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恆山耶~懸空寺耶~~

 

對於中國的大江大水,其實我的fu都來自金庸武俠小說

例如五嶽之一的恆山,因為令狐沖師兄曾在這裡當掌門

所以此行,我特別期待參拜懸空寺...

 

山西行的第八天,要從大同市出發,途經恆山,最後落腳在五台山

大同國賓大酒店之早餐... 

可能大同比較少有Buffet,盤子底下的DM還教大家怎麼吃Buffet...

 

在這裡終於吃到西式的早餐...

好感動啊...

 

從大同出發到恆山,車行約一小時...

塞外好風光!遠方應該就是恆山吧?

 

恆山位於大同市的渾源縣

中國自古就有五嶽,好來搭配五行與五色

東嶽泰山、西嶽華山、中嶽嵩山、北嶽恆山、南嶽衡山

在清朝以前,所謂的北嶽,是指河北的大茂山

直到1660年,順治皇帝選擇山西常山作為恆山

我想應該是清朝的版圖都擴大了,北嶽乾脆北移到這邊來,布局比較好看吧?

 

北嶽恆山

恆山最高峰「天峰」高2016公尺,被譽為「塞北第一山」

我們沒時間上恆山山頂,只能參觀山腰的懸空寺...

 

懸空寺距離恆山山門三公里遠

在金庸小說「笑傲江湖」中

五嶽劍派的恆山派都是由女尼掌門

創教始祖是曉風師太

後來左冷禪殺了恆山三定:定閒、定靜、定逸後

掌門人定閒師太臨終時,授命令狐沖接下掌門人...

 

在登基典禮前,少林寺方證大師和武當派沖虛道長前來祝賀

令狐沖帶領兩位前輩來到懸空寺密議... 

我當下看到懸空寺,真的就驚呆了...

 

且看金庸怎麼描繪懸空寺----

令狐沖引著方證大師和沖虛道理長下見性峰,趨磁窯口,來到翠屏山下。方證與沖虛爺仰頭而望,但見飛閣二座,聳立峰頂,宛似仙人樓閣,現於雲端。方證歎道:「造就此樓閣之人當真妙想天開,果然是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當然,金庸把懸空寺寫高了

實際這裡的海拔大約一千多公尺高而已...

三人緩步登山,來到懸空寺中。那懸空寺共有樓閣二座,皆高三層,淩虛數十丈,相距離數十步,二樓之間,聯以飛橋。寺中有一年老僕婦看守打掃,見到令狐沖等三人到來,瞠目以視,既不招呼,也不行禮。令狐沖於十多日前曾偕儀和、儀清、儀琳等人來過,知道這僕婦又聾又啞,什麼事也不懂,當下也不理睬,逕和方證、沖虛來到飛橋之上。

 

飛橋闊僅數尺,若是常人登臨,放眼四周皆空,雲生足底,有如身處天上,自不免心目俱搖,手足如廢,但三人皆是一等一的高手,臨此勝境,胸襟大暢。

方證和沖虛向北望去,於縹緲煙雲之中,隱隱見到城郭出沒,磁窯口雙峰夾峙,一水中流,形勢極是雄峻。方證說道:「古人說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這裡的形勢,確是如此。」

沖虛道:「北宋年間楊老令公扼守三關,鎮兵於此,這原是兵家必爭的要塞。始見懸空寺,覺鬼斧神工,驚詫古人的毅力,但看到這五百里開鑿的山道,懸空寺又渺不足道了。」

 

令狐沖奇道:「道長,你說這數百里山道,都是人工開鑿出來的?」沖虛道:「史書記載,魏道武帝天興元年克燕,將兵自中山歸平城,發卒數萬人鑿恒嶺,通直道五百餘里,磁窯口便是這直道的北端。」方證道:「所謂直道五百餘里,當然大多數是天生的。北魏皇帝發數萬兵卒,只是將其間阻道的山嶺鑿開而已。但縱是如此,工程之大,也已令人撟舌難下。」

這渾河與山路,應該就是金庸描繪的景致吧?

 

看完虛構的小說

讓我們來認識一下真正的懸空寺...

早在四世紀北魏時期,天師道長寇謙之留下遺訓

要蓋一座「上延霄客,下絕囂浮」的空中寺院

於是他的弟子在491年蓋了這座懸空寺...

 

據說李白曾經來參觀過懸空寺,留下「壯觀」二字

那二次放在懸空寺下,可是我覺得是偽造的,所以沒拍...

