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日本的第二天
透早就來到大阪城
發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晚來的遊客是白痴」這句話是有道理的.....

當我用超級閑情逸致的速度逛完天守閣後
離開時,發現購票的人龍已經排得落落長
這時,真的好慶幸九點多便來大阪城.....

這輩子我最不愛的就是排隊
人生有太多事得做,浪費生命在排隊是何苦呢?
尤其對於一吋光陰一吋金的觀光客來說,花那麼多錢又來排隊幹嘛呢?

所以,接下來要插播「Pokey的旅遊小分享」:

出國有兩種行程請盡量能免則免

一是大型遊樂園,例如環球影城或迪士尼樂園
在遊樂場排隊的時間絕對比玩還要多上好幾倍....
(例如:我曾去洛杉磯的Magic Mountain,一整天只排到兩個遊戲,更!)

二是博物館,尤其是人很多的博物館
就算好不容易排隊進去,還不是在看別人的後腦杓.....
(例如:我在巴黎羅浮宮看到排隊的人龍,當機立斷馬上拍照存證走人,呼!)

人生啊,浪費在吃(如我)或浪費在睡覺(如阿德)都好
千萬別把時間糟蹋在漫長的排隊上啊........


但,這一天
我和郭巴是約定下午一點半待她教課結束後碰面
慢吞吞地逛完大阪城公園(連藝品店都逛得超仔細的)
這樣混時間也才十一點半,還有兩個小時,我該何去何從??
(這附近沒有百貨公司也沒有商店街可進行血拼.....)

還好郭巴事先指點我可以去附近的大阪歷史博物館走走
雖然本人很不長進兼不特愛逛博物館,但人生無需太過堅持,那就去瞧瞧吧......

從大阪城本丸走出來,穿過大阪城公園,遠方便是大阪歷史博物館.......
(雖不遠,但也是要走個十分鐘.....)


大阪歷史博物館是蓋在以前的難波宮
當時在整地的時候,又挖到很早很早以前的遺址----「法円坂高床屋」

這是五世紀時的房子,那時候日本天皇還不叫做「天皇」,是稱為「大王」的時代
這黑壓壓的茅草屋當然是根據考古研究而重建的啦,日本人一向很愛重建古蹟......

會有這種高床建物的原因,是因為以前沒有防水排水系統
為了避免淹水,所以多把房子架得高高,除了海嘯之外,什麼都不怕......

這種高架屋我在東南亞看多了,所以很明瞭的
可見過去混東南亞的我還是沒白混......



大阪歷史博物館當然也是要收費的(日本各觀光景點很少免費的)
常態展示的部份收600円,特別展示的樓層則另外加收800円
我的程度,來看常態展示就可以啦.......

這裡也有提供中文語音導覽,不過要另外加收400円......

首先搭電梯直達10樓,從上往下逛.....

這兒是介紹飛鳥時代(592年-710年)、奈良時代(710年-794年)的大阪
那時候大阪稱為難波,大概是因為這裡很難掀起海波浪,所以稱為「難波」(我猜的啦!)

整個10樓打造成難波宮太極殿的模樣,做了很多假人在這裡嚇人......

看看這時期的日本宮廷命婦
不論服裝、髮型、還有臉蛋豐腴程度
這.....根本就是從唐朝跑過來的女人吧??

(畢竟日本的奈良時期,剛好就是中國的隋唐時代)


從這裡可以遠眺當年難波宮的遺址........

前一天我在規劃行程,還想說順道去難波遺址參觀一下
郭巴說空空的沒啥好看,果真如此........

反正在大阪歷史博物館有做難波宮的模型

好空曠的感覺.......
以前天皇若想要出門買個煙,可能要走半小時才能走出宮吧?

在博物館的另一邊,可以看到大阪城......

豐臣秀吉住在這裡也很辛苦,想要找間7-11都找不到......


至於其他關於大阪歷史的細節我就不再贅述了
反正
1.我記憶力驚人的差,聽過就忘光光了.....
2.絕大多數來我部落格的看倌,通常只想看吃的,承認吧你!?


讓我們下樓去......
9樓是介紹江戶時代的大阪
這裡還是用模型來展示那個年代的大阪人生活......

這些模型做得很細膩
語音導覽也說得很詳細
還叫我看街道上有兩個小孩在拿棍子趕老鼠等等的......

上面那款是窮人家的模型
下面這款是有錢人家的模型......

我有仔細找,看不到有人在行房.......

以前的劇場.......

這應該是表演歌舞伎吧?
可是觀眾為何都只聚集在「花道」兩側??

(日本歌舞伎很有意思,主要演員都是從觀眾左後方出場,沿著花道走到主舞台,這種舞台形式,是否就成為後來服裝秀的概念呢??)


