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種鄉村再造的模式

可是我們參訪之後,似乎大家的評價都不怎麼樣耶...

 

寧夏行的第三天,我們要離開銀川了

今天要從寧夏北端的銀川,直接殺到南端的固原 

從google map查了一下,這兩個城市距離336公里遠...

 

於是透早六點半起床,收拾行李吃早餐...

雖然吃膩了,但我真的有感受到飯店廚師求新求變的努力啊~~

 

七點半發車,穿過東側的黃河,巴士再一路往南駛去~~

由於2014年已經在山西看過黃河的長相,所以現在不會很興奮了

不過我還是想吟詩:

「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

   旦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咱們是要走「福銀高速公路」

顧名思義,這就是從福建福州到寧夏銀川的高速公路

會經過寧夏、甘肅、陝西、湖北、江西、一直到福建,全長2548公里

如果喜歡開車的人,應該可以這樣開到福州,再經過小三通回台灣哦...(好可怕,我只敢想像)

這兩位睡姿如此美妙,想必昨晚酒應該喝了不少... 

 

從銀川到固原,預計四個半小時

所以中間一定要在休息站放我們這些老人家下車尿尿...

中國的高速公路休息站,真的就是休息站,不像台灣那樣燦爛繽紛...

 

男生的小便池,弄成這樣並沒有比較漂亮好嗎??

如果旁邊太多人,我還是尿不出來啊~~

 

才早上九點多,就有人肚子餓了...

吃什麼康師傅啊,到中國也要抵制啊~~

 

快到中午了,又到了另一個休息站下車尿尿

這時肚子餓,真的要找些東西來先墊一下...

寧夏這裡的餐廳,大多掛上「清真」,代表遵循伊斯蘭教義處理食物...

 

花了兩塊人民幣買了一個寧夏式水煎包...

嗯,就是韭菜盒子啊~~

 

不是只有我一個人餓...

所以一定要自拍存證...

 

寧夏的南部,屬於黃土高原

固原市所處的乃是黃土高原的六盤山脈

而六盤山,就是小時候我們讀地理課本所說的「隴山」...

(見證了名句:「我們讀的地理,已經是人家的歷史了;我們讀的歷史,已經是人家的小說了!」

固原的回族比例很高,將近四成五都是回族人

所以沿途不時會看有喚拜塔的清真寺...

 

開南大學的張主任,一邊欣賞窗外美景,一邊嗑瓜子...

打發時間,真是顧慮極為週到啊~~

 

好不容易,快到固原啦~~ 

到固原只剩32公里,到西安還要426公里

到武漢要1149公里,到福州到1996公里

我如果是客運司機,看到這公里數,我會絕望得昏倒... 

 

要進入固原市...

中國的高速公路收費站,好像都是在交流道口... 

 

來到我們今晚下塌的「固原賓館」...

這時已經下午一點半了,我們搭車整整花了六個小時之久啊~~ 

 

到了飯店立刻吃中飯! 

還是中菜自助式啊~~

 

原本以為寧夏南部和北部吃的會有些不一樣... 

但還是這些菜啊~(不吃又會餓死)

 

羊肉是回族自治區出現比例最高的肉類... 

而這牛肉乾好硬好硬,要用口水認真地把它軟化才能咀嚼...

 

北方以麵食為主... 

這有點像是羅宋湯口味

我好懷念台灣的擔仔麵啊~~ 

 

吃飽中餐,馬不停蹄,人不午休,我們再往南駛去,趕往看今天的景點...

原本按照規劃,我們是要去「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 

不過主辦方討論之後,好像覺得這個景點沒有什麼,便決定跳過... 

 

穿過六盤山隧道,遠方看到山上釘著「生態建設」四個大字...

好好的山,弄上這個精神標語算是破壞生態才對吧?? 

 

這裡山勢平坦,看來沒什麼

可是有兩三次,我突然覺得呼吸有點困難

後來才知道這裡海拔有超過兩千公尺之高

可見我若是去西藏玩,應該會暴斃吧?!

天空下著微微細雨,或許是因為這樣,所以要跳過森林公園這個景點吧? 

 

我們終於來到固原市隆德縣紅崖村的「老巷子」...

隆德是歷史古城

而距離隆德縣城約一公里

以前打仗若要攻取隆德縣城,經常會以這裡作為根據地

像是宋國跟金國打、成吉思汗經過、李自成攻打等等,都在紅崖村紮營

不過最有名的,應該是1935年共產黨的兩萬五千里長征,紅二十五軍就睡過這裡...

 

中國歷經看到舊的就想拆掉的時代後,突然發現這個紅崖村值得保留

於是以「千古隆德縣,百年老巷子」為主題,打造出這個「紅色旅遊景區」...

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個景點就是從2010年開始規劃打造...

 

但這個老巷子被整修得太過簇新,感覺就像仿古的偽建築... 

一下車,我們就看到「老巷子招商部」的紅布條

但除了我們這團,卻沒有任何遊客

畢竟這裡實在太偏僻了啊...

 

老巷子有規劃「小吃部」... 

但除了建築物之外,沒有任一攤販在營業啊...

 

我不知道以前的紅崖村長什麼樣子,但觸目所及,一切都好新哦~~

看這關公畫像這般鮮豔繽紛

我就想到以前所說「樹小牆新畫不古」的俗諺啊~~

 

比較有歷史味的,大概就這面牆吧??

上面還寫著「參加紅軍,北上抗日」...

 

不過我們來參觀時,當地居民正在外頭下棋打牌...

以我小人之心,我嚴重懷疑這是上面領導刻意安排出來的樣板戲啊~~

 

整個老巷子,就像一齣樣板啊...

一個看起來沒有人在住的地方,弄得再像,但沒有人氣,就失去吸引力啊~~ 

 

這裡也有餐廳... 

但我懷疑這只是擺好看而已...

 

老巷子高高低低,就當做是看樣品屋吧... 

看起來沒水沒電,要怎麼在這裡生活?

 

我懷疑,當地居民應該是住在遠方那些新建住宅裡吧?

 

當有需要時,再來老巷子「上班」...

 

這個「中國工農紅軍先遣團團部」比較像是歷史遺物...

我不知道毛澤東有無來到紅崖村

不過當他來到附近六盤山時,愛好寫詩的老毛寫了一首詞「清平樂」

天高雲淡
望斷南飛雁
不到長城非好漢
屈指行程二萬
六盤山上高峰
紅旗漫捲西風
今日長纓在手
何時縛住蒼龍

 

這個塔在村莊裡的用意是啥,我不太懂...

可能是水塔吧?? 

 

我猜這城門是假的...

哇,中國有選舉耶~~

 

老巷子有個很大問題

就是規劃這麼大的面積

居然只有高處某一地方有廁所

我錯過了,方圓一公里再無解放之處... 

只好憋尿...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