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照:我與指揮大師祖賓梅塔,哦耶!!

 

原文刊載於2016.8.30自由時報旅遊版

蒙承自由時報不嫌棄,請我寫了這篇遊記

不然若依我近來寫部落格遊記的緩慢進度

這趟地中海行不知何年何月和日才得以見人阿~~

 

地中海音樂遊輪之旅

文:林伯杰

 

有多少人和我一樣懷抱著搭遊輪遨遊大海的夢想?以前總盼望著哪天有錢有閒後或能實現,隨著近年來各國遊輪來台啟航的誘惑,去年搭上藍寶石公主號,從基隆到日本,六天五夜吃得很狂放玩得很愜意,終結自己誤以為遊輪旅行是老人行程的錯誤觀念。而今年我與樂賞基金會同行,朝向夢寐已久的地中海航進。


 

我們搭的這艘德國遊輪「Mein Schiff」(意即「我的船」,直譯「漫音惜福號」),最大噱頭是維也納愛樂將隨船一起暢遊西地中海,當然他們不負責陪吃陪玩,而是安排了七場海上音樂會及兩場陸地音樂會,從維也納愛樂到當紅的單簧管帥哥奧登薩默,天天有不同形式的古典音樂會。而著名指揮家祖賓梅塔今年適逢八十大壽,船家也為大師舉辦慶生見面會,讓我搶得近水樓台先合照的難得機會。


海上音樂會是在遊輪的劇院舉行)

 

由於我連續兩年搭乘遊輪旅行,免不了進行比較,相較於公主號在裝潢上呈現雍容華貴,漫音惜福號走的是現代時尚感,艙房品質與公共設施則不分上下。不過可能因應消費族群的不同,公主遊輪安排的活動特多,攤開「公主日報」有琳琅滿目的各年齡層節目;而漫音惜福號的客群偏向長青,多是靜態為主,幸好我們光是聽音樂會就夠忙的了。

搭遊輪的另一個重要評比便是「吃」,漫音惜福號比不上公主遊輪力求變化多端,十天下來自助餐菜色幾無變化,就連主題餐廳的口味僅稱尚可,遠不如我在公主遊輪夜夜期待晚餐的驚喜。唯一大勝之處,乃是漫音惜福號酒水全部免費,無論烈酒調酒無限暢飲,造就我夜夜買醉的輝煌記錄。


(漫音惜福號的陽台艙房)

 

十天九夜的行程從地中海的馬約卡島出發,逗留義大利、法國、西班牙七個港口。遊輪總是拂曉抵達碼頭,晚上啟航,所以每天上岸觀光打卡僅有六七個小時。我們第一站來到拿破崙的出生地科西嘉島,原以為當地人會高度崇拜拿破崙,沒想到多數人認為他和爸爸是把故鄉賣給法國的叛徒,引領科西嘉人反抗熱內亞的帕歐里(Pasquale Paoli)才是真正的民族英雄。


(拿破崙出生地科西嘉,當年他睡的床證明他真的不高。)

 

下一站我們抵達義大利的奇維塔韋基亞(Civitavecchia),再驅車前往永恆之城羅馬,這是一座永恆之城,兩千年前的羅馬競技場或萬神殿依舊屹立著,唯一改變只有古羅馬廣場變成收費入場。隔夜醒來,來到托斯卡尼大港利佛諾(Livorno),原先船家安排佛羅倫斯與比薩兩個景點,在見識繁花盛開的佛羅倫斯,眾人當下決定捨棄只能拍照的比薩斜塔,寧願信步在聖母百花大教堂、舊宮與老橋,遺憾的是逢週一烏菲茲美術館沒營業,只好和領主廣場的「偽」大衛像合照過乾癮。


(羅馬競技場,近年搭建木造平台,讓遊客可以近距離觀看地下獸籠。)


(佛羅倫斯領主廣場的米開朗基羅大衛像複製品。)

 

歐洲都市文明的兩個靈魂建築,一是教堂,另一則是劇院,即使像利佛諾這僅有十五萬人口的小鎮,也有一座百年歷史的歌劇院。這一晚,我們在此欣賞由祖賓梅塔指揮維也納愛樂,演出貝多芬的第六號《田園》及第七號交響曲。我的座位被安排在二樓小包廂,順便遙想當年有多少人在這充滿隱密性的包廂邊看歌劇邊勾搭調情。只是散場時,上千名觀眾搶搭巴士回船上的場景,好似一幅逃難場景。

 

法國安排了兩個上岸點,可惜船家安排的行程過於緊湊,導致遊興大減,例如在蔚藍海岸的濱海自由城(Villefranche)上岸後,驅車前往中世紀山城聖保羅,翻山越嶺抵達後,居然只剩半小時可閒晃。再到香水故鄉格拉斯,卻只是在香水工廠購物,而驅車經過即將開幕的坎城影展,只能從巴士玻璃窗看看那條紅地毯,雖然坎城真的沒什麼好玩。


(法國南方的聖保羅,一座遺世而獨立的中世紀山城。)

隔天爬上守護聖母大教堂觀看馬賽市景不到二十分鐘,急急忙忙被催促去吃腥味超濃的馬賽魚湯(歐洲用餐時間比觀光時間還冗長)。接著殺去普羅旺斯的艾克斯,卻發生全團大迷路的烏龍事件,結果也只能跳過塞尚的畫室匆促趕回船上。


(普羅旺斯著名的馬賽魚湯。)

 

幸好來到西班牙,迎接我們的是巴塞隆納的陽光,循著高第的足跡,拜訪了奎爾公園、米拉之家,以及永遠蓋不完的聖家堂。過去只能從照片欣賞的瑰麗傳奇,只有走進聖家堂內部,陽光透過彩繪玻璃灑在身上,才真的感受到高第的魅力。據說2026年很有可能完工,與朋友相約屆時再來朝聖。


(高第的聖家堂內部,超乎想像的華麗天井,壯麗程度更勝外觀。)

 

當晚在巴塞隆納的加泰隆尼亞音樂宮欣賞男中音漢普森與維也納愛樂的音樂會,這是我見識過最華美的音樂廳,所有的元素匯集在一起卻不顯衝突,無論是舞台上的十八位繆斯女神雕像或鮮豔斑斕的彩繪天窗,聽覺視覺一次滿足。當然,硬梆梆的椅子和微弱空調,很容易令人出神,但能在這座世界遺產聆賞荀白克的《昇華之夜》,簡直要隨之昇天了。


(列為世界遺產的加泰隆尼亞音樂宮,二十世紀新藝術的代表作。)

最後一站來到伊比薩島,船家的行程安排又是很糟,去看一座不知所云的「老房子」,還有令人費解的「小教堂」,便結束了四小時的岸上觀光。也幸虧此等爛行程僅有四小時,所以我們抓到下午空檔,自己搭巴士到市中心,奮力爬上中世紀城堡,吃著冰淇淋鳥瞰藍得過分的地中海,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小確幸。只可惜來到這座「電音天堂」,晚上無法流連夜店享受Chill-out,只能乖乖回船上,待在酒吧看著老先生老太太相擁跳慢舞。


(地中海因特有的波西多尼亞海草,使得海水更為湛藍。)


(漫步伊比薩島的中世紀城堡,色彩繽紛的義大利冰淇淋。)

 

西地中海繞了一圈,最後又回到馬約卡島,沒有時間血拼,裝滿的卻是豐富的回憶,我的下一個遊輪夢想清單,就只剩下加勒比海的拉丁風情。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