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來赤崁樓,我還是小學生,時隔數百年,如今重遊,心情好激動啊...........

 
記得小時候那次
爸爸開著剛買的Toyota二手車
載著全家從台北一路開到高雄去玩
結果車子在高雄壞掉了,花了好幾天大修
我們也多賺了好幾天假期,整個高雄與台南玩得好開心........


由於修車花了很多錢,為了省下高速公路的過路費
我們回程是走省道回台北,從小爸爸就以身作則教我們如何節儉.........


這次來台南
當然也要看看很久不見的老朋友「赤崁樓」.........


進入赤崁樓,我得先向小N進行一段歷史解讀........

這要從「赤崁樓」外文Chihkan Tower來說起.........

其實,Chihkan就是Chicken轉化而來
因此顧名思義,這裡以前就是養雞的房子
這和「基隆」的舊名「雞籠」有異曲同工之妙
是故,自古以來,便有「北雞籠南赤崁」的美名.......

小N對於我的行前教育點頭甚是,孺子可教也.......

不過,以上歷史典故有點不可考,故本人概不負責.............


在台南看古蹟,是要收門票的
一個人只收50元,算是很合理的.......... 

畢竟這是台灣的一級古蹟啊.........

 
在赤崁樓前面, 有九座贔屭碑.......

「贔屭」唸作「必夕」 ,龍生九子,贔屭是老大........

古早以前,贔屭很不聽話,大禹收服了他,叫他來幫忙治水
後來大禹擔心他亂跑,就把很重的石碑放在他身上,讓贔屭寸步難行

贔屭的命好苦啊.........

赤崁樓的贔屭
1788年從中國運到台南府城大南門
1960年再從大南門搬來這邊
想必大家都搬得很辛苦.......
 
至於贔屭和烏龜長得很像,要怎麼分辨呢?
答案就是把他們的嘴巴掀開來看,有牙齒的就是贔屭啦........
 

贔屭前面有個鯉魚池........

然後我看到一隻老鼠跑過去......
 
本人當然沒有嚇得該該叫掉到池子裡去,特此聲明........


讓我們爬上赤崁樓瞧一瞧........

其實我們現在看到的赤崁樓,是一個混雜各個時代的建築物........

最早,在1652年,荷蘭人在這裡蓋了「普羅民遮城」(Provintia
 
後來鄭成功來了,清兵來了
大家東蓋西蓋,原本的荷式城堡便被消失了
一直到日治時代,日本人才重新挖掘出來囉
現在看到這個城牆才是荷蘭人弄的真正古蹟.......
 

鄭成功打敗荷蘭人,把這裡改為承天府
清朝打敗鄭家人,又把這裡改成廟........

也就是現在看到的文昌閣與海神廟.........


文昌閣裡有魁星.........

這pose正是所謂的「魁星踢斗」..........
 

這個門是給胖子走的..........

這樣胖子才不會卡門.........


這窗戶很有書卷氣.......

這兩座清朝蓋的廟,都是所謂的歇山重簷式
我知道大家都不懂,反正我也不懂,那就跳過好了.......
 

海神廟........

海神廟是拜誰?我搞不清楚耶.........


從海神廟的閣樓看赤崁樓公園........

都沒有什麼觀光客啊.......
 
莫非是「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彈」啊.........


文昌閣與海神廟之間,有這座古井.......

據說這座古井是個逃生密道,可以一直通往安平.........

而我對這個古井印象超深刻的
因為當年我和我弟有站在這個古井上拍照
當時,我超想推我弟下去探險一番啊,但被爸媽阻止了.........


天色已漸漸暗了
赤崁樓也開始打燈了.........

意思也是說我們該出去覓食了.........
 

只不過是下個樓梯,怎麼天色暗得這麼快.......

這裡由贔屭扛的石碑總共有九座
當年福安康平定了林爽文,乾隆皇帝頒發十座石碑
沒想到運到一半掉了一座(這麼重的玩意也會搞丟?)
所以如今這裡只有九座.........

(掉了那一座,終於在1911年於台南的某個魚塭撈出來啦......)



離開赤崁樓
往對面的永福路走下去,就可以看到武廟........

這裡準備要開演歌仔戲,所以有一些阿公阿媽在等著.........


武廟當然是拜關公的........

以前中國人拜的武神是岳飛與關雲長
不過清朝皇帝因為討厭「抗金」的岳飛
所以獨尊關雲長,他的地位在官方與民間就越來越高........

而這座武廟也是台灣的一級古蹟啊........


從武廟旁邊的巷子走進去,看到「梳妝樓」.......

這梳妝樓是給媽祖用的,請不要亂來哦........

 
繞過去便到了「大天后宮」......

這也是一級古蹟!!
 
「大天后宮」是台灣第一座官方媽祖廟
原本這裡是鄭成功迎來明朝寧靖王的府邸
後來施琅攻入,寧靖王妃們在此自縊,1664年施琅便建請改建為媽祖廟.........

如果說台灣最早的媽祖廟,則是1604年的澎湖天后宮........


沉浸在好多好多一級古蹟之中
下午所吃的福記肉圓、莉莉水果、以及度小月擔仔麵都已消化完畢
是該繼續覓食了.........


吃飽後(吃啥下一篇再說囉)

突然聽到赤崁樓傳來一陣又一陣的響亮樂音
我心想,怎麼有人斗膽在一級古蹟裡面唱卡拉OK呢?!

走回去一看,原來科技日新月異
擁有超過350年歷史的赤崁樓,也是要跟得上時代.......

所以,這裡正在舉行「雷射聲光秀」.............

可是,在我看來.....

赤崁樓不斷地被投射不同色彩.......

感覺就像是...........



鬧鬼啦.............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