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景點,其實要搭飛機看才懂得其中奧妙.......


前陣子看了一本書
是由三浦正幸所著的「日本古城建築圖典」
用照片與繪圖的方式詳細介紹日本各式城池

從護城河到天守閣,怎麼蓋如何稱呼,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看完這本書後,我都有種錯覺可以自己動手蓋一座日本城堡了.....

其中作者提到了江戶時代的一些軍事學者
由於太平很久了,沒有實戰經驗,只會紙上談兵
這些蛋頭學者所設計的日本城池根本太過理想化,完全不堪一擊
整本書常常拿實例來「嘲笑」他們的設計,看得讓我也跟著笑呵呵.....

其中一個想得太美好的城池
就位在北海道函館的「五稜郭」.........


從巴士停車場走到五稜郭,會先經過這個小小的「最上寺」......

這是1932年一個日本海軍軍官所蓋的道場
因為侍奉最上級的菩薩,所以就叫做「最上寺」.......


然後我們就到了「五稜郭」的入口......

準備要過橋囉.....
 

為了讓大家了解什麼是「五稜郭」
小弟很貼心地幫大家找到平面圖來瞧瞧......
 
好的,你看到了,五稜郭,顧名思義,就是五角星形城郭囉........


1854年,日本德川幕府的鎖國政策崩解
被迫與美國簽訂了「神奈川條約」,
其中決議要開放函館這個港口給美軍進出
為了減輕威脅,德川幕府下令建造城池,交由當時知名的軍事學者「武田斐三郎」設計
由於當時已經開始用大砲了,傳統的日本城池可能會守不住,所以特別引進西方要塞建築模式
1857年開工,1866年完工,打造出全日本第一座五角星形的城池,想說這樣就可以「以夷制夷」啦.....

其實,這裡的正式名稱是「龜田役所土壘」(亀田役所土塁)或「柳野城」,但說五稜郭比較好記......
 
冬天,護城河都結冰啦...... 

你看看,這樣有啥防禦能力
就算寬達30公尺,但敵人穿上溜冰鞋就可以快速進攻啦.......


身為南國男兒,我實在很難想像這麼一大片河水,居然可以結成冰......

啊,我長大後就再也沒有溜冰過,好想溜冰哦.......


過橋啦......

好奇怪,半個小時前在修道院還下雪,現在卻出太陽了......


過橋後,就進入藤棚.......

真是裝飾用的玩意啊......
 

這裡有一座紀念當時的城池設計者「武田斐三郎先生顯彰碑」......

由於武田在當時是很厲害的學者
大家認為摸他的頭會變得很聰明
所以武田先生的整顆頭特別光亮......

我很沒禮貌,竟然戳武田先生的鼻孔,難怪我很笨........

 
畢竟是現代化的城池,所以沒有天守
這裡有座「箱館奉行所」......

其實這個奉行所是2006年復建的......

所以,又到了Pokey哥哥講古的時間啦........

五稜郭,是日本最後的內戰「戊辰戰爭」之最後戰場......

幕府末年,在坂本龍馬的鼓吹下,倒幕行動勢如破竹
1867年,最後一任大將軍德川慶喜「大政奉還」給日本天皇.....


不過,有人不甘願.....
 
曾在荷蘭留學,後來擔任幕府海軍副總裁的榎本武揚
率領八艘艦隻和新選組等幕府主戰派勢力北上北海道
建立蝦夷共和國,自任總裁,根據地就是「箱館」(即現在的「函館」)......

 

而這裡就是他們頑強抵抗的根據地.......

在五稜郭發生了最後一場內戰:「箱館戰爭」......

明治二年,也就是1869年的春天,政府軍隊開始進軍北海道
五稜郭中看不中用,隨便打打,當然是政府軍勝利,榎本武揚投降
日本自此全國統一,展開了嚇死人的「明治維新」.....


1872年,日本政府拆掉了這座箱館奉行所
2006年,原地重建,並在2010年完工.......

你看看啦,雪花豹多顯眼,政府軍若要「勦匪」,第一個對付的一定是他.........


1913年,這裡開始種植上千顆櫻花樹
不過由於我對植物的辨識能力很差
我只認得出這是松樹.....

是....松樹沒錯吧?!


反正這排樹在雪地裡看起來很漂亮......

五稜郭公園大概就這樣子囉,反正都是一片白茫茫........


這應該就是櫻花樹吧?!

這裡有1600顆櫻花樹,是北海道最著名的賞櫻景點.......


其實若要真的看清楚五稜郭長什麼樣子
可以到附近高達107公尺的「五稜郭塔」上去瞧瞧......

這個塔也是五角星型,上去要收費
而我沒上去,原因不是為了省錢,而是集合時間到了.......


但我還是一本貼心的初衷,從網路上找來自五稜郭塔俯瞰的照片......
File:Goryokaku fort retouched 20060814-001.jpg  

真的是五角星型,沒唬你吧.......


公園旁邊有家「海鮮市場」.....

小安進去後,連忙跑出來呼喚我......

原來這裡有賣大家都愛吃的「薯條三兄弟」
所以我終於可以買回來孝敬爸爸媽媽小歐力與朋友了.......

只是
我覺得「薯條三兄弟」根本不好吃啊!
簡直是鈣化的薯條乾,硬梆梆有啥好吃的?
 
真是叫我想不透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