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說,今年過年,台灣都是溼答答冷颼颼,是吧?)
(沒有啊!有圖為證,你看,宜蘭的天氣多好啊~~)


今天都已經是38婦女節了
這篇過年的應景日記若不趕快登
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能見公婆?
所以.....大家行行好......就讓我再插一下吧~~

話說,今年農曆年,由於弟弟一家人都在英國
所以只剩下我和老爸老媽三個人在家吃年夜飯
除夕那晚在台北吃完飯,為了避免塞車,半夜便開車回老家宜蘭.......

大年初一早上六點
爸爸就精神抖擻地叫我起床
(天啊,我才睡三個小時.......)

首先,我們要回羅東的阿公農場..........

即使農場沒啥珍貴的資產
還是得象徵性地用鐵欄杆圍起來.........


媽媽拍照,總是笑得比太陽還燦爛.........



讓我講講這座農場的歷史.........

這小小農場,是阿公退休前所買的一塊地
原本是阿公想要退休後可以在這邊怡情養性
後來,阿公應子女的要求,不得不搬到台北去.......

想當年,宜蘭沒有什麼出路,年輕人都得跑去台北討生活,所以阿公的九個子女,都是在台北成家立業,阿公為了體恤兒女假日宜蘭台北兩地奔波的辛勞,便和阿媽兩人搬到台北定居.....

(我還記得很小很小的時候,回宜蘭總是要坐火車,為了要搶位子,爸媽總是在月台上先把我和弟弟從窗戶丟進去,他們兩個人再從車門擠進來......哪像現在有雪隧那麼方便啊~~)

所以,這農場,就只好讓他自由的生長了......


歷史照片回顧:
當年農場的景象,一片光禿禿的...........

(是的,這就是可愛的小Pokey.........)
(還有後方那台腳踏車,是阿公載我來的交通工具......)


N年過去了......
椰子樹長高了.......
那隻小Pokey也長壞了........



大年初一的宜蘭,天氣真正好!!

這到底是椰子樹還是檳榔樹??
 

而農場裡的小木屋
在荒廢多年之後,居然還能屹立不倒........



這次回來
我們把阿公原本在台北珍藏的中文書、日文書一一搬回這裡.......



還有阿公當年小學校長退休時,各方所贈到的獎牌........



這農場曾一度借給親戚當養雞場
現在已收回來........

阿爸阿母越老感情越好哦~~


在農場搬完書後
我們又到墓園去看看阿公........



原本以為這樣就可以回礁溪補眠
但爸爸提議,天氣這麼好,繼續去晃晃吧~

在撐不住快打盹的情況下
見到這個名字很特別的橋
眼睛突然為之一亮.............

為什麼叫做「歪仔歪」(要用台語發音)
老爸說,因為這裡以前路都是歪來歪去,所以就這樣叫啦.....

不過根據我後來在google查詢的結果
「歪仔歪」是葛瑪蘭族的語言,原意是指「藤」.....

然後,我就昏迷過去了.......
直到了礁溪鄉二結村的這座「圓明寺」,才被老爸叫醒.........

大年初一,台灣人好像都很喜歡到廟裡拜拜

這座「圓明寺」,根據廟方的官網記載(現在連寺廟都要e化)---------


圓明寺,宜蘭人俗稱「莿仔崙佛祖廟」。它的歷史淵源已久。遠在民初,比丘尼上覺下意法師曾於此山結廬修行。迨至民國六年由他化綠募建簡單型寺廟乙座,供香客朝拜。民國九年再加以整理修飾,初具規模,正式登錄為「圓明寺道場」。以後,又得萬全和尚之輔助,於民國十年完成舊式古老之大殿。民國十八年覺意法師慈悲為懷,為便協助超拔蘭陽地區信徒之祖先,俾早登極樂,在寺右山建立靈塔乙座。


要在山上建廟,就必須選擇一個視野開闊的好所在
圓明寺可以遠眺蘭陽平原.......



但自民國71年,圓明寺的住持妙觀法師往生後
成為佛光山體系下的一間廟宇......



爸爸來到圓明寺
馬上就說:「好餓啊,我們先去吃素齋,再來拜拜......」

果然,英雄所見略同
吃飯的人,比在正殿拜拜的人多很多.....


圓明寺的素齋
雖然只是臨時搭建的棚子下
但卻採用Buffet式,任善男信女自由取用.........

(有麵線羹、炒麵、炒青菜、豆干、茄子、醬菜、粥、水果....等等十數樣,挺豐富)

我很少吃廟裡的素齋
但吃了圓明寺的這頓素菜
我不得不給這裡的廚師豎上大拇指
他們煮得真是不錯吃啊~~

看爸爸媽媽吃的多開心.........



吃飽也是要來一張自拍啦~~



我們可不是白吃白喝的人
吃飽飯,媽媽還是有掏錢捐獻一番.......


大雄寶殿旁邊有個許願鐘
我們三個人都各自寫上心願.........



然後撞鐘三下,願佛祖保佑...........



在正殿右前方還有一座日據時期大正15年所恭奉的地藏王菩薩石雕......

老實說,我比較喜歡這一尊
充滿了樸實肅穆之美.......


原本我想寫的心願是「World Peace」
但想想我又不是來選美,幹嘛這麼做作
所以還是實際點,祝爸媽身心健康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