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尚購物狂Nigel居然會帶我來這種文青聚散地,真叫我跌破眼鏡,趕快扶正!

 

根據我對Nigel的了解,畢竟是香港人,所以人生(包含旅遊)只有購物

這次來北京,被我逼去國家大劇院已經很委屈他了

沒想到他居然主動提議說要去「798藝術區」

但仔細想想,Nigel周遭的朋友

大概只有我是假文青

也只有我能陪他去...

 

於是我們從芳草地搭計程車過去

雖然798藝術區也是屬於北京朝陽區

但打車也要40分鐘車程,可見北京有多大...

離開市中心,像這種景象就越頻繁看得到...

 

終於抵達「798藝術區」

這裡沒有地鐵抵達,公車不知要怎麼搭,交通真的很不方便

還好北京計程車不貴,不過多少錢我不知道,因為Nigel搶付賬...

 

798藝術區位於北京朝陽區大山子,以前這裡好像是墳地

1950年代拆掉,中國共產黨闢地改建「北京華北無線電聯合器材廠」

透過蘇聯與東德的支助與建設,成為中國建國初期華北的主要工業區

到了80、90年代,工廠陸續整併遷出而逐漸衰敗

2002年因為租金便宜,開始有藝術家租用

這些年來,成為一個火熱的藝術聚落...

整個798藝術區很大,計程車司機把我們隨便丟在一個地方

我們也就開始隨便亂逛...

 

Nigel超愛喝酸奶...

大概就跟我愛喝可樂是一樣的...

 

過去既有的工廠,有的被租用,有的沒有,或有的又再次荒廢

整個看起來,像是沒有人在管理的廢墟...

不過雕塑倒是挺多的...

 

隨便轉進一個角落,可能就會看到各類雕塑... 

秋天過了,冬天快到,蕭瑟的景象有種淒涼的感覺...

 

斷頭的領袖... 

 

這種創作不會被抓去勞改嗎??

 

這裡還有北韓的藝術創作中心耶... 

進去看看,畫作挺匠氣的,也有不少金正恩偉大領袖畫像...

 

儘管是匪區,但有些海報也是挺前衛的...

我年紀大了,不適合參加這款活動...

 

剛剛在芳草地沒有找到吃的,在這裡一定要解決掉 

終於看到798藝術區有兩家比較像樣的餐廳...

Time Zone咖啡廳...

 

裡面的裝潢還可以... 

但公播的音樂有點讓人受不了... 

 

還有情人雅座耶...

對不起,我想歪了...

 

我當然是選擇坐在戶外區啊... 

除了可以抽煙之外,也可以看看來798藝術區朝聖的人們是哪些...

 

Nigel點的菇菇三明治... 

那沱番茄醬未免太滿了些吧??

 

我點個川味牛腩飯...

可能肚子真的餓了,還不錯吃耶...

 

當然要點杯咖啡提神兼耍文青...  

總共花費人民幣177元,約台幣885元 ~~

 

吃飽有力氣後,再繼續逛逛798...

這間舊工廠應該是整個藝術區最大的一棟...

 

由於當年是東德人技術支援

所以這裡有的工廠是所謂「包浩斯」風格... 

當年的管線設備,如今看起來挺有意思...

 

我個人最喜歡的地方,則是這個車間展廳...

裡面正在展覽「朦朧主義」繪畫

我想這可能是受到北京霾害的啟發吧??

 

車間展廳的扇形天花板非常有意思...

當年噴漆的「毛主席萬歲萬萬歲」還在天花板上...

 

繼續隨意走走

798藝術區大概就像是我們的華山或松菸藝文特區

但這裡看似無人管理,沒有動線規劃,更沒有指南指引

有些看起來是使用過後又再度廢棄

塗鴉用注音寫著,一定是來自臺灣...

 

當年藝術家們會入駐798,最主要就是貪圖租金便宜

據說現在這裡的租金漲得驚人,很多藝術家活不下去,也陸續搬走了...

 

留下的,就是一些大型雕塑可賞玩...

被切割的自由女神...

 

天啊,Nigel今天穿的衣服跟這些小朋友同色系耶! 

三個都是綠小兵!!

 

有些玩偶看起來很眼熟...

後面這家店今天也休息,大概週末才會開門營業吧?

 

這棟有比較高級的藝展

看到有一群人搭遊覽車來參觀... 

Nigel則進去尿尿... 

 

連韓國的三星手機在這裡也有展示區...

有人會在這買手機嗎??

 

據說以前李宗盛在北京時,也是在798設立工作室...

雕塑與垃圾共存的景致...

 

中國的雕塑很喜歡做出吶喊的模樣...

三位一體也是很常用的創作手法啊...

有些藝術品進去一瞧,標誌的價位根本就是天價啊!!

 

幸好有一兩家小店有營業,滿足我到某地總想莫名其妙買個紀念品的慾望...

於是我買了對我而言超級實用真的有用的紀念品

四合一組合式煙灰缸,人民幣79元,約台幣395元

(我懶得殺價...)

 

小頭大白熊... 

大頭小人兒... 

難得看到這家畫廊有在展覽,便進去瞧一瞧...

 

瀏覽到一半,這裡的工作人員走過問我可不可以拍照(咦,這句話應該是我問才對吧?)

問她為什麼要拍照,她說要留存做紀念(莫非我是這畫展今天唯一的客人?)

想想我又不是名人,就給她拍了...

於是留下了「到此一遊」的證據...

 

逛到下午四點,Nigel說「趕快離開,否則等會塞車就慘了」

我們連忙攔下計程車,返回北京市區去了...

 

心得:

或許在數年前最興盛時期,798藝術區應該是充滿活力的藝術聚落

但這次來,可能是平常日,沒有很多遊客,加上雜亂的環境

整個798藝術區呈現著意興闌珊的調調

觀看某個角落的藝術品或許饒富趣味

但整體感覺似乎邁向黃昏... 

或許,再過幾年,這裡又會再度衰落吧?!

 

套句「侏羅記公園」的名言「生命自有其出路」

藝術也一樣,就讓798順其自然走向不可知的未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北京 798藝術區 包浩斯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