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餐廳連續蟬聯2015、2016「亞洲50最佳餐廳」的第一名...

 

有人嚴重質疑我為何每年都要去曼谷一趟

當然圖的就是輕鬆悠哉的度假風、以及吃不完的美食

2014年來曼谷,吃過當年份「亞洲50最佳餐廳」的第一名「Nahm

覺得很驕傲、可以和他人炫耀後,一切就回不去了...

 

2015年,當黃金腰壽會社揪團要來曼谷時

我只提出一個慾望需要被滿足:

那就是我要吃2015年剛出爐的「亞洲50最佳餐廳」的新出爐冠軍:「Gaggan」!!

 

一向超級懶惰的王神醫,居然主動先在網路上訂好位,我也只好硬著頭皮去曼谷了

(一個月後,貴公子小安自己去曼谷玩,就完全訂不到,哇哈哈哈)

(所以要吃一定要先上他們官網訂位,千萬不要賭運氣)

 

2015年5月24日傍晚,我們來到Gaggan...

地址:68/1 Soi Langsuan, Ploenchit Road, Lumpini, Bangkok 10330

 

Gaggan位於曼谷市中心的豪宅巷 Soi Langsuan裡...

若不坐小黃,最方便的方式是搭BTS到Chidlom站,沿著Langsuan巷子走約15分鐘可到...

 

Gaggan餐廳是在巷子裡的一座有歷史的白色樓房...

典型的殖民式兩層樓房... 

 

前院有吸菸區...

有椅子可坐,好貼心啊~~ 

 

還有一個小小的戶外區...

這應該是等待區,因為大家都知道,在曼谷若在戶外用餐,就算是晚上也會中暑吧?! 

 

Gaggan只供應晚餐,我們六點到時,只有一桌客人在用餐

服務生提供我們六位準備長桌與圓桌選擇

我覺得為了聊天方便,選了靠窗邊的圓桌... 

看到飲料Menu,圖片是好詭異的分子飲料,好期待啊~~

 

飲料Menu就這麼厚厚一本... 

看了價錢,好像喝不起耶...

 

吃飯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家餐廳與老闆好了...

 

老闆兼大廚 Gaggan Anand,餐廳就是以他名字為名...

Gaggan今年不到四十歲,出生在印度加爾各答,曾經擔任印度總統的廚師

可是他不想只是做印度料理,所以跑去當時最有名的分子料理餐廳西班牙的「El Bulli」拜師學藝

2010年,來到曼谷大展其才,開設以自己為名的「Gaggan餐廳」,專攻印度式的分子料理...

 

英國權威的餐飲雜誌「餐廳」,每年都會公布經過專家票選的「世界50最佳餐廳」和「亞洲50最佳餐廳」

2014年的亞洲最佳餐廳給了「Nahm」,而「Gaggan」名列亞洲第三名、世界第十七名

2015年的榜單,「Gaggan」奪得亞洲第一名,更擠入世界第十名!!

(「Nahm」則掉到亞洲第七名去了)

(東京的「Narisawa」一直是亞洲第二)

(台中的「樂沐」今年排名亞洲第二十六)

 

我查了以前Gaggan餐廳的Menu,好像還有1800泰銖價位的套餐

但可能是得到冠軍,身價水漲船高,如今套餐只有兩種價位----

 

2500泰銖,還得另加17%的營業稅與服務費,總計約2925泰銖 

七道前菜、五道主菜、三道甜品 

 

4000泰銖,若加上營業稅與服務費,總計約4680泰銖

十二道前菜、七道主菜、四道甜品

 

本人口袋很淺,再加上自詡為「豬身小鳥胃」,所以只能點2500泰銖的套餐

幸好王神醫與劉總裁的口袋深不可測,所以很大方地點4000泰銖的套餐讓我們過乾癮

所以,接下來我就讓大家也跟著過乾癮吧~~~~

 

不過

在節目演出前,請容我提醒各位兩件事:

1.這是分子料理,所以口味很難形容,難以形容到吃過後我就忘了正確滋味如何...

2.分子料理的份量都很少,所以臨行前,我一直告誡一向主張「吃得好也要吃得飽」的偉大舅舅,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然後

為了提供像我一樣無知的朋友作為參考

我還是稍微解釋一下什麼叫做「分子料理」...

 

分子料理」是從「分子食物」演伸變化而來

所謂的「分子食物」Molecular gastronomy

根據本草綱目維基百科記載:

是指把葡萄糖、維生素C、檸檬酸、麥芽糖醇等等可食用的化學物質進行組合或改變食材分子結構,再重新組合。也就是從分子的角度製造出無限多的食物,不再受地理、氣候、產量等因素的局限。一些科學家認為,「人造」食物很有可能解決某些地方食物短缺的問題。

後來有些廚師開始玩這種解構理念,利用各種工具,透過物理或者化學的變化,把食材的味道、口感、質地、樣貌完全打散,再重新「組合」成一道新菜。比如,把固體的食材變成液體甚至氣體食用,或使一種食材的味道和外表酷似另一種食材。如:用蔬菜製作的魚子醬、馬鈴薯般的冰淇淋、奶油與起司做的雞蛋、果凍製成生魚片壽司、泡沫狀糕點等。但頂級分子食物製作起來就如同做科學實驗一樣複雜,難度極高,因此價格極高。

 

如果這樣大家還是搞不懂,我舉一個例子就應該很清楚了...

