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113號


「台北戲棚」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
雖然離我家不遠,常常會經過此地
但裡面究竟是幹嘛的?我實在搞不清楚
而我一向沒有追根究柢的精神,所以不知道就繼續不知道下去......

直到
因為建成老大
才讓我一窺「台北戲棚」的奧祕.......

建成老大身負著機密外交的重責大任
常常要帶老外來見識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之處
因此總會先帶老外來「台北戲棚」看戲,然後再去附近的X條通酒店繼續極樂下去.....

(話說,建成老大最近被「維基解密」盯上了,目前連上網也不敢,所以我想可以在此詆毀他......)


「台北戲棚」就是專為來台的觀光客所安排的表演場所
每週五、六都會演出長約90分鐘的表演,包括京劇、民俗技藝、雜技與舞蹈等等......

老實說,門票並不便宜,一張票要新台幣880元
但是藉由這些表演,讓老外很快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
是很值得的一件事,這總比帶老外去花天酒地來得划算又健康啊~~~~


這次我託建成老大的福
正好碰到「台北戲棚」新一季換戲碼的首演日子
所以得以免費,又假裝是外國觀光客(我只能假裝是泰國華僑)進去觀賞.........



「台北戲棚」位於中山北路二段台泥大樓四樓(還是五樓?)的士敏廳

既然是台泥大樓,你應該就會聯想到辜家
既然聯想到辜家,就會繼續想到已逝的辜振甫很喜歡唱京戲
既然想到了京戲,你該想到「新舞台」以及辜家所經營的第二個劇場----「台北戲棚」
(如果上述你都知道,你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文藝青年!!)


一進士敏廳,就見到這個場景..........

此乃台北戲棚和其他表演場所不一樣之處------

「與一般劇場表演最大的不同,是【臺北戲棚】的表演者們總是於演出前後及中場休息時走出鏡框式的舞臺,在劇場外和觀眾們做表演性或非表演性的互動,包括化妝觀賞區和攝影區等。為了降低語言上的隔閡,凡涉及言語的演出皆以中、日、英三語的字幕翻譯,而現場精通中、日、英三語的工作人員也能親切地協助觀眾的需求。」------摘自「台北戲棚」官網


你可以看到等會要粉墨登場的演員們
在廳外當場化妝給你看......

(唉,別說要我化妝了,叫我吃飯給大家看,我都覺得很害羞......)


也有現場國樂表演......

不知是否太多人拍照了,這位妹妹乾脆擺pose就好.......


我也忍不住掏出相機來進行觀光客的行為.......

結果被奸詐的建成老大側拍下來........


八點一到,敲鑼打鼓,節目要開始囉~~
上半場是「綜藝萬花筒」,主題是「舞躍台灣」

第一支舞碼叫做「春燈」

嗯....啊......不予置評.....


第二支舞碼叫做「天龍八部」

就是表演一些拳、掌、劍、扇、刀、槍、棍等武術
但我看到這裡更傻了.......我只想到「花拳繡腿」這四個字.......


接下來的「採茶牛犁歌」和「葛瑪蘭之歌」也是很無聊的民族舞蹈


看著看著,我有點昏昏沉沉,墜入幾百年前,當我在馬祖當兵的那段歲月........

想當年.....(懷舊時間到了!!)
我當兵被流放到馬祖
僥倖進入馬祖文化工作隊
原本以為可以過著唱歌跳舞輕鬆愜意的日子.....

沒想到一進去
就被學長下馬威
拉筋拉到哭爹喊娘
劈腿劈到天荒地老
一整個生不如死的狀態......

過年要跳八家將....
有外賓來要跳民俗舞蹈....
有節日要辦軍民同樂的聯歡晚會....
只能苦笑自己是「特種慰安婦」.......

於是如今看著舞台上的舞者
很賣力卻又不夠完美的演出
我就想到當年沒有舞蹈細胞的我.......

當兵的悲慘例證在此→「普契尼的小時不了了-13

(還好這段節目半個小時便結束了,趕快回神過來.....)



中場休息20分鐘
場外有賣紀念品的地方......



也有演員咿咿呀呀唱著京戲折子.......



整個就是很觀光客的熱鬧場景.......



所以又硬是被建成老大逼著拍照......

因為我不能講華語,所以無從拒絕.......


由於這些玩意我並不陌生
也就少了觀光客應展現的好奇心
於是晃了一圈便乖乖回座(我很不稱職......)



這就是建成老大.....

他有寫過一本書「菩曼仁波切:台灣第一位轉世活佛」,很好看哦.......


下半場要開始了
主題是京戲「美猴王大戰蜘蛛精」

先前中場休息時
陪我們一起欣賞的辜總監
用很抱歉的語氣偷偷跟我們說
上半場節目實在不優,因為是還人情
但下半場是自家戲班子的戲,保證精采!!


果然,一開演,我的精神就來了......

先是蜘蛛精與她的狐子妖孫.....


然後唐三藏帶著孫悟空、豬八戒、孫悟淨......




色膽包天的豬八戒被女妖精抓走......



悟空前來營救師父與師弟......



豬八戒的身子被鋸一半,下半身接上女人的腿......

整個很逗趣,連非常嚴肅的我都哈哈大笑了......


悟空呼喚出土地公來......

也是個逗趣的角兒......


悟空與蜘蛛精們的大戰

雖然這些京劇演員武功底子比不上甄子丹或李連杰
唱功或架勢雖也比不上李寶春或魏海敏
但練家子的模式仍是夠瞧的.....


最後請出金雞大仙來制服蜘蛛精......




最後當然就是happy ending啦......



戲散場,舞台上的演員很有禮貌地全部跑到場外歡送觀眾.......




結果我只是手腳慢一點,最後離場而已,又被建成老大拍下來.......



這些演員一下戲,免不了要跟觀眾留影合照.....

即使假扮成觀光客
但我這人有個毛病
雖然偶爾喜歡自拍
卻不喜歡跟藝人或演員拍照.......


可是建成老大硬要我跟豬八戒合照.......

礙於假裝語言不通,只好恭敬不如從命......


最後,和辜總監也合照一張,感謝她的熱情招待.......



我身為一個假文藝青年
無論是西洋歌劇、中國京劇、或台灣歌仔戲
個人認為很值得一看,所以大家有閒記得多看好戲好長智慧哦~~


不要再看那些沒營養的「家和萬事興」或「夜市人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