 

準備要登上懸空寺了,先來拍一張照片... 

萬一掉下去,這張就會變成我的遺照啊...

 

爬上臺階,更近一點觀賞懸空寺...

現今的懸空寺是明清時代的建築物

一院二樓的構造,看似整座懸空寺只用十幾根木條撐著

但實際上,這是用橫樑插入岩壁裡托住,否則這麼龐大的寺院怎麼撐得起!?

 

懸空寺沿著翠屏峰打造...

據說近幾年公安抓到有人在山後偷偷挖煤

哇靠,挖空了,懸空寺不就真的要懸空了?

 

進入寺前,張貼著一張公告:

接待人數僅限80人,可是我覺得此時應該有800人擠進懸空寺啊!!

 

所以進了山門,就開始我的驚險之旅... 

由於必須排隊入寺,隊伍很長,進度很慢

有些強國人就開始展開移行換位的插隊絕技

真希望令狐師兄顯靈,一掌把他們斃到山下去~~

 

你看看,只能容納80人的懸空寺,處處塞滿了人!

很擔心這麼多人,會不會哪一天超重,整個懸空寺就垮了啊... 

 

既然是沿著山壁鑿建,所以空間真的不大...

上下樓都要鑽來鑽去的

難怪恆山派的武功這般高強...

 

終於鑽出一番新天地... 

信徒密度之高,懸空寺之超載卻又不倒,堪稱恆山絕景啊~~

 

從北樓望向南樓...

根據「笑傲江湖」記載

當令狐沖、方證、沖虛三人密議結束之際

東方不敗早先派了賈布與上官雲率領部屬埋伏

突然間,射出十七八道黑色水箭,從南樓與北樓破窗,毒水機弩對準了三人...

 

我想令狐沖等人應該就是被困在中間這裡,進退不得...

 

且看日月神教的人,密密麻麻站滿南樓了... 

穿格子襯衫的應該是日月神教白虎堂長老

緊張緊張,刺激刺激... 

 

北樓這邊也站滿了日月神教的人,拿相機那位應該是青龍堂長老...

這下令狐沖該怎麼辦呢?

(當然還是要自拍留念啦!) 

 

「笑傲江湖」中,後來任盈盈跑出來救了心上人

而如果是我,大概只剩下求神拜佛禱告一途吧?!

 

懸空寺是少數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廟宇... 

北樓最上層的廟堂,一次可參拜釋迦牟尼、老子與孔子,可惜這次來沒開放最上層...

這是拜道教呂洞賓的純陽宮...

 

這位神仙不知是哪位?

眼神有點不耐煩

應該也是屬於道教的吧?

 

這位應該是佛教某位佛祖或菩薩吧?

長相相當古錐...

 

看懸空寺裡面灰塵蠻多的

可見儀琳他媽媽,也就是不戒和尚的老婆

也就是作勢要閹掉令狐沖的啞婆婆

根本沒有認真在打掃啊...

 

懸空寺的參觀路線

從南樓走到北樓,有段鑿石而成的階梯... 

我前方的強國人

用手拍打搖晃支撐懸空寺的柱子

看著木條搖搖晃晃,我整個人又驚呆了

亂想叫方證大師一掌把他送下山谷去算了...

 

伸頭一看...

雖然距離地面只有六七十公尺,這摔下去鐵定粉身碎骨啊...

 

往後看這棧道與上方的橫樑結構...

雖然橫樑是打入岩壁裡

但木頭總有一天會爛掉斷掉吧? 

 

如果是王神醫阿德,走到這裡大概哭天喊地叫爹喚娘吧?

據說中國近年的電視連續劇「笑傲江湖」

就真的是來這邊取景...

 

走進北樓,從最頂角俯瞰山腳...

是哪個武林高手去掛屋簷的那盞風鈴?

雖然我不像王神醫那樣有莫名懼高症,可是站在此處還是覺得毛毛的... 

 

再從北樓高處往回看南樓... 

我很好奇

這座懸空寺建成至今,到底有沒有人失足摔下去啊??

 

比起走棧道

我覺得更令人恐懼的是走在樓閣走廊...

你看看,欄杆這麼低,只到我膝蓋,根本起不了什麼防護作用

所以我越走越心驚,幾乎都要貼著牆壁才走得了...

 

總算繞了一趟懸空寺

宛如生死關頭走了一圈...

我終於知道當初令狐沖拒絕接任恆山派掌門人的原因了

因為他有懼高症啊~~~(有回音)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