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北海道道東之旅的第一站,居然是舊地重遊...

 

北海道大致分為道央、道南、道東、道北

2012年冬天,我跟團第一次來北海道,行程主要是道央和道南

從帶廣出發,到札幌、小樽、登別、最後從函館離開....

 

道東顧名思義就是北海道的東半部

這次會再訪北海道,也是想說道東沒來過,或許可以一遊

在巴士上,導遊畫了一張路線圖,讓我大致知道要去哪裡玩耍...

此行就是從千歲出發,搭火車到帶廣

搭巴士到阿寒湖,再到釧路與摩周湖

然後到知床、網走,及道央的層雲峽和旭川

最後又回到千歲,這樣等於北海道的東部繞了一圈...

 

一行人搭火車到帶廣車站,巴士和導遊小姐在此等我們...

走出車站,氣溫大概是攝氏3度,感覺尚可尚可...

 

上了遊覽車,得按照規定一一坐好... 

日本人很守秩序,就連團體旅行也不例外

每天上巴士前,我們要先查看自己今天坐在哪邊

這是為了公平起見,讓同團人輪流坐不同位置,這樣誰也沒話說

所以四天三夜的行程,巴士的前段、中段、後段都坐過

害我對這台巴士產生了感情,真是修誇怪怪的經驗啊...

 

比較特別的是巴士最前方的四個座位是保留席

因為視野最好,想坐這四個保留席得另外付錢

台灣旅行團好像沒有這樣規矩吧?? 

 

在帶廣車站上了巴士,不到十分鐘,就來到第一個景點:

「幸福車站」

這個小小小小觀光景點,我2012年來北海道,就來過了...

 

而且上次來,也是被安排是第一個參觀的景點

莫非大家都想討吉利,要從「幸福」出發?

上次來,這個小車站「幸福駅」還沒貼這麼多便利貼

時隔兩年,又更加密密麻麻啦...

 

唯一看到不同的地方,是多了一個列車長的人形立牌...

所以我就來照一張好了...

 

關於這個幸福車站,我懶得重新介紹一遍

有興趣的朋友請回顧舊文:

❤雪花豹的北海道之旅01--出發&幸福車站 

 

既然來過,所以對幸福車站旁邊的小小紀念品店完全沒興趣...

但第一次來的大戶志剛美蓮,還是下了重本買了紀念品...

 

本景點因為太小了,我們僅停留二十分鐘,就迅速上路去...

 

接著要直奔阿寒湖,車程大概需要兩個半小時

按照團體旅行的慣例,大概一小時就必須放旅客下車尿尿(有這規定嗎?)

所以我們到了「足寄町」的這家土產店尿尿...

 

導遊說足寄最有名的是日本民謠歌王「松山千春」出生於此

雖然我不認識他,不過上youTube搜尋他唱的歌,還挺好聽的...

 

什麼都買的美蓮,不買足寄土產,反倒是買了道央「夕張」的名產:哈密瓜

這哈密瓜果汁強調「熟」一字

喝起來,真的有過熟的感覺,我不愛... 

 

同樣的,領隊小姐在巴士上也會適時推銷一下自己賣的玩意...

例如這罐提神醒腦的薄荷油

然而冬天賣薄荷油,涼的要命,很奇怪耶...

 

好不容易,晚上六點,我們抵達了阿寒湖,來到下塌的「鶴雅飯店」...

一入飯店大廳,女將立刻送上溫暖的毛巾,真是貼心啊~~

 

吃完飯店的Buffet晚餐(下一篇),我們立刻把握時間

去看晚上八點的阿寒湖煙火施放... 

從飯店通往阿寒湖的路上,在厚厚的積雪中挖出一條可供行走的道路...

 

由於是嚴冬,整個阿寒湖都結冰了... 

阿寒這個地方,全年度的平均溫度只有攝氏3度

大概從12月到隔年4月,整個阿寒湖都會結冰

由於冰天雪地,我搞不清楚湖面與湖邊的分界在何處

反正就是站在超級大冰塊上面就是了...

 

湖岸邊有砌了一座冰雕溜滑梯...

我去溜了一趟,由於冰塊高度滑溜

本人滑了超遠,差點停不住衝到湖中央

很刺激,但冰塊的寒意,也迅速從屁股傳到腦門

這下我終於體驗到「神鵰俠侶」中古墓派「寒玉床」的奧妙所在... 

