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
去看了兩場演出
一場是李泰祥兒子的【生命之歌】
一場是林懷民的【九歌】~

前一場的觀眾約有50人
後一場的觀眾全爆滿連著好幾天~

我們回顧人類文明的演進
當音樂、戲劇、舞蹈…等等表演
從「娛樂」昇華為「藝術」之後
就陷入很弔詭的情境~

稱為「藝術」者
是要討好市場?還是討好自己?
自命清高好?還是家喻戶曉好?
是要從小眾?還是要走大眾?
始終難有定論~

我現在
謹記著皮克斯電影【料理鼠王】中
那位食評家的話:
「就許多方面來說,評論家的工作很輕鬆;我們冒的風險很小,卻握有無比的權力。人們必須奉上自己和作品,供我們評論…我們喜歡吹毛求疵,因為讀寫皆饒富趣味。但我們評論家得面對難堪的事實,就是以價值而言--我們的評論, 可能根本比不上我們大肆批評的平庸事物!」

所以
雖然
我看【生命之歌】看得挺痛苦
我看【九歌】睡了兩個段落
兩場表演很多地方我都看不懂
也懶得去窮究他們表演的內涵
於是
我只能承認自己是沒有藝術氣質的人~

因為
我是個
徹底的
媚俗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