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只看半套的「卡門」
但身為一個歌劇的愛好者
還是應該寫一篇心得才對自己有所交代......

我一直認為,「卡門」是最好的入門款歌劇
就像是見網友一樣,卡門絕對不會是恐龍,讓你連見面的慾望都沒有
只是見過面後,喜不喜歡,就是很主觀的啦........

以這場「卡門」的演出來說
本班的孔小姐,覺得非常的好看,你可以看看她寫的「豬腳 vs.卡門
(但我拜讀完,還是想不透豬腳跟卡門之間有啥關連....)


題外話

今年五月,我有幫NSO做一場「卡門入門不卡門」講座---------------------------------------

感謝Fan小姐前來捧場~



這是演講前,被Fan小姐偷拍的......



回到正題
我對這場「卡門」演出,沒有太多好話,所以如果對批評很敏感的人,可以先自動跳過-------------------

即使我和主辦單位還算有點交情,而且我也很愛NSO
但請容讓我用「愛之深責之切」的藉口
以較嚴苛的姿勢來敘說我觀看的心得......


(可惜,第一、二幕我沒看到,所以只能從第三、四幕講起......)


這場「卡門」演出
我是衝著美國名導演贊貝洛FRANCESCA ZAMBELLO因而超想去看~

不過看了舞台設計之後,也因期待太高,難免就有點小小的失望
因為還是不脫一般製作卡門的模式,紮實平穩地安全過關,導致沒有太多讓人驚艷的部份(我被養壞胃口了)

好在
我仍感受到演員及場面的調度還算是不錯,至少讓這齣歌劇不只是在唱歌,也是有在演戲~
(我對贊貝洛在「戰爭與和平」的場面調度仍是念念不忘.....)

卡司陣容卻讓我皺起眉頭啦-----------------------

這次澳洲歌劇團除了出動幕後技術人員之外,只安排四個主要角色的聲樂家來台演出:
飾演卡門的Kirsten Chavez稍嫌壯碩,聲音也一樣厚實無比,但她是我見過最愛賴在地上唱歌的卡門了....
飾演唐荷賽的Richard Troxell,聲音還算OK,演技屬於馬景濤那種,演的超級用力,所以最後失心瘋殺了卡門的訴求非常合理....
飾演鬥牛士的Michael Todd Simpson,長相又高又帥氣,非常適合那種「胸大無腦」兼「雄性賀爾蒙過多」的角色詮釋.....
飾演蜜凱拉的是來自韓國的Hye Seoung Kwon,而她唯一的一首詠嘆調「我一無所懼」,一開始唱的不穩,後來倒是漸入佳境.....


這幾位外國人都還唱出一定的水準
但,其他的配角與合唱團都是由台灣的音樂家所擔任
也因為這樣的混血合作,讓我們發現台灣歌劇界的窘境-----

嚴格來說,澳洲歌劇團的這些卡司,仍算不上最頂尖的一流歌手
一但站在同個舞台上,比起台灣的聲樂家們,卻又顯得強太多
那麼,這些參與的台灣歌手們,是不是連二流都算不上?

我不要點名是誰了
但我想有去看的觀眾應該都聽得出來
有人走音、有人音不準、有人聲音出不來....

至於,合唱團部分,演戲有進步,歌唱水準卻是糟透了......

就把一切的錯怪罪給「首演」好了
所以連台灣指揮歌劇一等一的大師簡文彬也無法將水準發揮到淋漓盡致
希望接下來的後續幾場演出有所進步~~

看完這場台澳混血的卡門
我只想高聲大喊:

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