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為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報」寫的報導文章...

 

藝界對話
NTSO簡文彬 × NSO呂紹嘉 × TSO桑德霖

文 林伯杰

 

遙想三十年前我就讀逢甲大學時,為了欣賞古典音樂會,往往不得不蹺課搭野雞車趕去台北欣賞。如今台中國家歌劇院成立,中部的樂迷終於不必再舟車勞頓,反倒是自開幕以來,因為許多具獨特性的節目規劃,逼得南北樂迷開始往台中朝聖。2017年伊始,台中國家歌劇院規劃了台灣三個公設樂團連續三天接力演出,遠道而來的樂迷或許還可以安排三天兩夜的音樂私旅行。

三十年前的彼時,台北市立交響樂團(TSO)每年都舉辦台北音樂季享有盛名,國家交響樂團(NSO)還稱之為國立聯合實驗管弦樂團,剛過七十歲生日的國立台灣交響樂團(NTSO)的前身是台灣省立交響樂團。這三個台灣「天團」對台灣藝文環境的貢獻厥偉,如今齊聚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一次聽完三團,可說是有史以來最省時省力的音樂饗宴。

此次連續三天演出,皆由國內外頂尖的指揮家率領樂團端出精采曲目,包括一月十三日簡文彬指揮NTSO、一月十四日呂紹嘉指揮NSO、及一月十五日湯瑪斯.桑德霖(Thomas Sanderling)指揮TSO。大劇報搶在演出前特別採訪他們,讓讀者紙上先聆大師綸音。


Q 大師對於台中國家歌劇院的期許

台中國家歌劇院2016年九月開幕,由簡文彬指揮NTSO,以音樂會形式演出華格納樂劇《崔斯坦與伊索德》,不僅作為該團的開季首場音樂會,更讓NTSO成為第一個站上台中國家歌劇院的管弦樂團。由於過去中部地區沒有大型劇院,因此簡老師2014年就任NTSO藝術顧問時,即規劃了多場音樂會形式的歌劇演出,期待有了大劇場,未來有真正的歌劇上檔。

接著九月底十月初,呂紹嘉指揮NSO,並與西班牙拉夫拉前衛劇團合作華格納的樂劇《萊茵黃金》。呂老師表示就個人情感上,對於台灣中部有屬於自己的歌劇院是非常高興,而且在演出過程中,無論是劇院的配合、排練的效率等等,都出乎意料的好,雖然某些環節有改善空間,但以一個在地的全新劇院,無論是音樂家或觀眾都應抱持著呵護心態來看待之。

而團址位於台北的TSO首次來到台中國家歌劇院,特別請來闊別台灣二十多年的德國指揮大師桑德霖指揮唯一的一場音樂會。演藝生涯超過半世紀的桑德霖,指揮過許多新的音樂廳的開幕音樂會,每次都抱持熱切的心情參與,他對於即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登台,也表示興奮之意。

 

Q 在大劇場舞台上的音樂會演出

台中國家歌劇院的大劇場是否適合管弦樂團的演出?對於許多耳尖的觀眾而言,或許覺得殘響不夠、聲音較乾,在歐洲各大歌劇院與音樂廳指揮過的呂紹嘉解釋說歌劇院的設計主要是為了人聲呈現,所以樂團演出時難免聲響比較不飽滿。呂老師打趣說,其實整個劇場中,音響最不好的地方就是指揮站的位子。

而簡文彬在演出《崔斯坦與伊索德》過後,有將意見反映給歌劇院,譬如反響板的位置是否恰當、樂隊池上方的燈光是否足夠等等,尤其是經過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演出的「洗禮」,相信院方後來的調校,現在應該更好了。而未來歌劇院若持續定期舉辦音樂會,也相信樂迷們也會慢慢習慣在這個場域欣賞演出。

 

Q指揮家的演出曲目選擇

簡文彬在擔任NSO音樂總監時,曾策劃全本馬勒交響曲系列,分別由不同指揮帶領演出,此次在台中國家歌劇院選擇馬勒第一號《巨人》交響曲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希望NTSO在這幾年能陸續演出全本的馬勒交響曲;第二是延續上個樂季的七十週年慶,以《巨人》作為致敬。

