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王歌手又要來台灣了

這次的生力軍有一位是日本裔...

 

國王歌手 The King's Singers

 

從英國來到台灣,從中世紀聖歌唱到流行歌曲,全世界最受歡迎的人聲演唱團體,莫過於六位男性歌者所組成的「國王歌手」。若說他們是現代阿卡貝拉的祖師爺亦當之無愧,成軍四十六年來,以絕美的和諧人聲、絕佳的演出默契、還有絕妙的編曲詮釋,國王歌手始終是無與倫比的王者之聲。

為何江山代有才人出,國王歌手的聲望卻能屹立不搖?或許從他們的出身便能窺知一二。英國是有著深厚悠久的合唱傳統之國度,亨利六世於1441年飭令成立劍橋國王學院時,即要求組成唱詩班於每日禮拜演唱,最早的國王歌手成員皆來自劍橋國王學院的唱詩班,1965年由十六位歌手組合的「教堂的世俗音樂清唱團」(Schola Cantorum pro Musica Profana in Cantabridgiense)轉為「來自國王學院的六位唱詩班歌手」(Six Choral Scholars From King's College)。1968年5月1日他們以「國王歌手」的名號於倫敦伊莉莎白女王廳首次登台演出,一鳴驚人,迅速地從一個地方演唱團體蛻變成為國際知名人聲組合。

國王歌手的編制是兩位假聲男高音、一位男高音、兩位男中音與一位男低音所組成,這樣的和聲結構,不僅在聲部上達到完美平衡,而且還能因應不同類型的歌曲進行彈性調整。尤其他們擁有兩位假聲歌手,跳脫純男聲團體的侷限,達到混聲合唱的美妙效果。國王歌手自稱為「最健康的民主團體」,他們沒有團長,也沒有備胎,總是以六人卻有豐富多變的演出曲目和歎為觀止的舞台魅力來吸引全球歌迷,每年超過一百二十場的巡迴演出,更累積錄製了超過一百五十張專輯。

 

畢竟是個超過四十年的老字號天團,國王歌手勢必會遭遇換血的問題,1977年當創始團員男高音湯普森(Alastair Thompson)離團時,原本國王歌手計畫解散,但由於觀眾的熱情擁戴,他們決定繼續唱下去,最後的兩位創始團員於1993年同時退休。每當國王歌手有成員預計離開前,他們不會公開徵求,擔心申請的人如洪水般湧來,通常是私底下挑選適合的歌者,邀請屬意的人選試唱進行評估。最後選定的準團員必須跟隨他們彩排數個月,培養默契後才能登台,至今,歷代的國王歌手共計有二十七位。

如今國王歌手不一定是要出身自劍橋國王學院,目前資歷最久的是1990年加入的假聲男高音大衛.赫利(David Hurley),即將在2017年「退休」。2012年入團的克里斯多夫.布勒頓(Christopher Bruerton),來自紐西蘭的他甚至是國王歌手有史以來的第一位非英國籍團員。2014年秋天,日裔英籍的男高音朱利恩.葛果利(Julian Gregory)加入,也是第一位擁有東方臉孔的國王歌手。

2016年第十一度來台的國王歌手,將是我們未曾見過的全新組合,然而依舊維持著創團以來的同樣最高水準,這就是有所變亦無所變的國王歌手,不僅打造出千變萬化的阿卡貝拉世界,更帶領我們享受獨一無二的極致人聲饗宴。

 

(原刊登於牛耳Performance雜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王歌手 The King's Singers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