 

由於阿寒湖結冰期很長,所以每年2月1日起在湖面上會舉辦「冰上嘉年華」

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在此舉辦...

我衣服穿的厚度,大概腫得跟這雪人差不多了...

 

湖上搭了一座可表演的舞台...

北海道以前是原住民愛奴族的地盤

現在經過同化後,真正的愛奴族大概只剩幾萬人

這裡在表演愛奴族的火把歌舞,老實說音樂舞蹈有點悶...

 

長老唱完歌,就點起一把火... 

這把火,在寒冷的冬天,根本起不了溫暖的作用...

 

接著,就在湖心施放煙火...

看過大場面的美蓮,覺得這煙火真是小兒科

而且她發覺日本人看煙火相當冷靜...

 

於是她發揮台灣人的熱情

每當煙花一綻放,她就大聲喊出「卡哇伊~~~~~

整個阿寒湖數百人,就數美蓮最歡樂!!

 

雖然是小兒科的煙火

因為有了這珍貴的明亮一瞬間

我才有機會大致看了一下阿寒湖周遭,但還是一片白茫茫...

 

只好從阿寒湖觀光官網找來一張照片感受一下...

Nature, a Magnificent Canvas

原來阿寒湖是長這樣哦....(感覺好像沒來過)

 

放完煙火,沒事幹了

雖然冰上嘉年華還可以玩滑冰、buggy越野車、雪上摩托車、雪上香蕉船

及公魚垂釣或欣賞愛奴族的傳統舞蹈,但都是要付費的...

 

所以我們就拍拍照留念即可...

晚上的寒風真是沁入骨裡,所以不愛戴帽子的我,都只好重裝備登場...

(感謝阿母的愛心,借我這頂豹紋毛帽)

 

和歡樂美蓮合照...

美蓮的卡哇伊熱情,溫暖了阿寒湖...

 

世勛喝著這裡免費提供的熱湯...

可惜是我不敢喝的味噌湯...

 

湖面上有冰砌的冰屋... 

冰上臨時廟宇... 

 

冰上介紹所

這兩人是沒辦法同時進出,會害冰屋崩壞... 

 

免費的設施,還可以自己去鋸冰...

但我摸一摸就好了... 

 

還有冰上推球... 

推這玩意去撞冰塊,感覺很容易啊... 

 

最後大家來自拍... 

奇怪了,志剛從台灣千里迢迢帶來一根自拍神器,卻放在飯店裡保溫

我只好用iPhone來自拍,好擠... 

 

逛完一片白茫茫的阿寒湖

接下來就要逛逛周邊的禮品街啦...

整個阿寒湖周遭,就數我們飯店外的這條街最熱鬧... 

 

一整條主要都是賣紀念品的商店街.... 

日本很多溫泉區或觀光景點都是這樣一條街打死...

 

又到了促進日本經濟的時間了... 

沒辦法,氣溫真的很低,逼人得進去有暖氣的商店裡取暖啊...

 

郭博士很喜歡拍日本的下水道鐵蓋...

阿寒町的下水道鐵蓋,是以北海道「道鳥」丹頂鶴為圖像

色彩好鮮豔哦~~

 

阿寒町這裡可以買到愛奴族藝品之類

還有許多木雕,包括這小小可愛的北海道狐狸

當時看到沒下手買,現在有點後悔了...

 

我看到這家有賣丹頂鶴的木雕

我覺得丹頂鶴姿態優雅,我好喜歡哦...

這裡的丹頂鶴木雕有大中小不同尺寸,價位當然就不同

而且如果要「附蛋」,又得加錢...

 

正在猶豫要不要買之際

老闆這時候開口了,說可以免費刻字

然後我腦波被冰壞了超級弱,於是就下手買個中型丹頂鶴...

老闆按照我寫的名字刻上木板

發現刻得不好看啊,我後悔也來不及了...

 

現在這對丹頂鶴,就乖乖地在站我客廳啦...

日幣5960円,折合約台幣1594元...

 

為了這對丹頂鶴,我去買了一束銀柳,佈置我客廳的一角...

有沒有像小學課文「一朵小花」那樣勵志啊??

 

商店街上也有些冰雕... 

這是小叮噹嗎??應該不是吧?? 

 

這裡有雪寶和Hello Kitty做朋友耶...

旁邊的貓頭鷹煙灰缸,也好可愛哦... 

 

買完旅遊必備的紀念品後

就該趕快回飯店去泡溫泉啦~~~~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