此外,NTSO此次也將演出國家文藝獎得主賴德和的《海神家族》交響曲,這是樂團「交響臺灣」委託創作計畫的世界首演,改編自作家陳玉慧以臺灣為主景、敘述百年家族故事的同名暢銷小說。以音樂描繪時代悲劇下的命運折磨,對照青年馬勒筆下巨人的苦澀悲傷,讓台灣樂迷有不同的感動。

呂紹嘉選擇俄國作曲家蕭斯塔科維契的第五號交響曲,作為NSO「英雄再起」主題的重頭戲。呂老師認為蕭斯塔科維契的十五首交響曲,是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管弦樂經典,特別是第五號可以展現作曲家所有一切的代表名作,非常適合獻給台中國家歌劇院的成果展示。

「英雄再起」的另一個焦點,就是聲譽鵲起的中國鋼琴家王羽佳首次與國內樂團合作。2016年八月兩人已於北京國家大劇院合作過,呂老師認為王羽佳對待藝術的認真執著,和許多觀眾對她印象僅停留在大膽特異的穿著是截然不同。這次兩人共同挑選匈牙利作曲家巴爾托克高難度的第一號鋼琴協奏曲,呂老師說這會讓獨奏家、指揮、樂團都「流很多汗」。此外,NSO駐團作曲家狄恩(Brett Dean)也將發表《哈姆雷特》連篇歌曲,這些樂段未來會發展成為歌劇,目前狄恩仍不斷在修改當中,台灣的樂迷倒是可以先睹為快。

TSO則端出家喻戶曉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作為首次登上台中國家歌劇院的獻禮。桑德霖認為此曲最適合於節慶場合上演出,大師說:「貝多芬的第九號是非常特別的作品,不單是呈現了歐洲文化的結晶,也代表並見證整個人類歷史。我從未在華人地區指揮過這首作品,對我而言是個全新體驗。這也是為何TSO向我聯繫時,說明將在這全新表演場所開幕時,我願意恭逢其會。」

 

Q三位大師對三支樂團的交叉印象

很特別地,三位指揮大師和三個樂團都有著緊密關係。今年七十五歲的桑德霖曾在1993年來台指揮NSO,演出曲目正是馬勒的第一號交響曲。雖然桑德霖已闊別台灣二十多年,但他的兩個指揮家弟弟,史蒂芬(Stefan Sanderling)與麥可(Michael Sanderling)也多次與NSO和TSO合作過。

兩位台籍指揮家是NSO的前後任音樂總監,與TSO的關係也同樣深厚。當時陳秋盛擔任TSO團長,極力栽培呂紹嘉與簡文彬兩位年輕才子,呂紹嘉始終認定TSO是他的「娘家」,雖然接任NSO音樂總監後沒有機會指揮TSO,但他只要一聽就知曉是他們的聲音。而簡文彬二十五歲學成返台,首次指揮的樂團亦是TSO。

呂紹嘉尚未指揮過NTSO,但已聽過數場演出,認為這個最「古老」的樂團卻擁有最「年輕」的聲音。指揮家水藍曾於前年12月帶領NTSO演出第二號交響曲《復活》,象徵樂團在新世紀重新邁出步伐,這次簡文彬選擇第一號交響曲《巨人》,則是他個人對這支台灣歷史最悠久樂團的致敬,並期許NTSO能對國內樂壇在發展上,與時漸進,勇敢扛起更大的責任。

 

Q對於三團接力演出的期許

簡文彬說:「對觀眾來說無論如何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來品嚐國內三個公設交響樂團的各自特色;對三個樂團本身,我想應該是很刺激。TSO和NSO近年來在各自的音樂總監的帶領下,成績斐然,NTSO則佔了地利之便,他們在台中駐地耕耘了幾十年,想必培養了很多死忠樂迷,接力三場演出應該不會有誰封后的問題(誤),我相信一定都是場場精采可期。」

呂紹嘉也認為三團接力演出,具有良性競爭的正面效果。而桑德霖認為在這慶祝劇院落成的場合,安排重要樂團接連演出是極為普遍的情況,大師更語重心長表示:「處於全球經濟危機之際,最先也最深受到影響的通常就是文化藝術,這是全世界各藝文機構必須挑戰的課題。古典音樂在人類進步的旅程中,佔有非常重要的價值,因為重要,所以古典音樂不只是『保留』過去,更要『探索』未來。同樣的理由,要在年輕族群中開發未來的觀眾是相當重要。」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