其實,台灣的「素食」應該是最早玩分子料理的業者

你看看我們到處吃的到的素雞、素鴨、素魚、素肉

根本就完全符合分子料理的精神啊~~

(本人花了這麼多錢換來的心得若還是不能讓你懂,那...就好吧算了)

 

廢話這麼多

我想大家的忍受度也瀕臨至分子的大小

所以讓我趕快分享Gaggan的印度分子料理吧~~

 

前菜部分:

Rose-Shokanji (Indian Lemonade)

這用試管端上來的玩意,就是參有玫瑰花香的檸檬果凍啊~~

很好喝,但用試管來吸,我著實花了不少功力~~

 

Yogurt Explosion

Edible Plastic Spiced Nuts

Chocolate Chilly Bomb

接下來,一次端上三種前菜!

Yogurt Explosion(優格爆炸)就是用湯匙裝的那個像蛋白的玩意

優酪乳裡面含有濃濃的咖哩味(畢竟是印度料理,很多道都有咖哩的味道哦)

我很好奇是用什麼材料,可以把優格像蛋膜般包了起來...

 

Edible Plastic Spiced Nuts(辣味堅果)是用笨箕裝的那一小袋

這原本是泰國人的街頭小食,Gaggan很喜歡這玩意,就用糯米紙袋裝起磨碎小堅果

吃起來倒還好,有芥末味道,不過我本人倒是不愛吃堅果類食物,反正嘗鮮嘛~~

 

Chocolate Chilly Bomb(巧克力咖哩炸彈)是一顆顆白巧克力球

原本這也是印度的零食,原本是用麵粉炸成球,不過在這裡改用白巧克力

裡面的餡料有啥我不清楚,只吃得出也有咖哩味,而敷在上方的銀箔也是可以吃的...

 

 

Birds Nest

顧名思義,這就是「鳥巢」

下方鳥巢是用馬鈴薯泥炸成,中間那層是又鹹又辣的番茄乾,上層那個應該是乳酪口味的玩意

一口吃進去,滋味變化多端,很是新奇啊...

 

Bengali Mustard & Noori Pakoda

Bengali Mustard & Noori Pakoda(孟加拉芥末與我不知道怎麼翻)

這是主廚從家鄉帶來的傳統食物,加了芥末的起司吧?

雖然是芥末,但不會嗆辣...

 

Papadam & Tomato Chutney

Papadam & Tomato Chutney(印度薄餅與酸辣番茄)

這道和「鳥巢」口味有點像,我個人倒是比較喜歡「鳥巢」

以後這道可以刪掉了...

 

 

以上就是我們2500價位套餐所吃到的七道前菜

當然,4000價位的也都有,但他們還多了以下這些...

 

Keema (Lamb) Samosa

羊肉咖哩角,Samosa就是印度的咖哩角

據王神醫表示,還不錯吃...

 

Dhokla

Dhokla就是印度的發糕

所用到的材料包括鷹嘴豆、印度香料、酸乳酪、麵粉、黃薑粉、紅辣椒粉、椰奶、椰子蓉、芫荽、檸檬、蜜糖、咖喱葉、辣椒及芥末籽

Dhokla上面打出來的泡泡就是分子料理最愛玩的把戲

由於端上來時,有一個泡泡已經滑下來了

連忙請王醫師不要浪費,趕快舔乾淨...

 

剛好在網路上看到Gaggan有介紹怎麼做這道菜的影片

 

整個非常搞工又複雜,讓人不禁思考起,做分子料理的意義何在啊?!

我們一口就吃掉的玩意,是要耗費廚師多少心血啊?!

 

Brain Damage

名字為「大腦破壞」,聽起來很可怕,然而這應該是羊肉漢堡

但這裡用的不是麵包,而是馬卡龍的那種蛋白霜餅

我看王阿德吃了腦袋好像沒被燒壞...

 

Brain Freeze

由於劉總裁吃素,所以他吃不到「大腦破壞」,改吃「大腦冰凍」

這顆也是印度小吃Golgappa的改良品

 

吃進去時,需要同時把這管裝滿冰凍的香菜汁注入嘴巴裡...

劉總裁畢竟不是護士出身,很不會注射

一注進去就噴了出來,為什麼??

 

 

Fukuoka Surprise

為什麼要叫做「福岡驚喜」,請去問主廚

這碗裡用奶油乘著哈密瓜果凍

果凍裡有鮭魚卵,再飾上幾葉海藻...

 

Chickpea & Flowers

「鷹嘴豆與花」,但花兒在哪裡?? 

這是吃素的劉總裁專用的..

由於劉總裁吃到這裡已經有點飽了

所以他吃了一半就分享給我試試

吃起來有點像是素的龍鳳腿啊...

我是不是把分子料理說low了?)

 

Crab & Flowers

「螃蟹與花」,這是可以吃葷的4000元套餐之最後一道前菜

顧名思義,應該也就是蟹肉棒吧?!(我又說low了)

 

從晚上六點半開始吃第一道前菜

到4000元套餐的第十二道前菜

雖然每道前菜都只有一口的份量

但已經花費我們四十分鐘了

該出去抽根煙休息一下...

照片中的女領班,很辛苦地每道菜都要介紹來龍去脈

但不知道舅舅為什麼笑得這麼開心...

 

吃完前菜,接下來就是主菜了

但,我寫得好累哦

讓我休息一下吧

下一篇再繼續...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