覺就是人生的壯舉啊.......
 
可惜這次,我們只在中央車站和泰國朋友們說掰掰便散了........(落差好大!)

(沒關係,列入筆記中。這輩子我一定要實現火車跨洲遊輪跨海這兩大旅遊志願!)
 
 
接著,我和Nigel各自拿出所帶的旅遊指南,要展開雪梨市區探索之旅......
 
喜歡做版本比較的我,原想兩本互通有無對照看看
結果仔細一瞧,咦..............

一本是介紹「雪梨」的(台灣版),一本是介紹「悉尼」的(香港版)
兩本書除了這兩個字不同之外,封面與內容居然一模一樣,實在是太神奇了.......

這時我又想到阿婆去琉球、沖繩、Okinawa連玩三次的老笑話了.......
 
 
反正旅遊指南都只是參考用,重點是要靠自己去感受
我們即將展開雪梨CBD(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 中央商業區)徒步之旅.....

左上方這條是喬治街(George Street),右上方這條是皮特街(Pitt Street)
目前我站在「中央商業區 CBD」的最南端,只要往北一直走就可以出海去了.......
(其實我很想貼google map來解釋比較清楚,但無名小站好像有限制,我不會貼圖......)

 
重點提示:
「中央商業區」是雪梨最熱鬧繁華的地方
如果各位只能在雪梨待兩三天,基本上呆在CBD這區域就可以滿足吃喝玩樂的一切
而整個CBD之靈魂所在就是喬治街,大概就跟台北的忠孝東路一樣重要
從南端的中央車站,一直到北端的港灣大橋,喬治街全長三公里多
我12/28~1/3在雪梨的這段時間,幾乎全都在這邊混
整條喬治街不只走了九遍囉......


現在就請大家跟著我從南到北走一遍喬治街吧.......

先來張舊照片:十九世紀的喬治街.......
 
感覺很寬,但現在喬治街因為高樓大廈林立,看起來很窄.......(圖片摘自維基百科)


請注意,上圖遠方那個尖塔教堂,現在居然還存在著!(我眼睛好犀利啊!)

1845年落成的Christ Church St Laurence(聖勞倫斯基督教會)就是位於喬治街最南端......


往北走沒多久,腦袋往左邊看看,就會瞧見Haymarket區的Market City(市場市)

這裡是日常用品的購物中心
由於這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天啊,晚上七點,天還是這麼亮!!)
所以Market City內的商店幾乎都打烊了......(沒關係,之後我還會再來!!)


Central Baptist Church(中央浸信會)

Market City北邊區塊,都算是中國城的勢力範圍
所以這座1937年蓋成的教堂不是韓國人的,是華人的.........


再往北走,過了Goulbum街之後,處處可見高樓大廈,例如這棟Ernst & Young大樓.....

「Ernst & Young 安永」是全世界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跟我沒啥關係......

 
不過安永大樓對面的這家「de la france Provincial Bakery」咖啡館,我很有興趣.......

看到這家設有路邊座位的咖啡廳,我整個人就咖啡因毒癮上身.......
 
 
尤其想到當年我在巴黎居然沒有在路邊咖啡座享受一下
整個虛偽做作的藝文小宇宙又上身,便決定在這邊喝杯咖啡再走......... 

坐在咖啡廳裡面不能抽煙,隔一個牆面就可以邊抽煙邊喝咖啡邊玩iPhone,好浪漫啊.......


「de la france」的卡布奇諾.....

索價台幣155元
價格合理,但口味普通.......

據說這家法式咖啡廳兼麵包店,好吃的是他們的可頌........
 
 
不管如何,終於滿足我小小的慾望啦........

但老實說,看似浪漫的咖啡時光,卻隱藏著許多潛在危機.......
 
1.看看這地上,多髒啊.......(也看看我就這樣把Gucci包丟在地上,真是不懂得愛惜!)
2.喬治街真的好多好多人,人群就在你身邊走來走去,喝起來並不愜意,有股莫名的壓力.....
3.尤其才剛到這陌生都市,不太了解雪梨的治安如何,有點擔心會不會有人搶走我的Gucci包......

但我們還是硬生生地在這裡坐了一個多小時,直到......天黑了......
 
雪梨比黃金海岸更靠近南極,所以天黑得更晚
大約晚上八點半才入夜....... 
 
讓我們啟程繼續沿著喬治街往北走......

走過著名的雪梨市政廳,走過維多利亞女王大廈,因為我有夜盲症,所以都沒有注意到(反正之後遊記會再出現!)
到了Market St(市場街),往左看,就會看到雪梨最高的雪梨塔(Sydney Tower)

這個景點,之後會去,之後再寫........

 
然後看到山寨版的巴黎鐵塔.......

這個塔很迷你,我找不到相關資料,之後不會出現.......


然後看到一家已經打烊卻金碧輝煌的購物商場.......

天啊,好閃亮,明天我一定要來好好瞧瞧這家商場.......
(血拼的因子也伺機蠢蠢欲動中......)

蘋果旗艦店

澳洲這家蘋果專賣店,佔著時差之便,常常是地球上第一家開賣新產品的點........

 
再往北走,就到了Martin Place(馬汀廣場)

這原是GPO(雪梨郵政總局),但如今......(下篇再寫)

然而西方建築物打上燈,就有一種讓人墜入思古幽情的魅力.......

 
好了,我們不能再往北走了,因為我們下塌的飯店已經到了.......
 
先去Wynyard車站裡的Coles超市買一些戰備糧食.......

Coles是澳洲第二大家連鎖超市
在這裡買麵包買可樂買果汁都比在外面買便宜許多.......

而且,在Coles也滿足我人生的另一個小小願望

那就是.......刷條碼............


每次我去7-11或超市,看到店員在刷商品條碼
我都有股衝動想請店員讓我自己來刷刷看
那種紅外線掃過條碼,聽到嗶嗶聲響起
不知為何我就會有種莫名的快樂感......

 
而在這家Coles超市,是採用自助式結帳.......

一切都是DIY
從刷條碼、付錢、找零、裝袋,完全自己來
終於滿足我畢生的慾望,真是快樂似神仙啊~~
 

最後,奉上Martin Place中所豎立的超大聖誕樹........

先預祝大家2012年聖誕快樂啊!!

(我也是會搶頭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