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上一篇被詐騙,看完一整篇看不到石窟,這...不就看到了嗎??

 

不能怪我啊

中國的觀光景點就是這樣規劃

我又沒辦法直接請武警把我保送到石窟這兒吧?!

 

雲岡石窟沿著武周山南麓開鑿,長約一公里

主要開鑿時間是西元460年到524年之間

有45個洞窟、252個石龕、51000個佛像

最重要的是前面20個石窟

所以廢話不多說,直接帶大家看重點!!

 

(以下有些實況報導或許有誤,這些石窟與佛像那麼像,我很可能記錯,寫錯請大家不要見怪!)

 

第一窟&第二窟

這是雙窟,要看第一個洞,難免很興奮啊...

 

裡面風化剝落的挺嚴重...

誰是誰,都已經認不出來了...

 

第一窟的塔柱

這可以視為北魏佛塔的小人國模型... 

 

石窟外的佛像被風化得更嚴重... 

突然覺得這位菩薩有點孤單寂寞...

 

第三窟...

第三窟是整個石窟群中最大的一座

本來這裡是要蓋成塔廟,但後來沒蓋成,上方還留有十二個樑孔... 

 

第三窟裡是阿彌陀佛...

高有10米

我問了解說員,為何佛祖身上有一個一個洞

她說這是以前想要修復佛像的工法錯誤,導致而成的洞洞樣...

 

第四窟全都風化看不清了

你看看第五窟旁邊的佛像...

這位佛祖被風化得更嚴重 

感覺很像是埃及的木乃伊了...

 

第五、六窟 

這雙窟在清代順治年間蓋了木造四層樓閣作為保護...

 

五間四層閣樓的正面模樣

應該是沒辦法上去的...

 

算算這木造樓閣也有五百年歷史了... 

因為有這樓閣阻擋風化

所以裡面保存的比較良好...

 

樑柱上的龍頭

和台灣寺廟的龍形很不一樣...

 

走進去有壁畫

這看起來比較像是唐代的繪畫...

 

第五窟有整個雲岡石窟最大的佛像... 

不知為何,這尊佛像禁止拍照

讓我有點不解(因為不解所以要偷拍) 

 

在大佛周遭有大大小小的佛龕

解說員指的位置,是第五窟與第六窟薄得快可透光之處...

 

第六窟再來是比較小的雙窟(只拍第七窟的一半) 

第七、八窟沒有開放...

 

接著

第九到第十三窟都在施工,搭建如同第五、六窟的木造閣樓

無法參觀,想來是要阻擋風化的大自然力量...

 

再來,就是最重要的「曇曜五窟」:第十六窟到第二十窟...

這是曇曜最早開鑿的地方,因為當時皇室出錢,所以鑿的石洞都大很多

而這五窟的五尊佛像,據說也代表北魏的五位皇帝...

 

第十六窟

這是釋迦立佛...

 

第十七窟

交腳彌勒坐像,風化得很嚴重

看不出佛祖的原貌了...

 

第十八窟 

右臂袒露,身披千佛袈裟的釋迦牟尼...

 

第十九窟

裡面有三世佛,但中間坐著的釋迦佛最大尊...

 

第十九窟的左邊佛祖...

如果照三世佛的順序,那這應該是阿彌陀佛...

 

 

第二十窟

這是整個雲岡石窟最搶眼的佛像

雖然不是最大最高的一尊,但因為完全露天而最顯眼...

 

第二十窟也是以三世佛為設計概念

左手邊的阿彌陀佛已經崩塌,僅剩中間的釋迦牟尼佛與右手邊藥師佛...

 

再往下走,就是第二十一窟到第四十五窟

解說員說這是北魏移都到洛陽,後世達官顯貴自己雕鑿,沒有剛剛看的來得壯觀

 

接著就是放風領略佛法的時間...

那,就拍照吧...

 

來和我當兵同梯好友歐頭的爸爸合照... 

歐頭的爸爸就是台灣著名的作曲家賴德和

他最著名的代表作正是林懷民編舞的「紅樓夢」音樂

2014年拿下傳藝金曲獎的最佳創作獎(此時他只知道自己入圍而已)...

 

繼續合照... 

這是山西孽緣,療癒戲劇天后張嘉容...

 

繼續合照

這是風潮的企劃總監于蘇英...

 

參觀完雲岡石窟

得從這個「蓮花大道」走回入口

據說光是走路需要再花40分鐘的路程....

幸好主辦單位有幫我們準備電瓶車接送

否則我大概走到一半也要風化掉了......

 

電瓶車送到出口

這裡佈有一個仿古的「食貨街」

賣吃的賣紀念品的都聚集在出口這裡...

 

身為一個觀光客,總是要買個紀念品捧個場

我不選金光閃閃的佛像,看上了這個由雲岡特產的煤乾石雕刻的畫像做個紀念

大同產煤,煤乾石其實就是挖煤所產出的廢物

廢物利用,我想至少為地球盡了一份小小力量(好爛的廢話)...

 

開口問了價錢,同樣大小的煤乾石雕

有的開價100元,有的開價50元,問有啥不同?

照片上這位畫師說,100元是她雕的,50元是她徒弟雕的

仔細一看,果然工法細膩有差,那還是乖乖買貴的吧......

 

幸好北京的吳彤大哥開口幫我殺了價

最後用人民幣60元成交!!

 

 

由於大同主要產煤

所以天空往往被污染的很嚴重

而造成雲岡石窟被風化的主要影響也是產煤

不過這天我們來到貴寶地,天空如此蔚藍,一點都看不出有污染

不知是不是另一種的「APEC藍」啊????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