江戶時期,大阪被稱為「天下的廚房」
雖然政治中心是在江戶(現在的東京),但大阪掌握了日本的經濟脈動,直到如今依舊如此......

以前大阪是水都,所以橋很重要的媒介......
至於這座橋叫啥名字,我忘了.....


明治維新,日本開始西化
到了大正時期(1912-1926),日本的街道上開始有了西方的建築物與汽車......

高島屋、大丸百貨,都是在這時候開幕......

儘管西化,但日本的傳統還是維持著
這種新舊融合的感覺,在日本街頭上還是看得到
例如我在大阪電車上看到一群歐巴桑穿著和服要去學花道,感覺絲毫不會突兀
可是若在台北捷運,若看到有人穿唐朝宮女裝或是楊門女將裝,我可能會嚇死.......

日本的傳統,就呈現在寺廟宮宇,還有歌舞伎座.....

這些寫著歌舞伎演員名字的木板,是為了招攬客人用的.....
(歌舞伎都是男人擔綱,所以不要想成藝妓)

當年歌舞伎座的外觀是這樣子的......

可惜這趟來日本,都沒有機會看歌舞伎表演......


8樓是給小朋友玩耍的考古研究所,我太老了,只好跳過

7樓則是近代大阪的日常生活展示......
有賣菜的攤販.....

這裡的模型做得真好,日本在做食物模型方面,真可謂獨步全球.......

例如,我看到旁邊這一攤,因為做得太逼真了,害我差點吐了.......

要死了,把魚做得這麼像幹嘛??
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祟,我好像聞到一股濃烈的魚腥味飄了過來......

沒想到我的大阪歷史之旅,居然就是在魚腥味中結束.........



參觀完大阪歷史博物館,時間恰恰好,正是下午一點半郭巴下課啦
為了避免我迷路,郭巴要我不要亂跑,乖乖地在博物館等她來找我.......


在進行下一個觀光行程前,是該先吃中飯
畢竟我已經行軍一整個早上了,肚子真的好餓好餓.........

我們很隨性地在附近一家餐廳解決午餐......

一看就是很居家的傳統日式麵館......

這家麵館桌上放了日式餐廳必備的七味粉、大蒜泥.....

但左側那個炸麵粉(是吧?)很奇怪
是可以放在湯麵裡一起吃,我嚐了一顆,並不討我歡喜啊......

今天的午餐,我點了「油豆腐皮烏龍麵定食」(1050円)

大阪除了發明了大阪燒與章魚燒之外
左邊這碗「油豆腐烏龍麵」也是大阪有名的美食.....

烏龍麵誰發明已經不可考,應該是中國人沒錯
而日本的烏龍麵據說是和尚空海大師去唐朝長安帶回來的......

但把油豆腐皮和烏龍麵擺在一起吃,是明治時代大阪一位名叫宇美佐要太郎的發明
他以前是在壽司店工作,後來自己開烏龍麵店,想說把做豆皮壽司的豆皮放在麵裡
但以前豆皮成本很高,所以他還是分開賣,後來有個客人說要把豆皮放在烏龍麵中
沒想到頗為討喜,漸漸地,就變成大阪傳統美食......


郭巴點的是傳統整片油豆腐皮放在烏龍麵上
而我的這碗(如圖)則是已經切成條狀啦
或許冥冥之中老天知道我在植牙沒辦法咬
所以在這頓午餐中做了這樣的安排
讓我不小心吃到大阪傳統美食
又不用費力邊扯邊咬
真是天意啊!

吃起來,油豆腐甜甜鹹鹹地,真的跟烏龍麵湯頭有搭到
雖然這湯頭喝得出來是用很濃厚的昆布和柴魚熬煮出來
但人一旦餓了,就稍微肯委曲求全,我還是盡量地吃了4/5.........

至於旁邊那碗飯是和著蒟篛伴煮
稍為鹹但又很清淡,整個挺詭異的
單吃這碗飯配著醬瓜,是有點虛無飄渺.......


店家內部

這家餐廳真的很家庭式的感覺
由於現在是下午兩點,所以沒啥客人了.....


截至目前為止,我覺得最奇怪的地方是--------人都跑到哪裡去了??

早上在大阪商業公園那邊,空無一人,原來這天是週六,那沒人上班情有可原
然後去了大阪城,既然是假日,但人潮沒有想像中的多啊
而大阪歷史博物館更是人煙稀少的感覺.....

想必這裡不是非常重要的觀光景點
(還是說,大阪是適合購物的地方?沒人要看古蹟與歷史?)

所以
最後再來個「Pokey的旅遊小分享」

如果你已經安排附近的「姬路城」(這是真的古董)
那就不用來看「大阪城」啦(這是假貨).....

而大阪歷史博物館,是打發時間的好所在
比較推薦給真的喜好歷史的朋友(例如我)來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