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會出現靈堂、墓園、告別式等相關照片,但沒有恐怖的照片,若對此有忌諱者,可以不要看下去)


阿公
終於在前天走完最後一程
功德圓滿羽化登仙去了~

我問過公司負責人事的502小姐
阿公過世的喪假有幾天假?
502:「只有六天。」
我:「可是我是長孫啊!人家說長孫等於么子,沒多幾天哦?」
502:「沒有!」
我:「可是阿公活了104歲了耶!是人瑞、是國寶,這樣也沒多幾天哦?」
502:「沒有!」

由此可見,敝公司的人事小姐是非常嚴格又嚴厲的.......

所以
這幾個禮拜
我台北宜蘭來回跑
每天都只睡幾個小時
果然做長孫的是有操到累到
但為了阿公,這又算得了什麼~

把阿公安置在墓園後
接下來,應該寫一篇來回憶一下~


阿公這次的靈堂與告別式,都是在宜蘭員山的福園舉行


中午休息的時候,阿公的曾孫們,可以在草地上玩耍~


湖邊有鴨、有鵝、還有白鷺鷥(可是沒拍到)~

沒有像台北殯儀館那種擁擠與趕場的感覺
福園真是一個好地方,以後我也要在這邊辦~


阿公總是不喜歡麻煩人家
所以我們只做三次「七」
頭七、二三七、四五六滿七
除了第一次請佛教的比丘尼誦經外
其他的「七」都是請道教的師公來做法事

在中場休息時,我看到這些師公們開的車是......

左邊第一輛與第二輛的Benz,還有最右邊的Lexus
可見,師公真是一個好職業啊~


辦告別式之前,阿公暫厝於此,小小的地方,已經被送來的花佔滿滿的~


做頭七的那天晚上回宜蘭
剛好碰到礁溪六十年一次的建醮大典
全礁溪鄉都吃素,路邊攤收攤,連7-11都沒賣葷食,真是虔誠的徹底
當晚還施放煙火,好熱鬧啊~



一向節省的老爸,為了他老爸的後事,很大方的什麼錢都肯開
不過要祭拜的水果,爸爸說上山採自己種的葡萄柚才有誠意
結果看到向日葵開花了,媽媽要我幫她與Olly照張相留念~


因為做媳婦的,在告別式時要送棉被給公公
所以我陪媽媽去宜蘭新開的「蘭城新月」購物廣場買棉被
但都沒時間逛~


但卻有時間自拍~
(但拍這張照片的用意,是代表:為了阿公,我把金毛獅王頭髮染黑了)



告別式的前一晚,我們陪著花店佈置會場(順邊看看他們是不是真的用非回收的鮮花)~


單單這些鮮花的佈置,就要七萬元,可見開花店也是挺好賺的~


大家都很喜歡阿公這張微笑的照片~
下面那個雕像,是阿公做校長退休時,老師送的雕塑,已經有四十年的歷史了~


我也要送花給阿公~


謝謝路小比與張媽媽送的花,因為阿媽是張媽媽的小學老師
張媽媽很有心,難怪生出這麼可愛的路小比~


告別式當天,居然下起毛毛細雨,可見老天也有心~
當天的花籃,大概有兩百尊吧,根本擺不下,可見阿公做人很成功~


我們只收花,不收奠儀,不收輓聯,只有鮮花和他一生的照片來陪阿公~


阿公所生的子子孫孫,加起來就有八十個人
所以告別式前吃中飯,叫了一百個便當還不夠吃~


家祭的時候,在三跪九叩首的時候
想到阿公對我的好,我哭得好傷心~

公祭的時候,原本有安排我要講「致謝詞」
結果司儀忘了,我想就算了沒關係
在最後拈香的時候,爸爸卻又跑去跟司儀說要補這一段
於是我變成在客人輪流向阿公拈香的時候致謝
整個很奇怪,於是我只好臨機把五分鐘的致詞濃縮成一分鐘
否則會很像在百貨公司那樣人來人往時叫賣的感覺~

告別式之後就是火化
當阿公的棺木送進火葬場的時候
我更是哭得唏哩嘩啦
畢竟,我跟阿公一起生活了快三十年啊~

火化之後,我們在羅東設宴請親朋好友吃便餐
結果從頭到尾都是海鮮...


告別式隔天,去福園撿骨,火化的阿公,雖然沒有燒出舍利子,但燒得很完整很漂亮
接著我就抱著這個超重的甕,回羅東墓園安放~
大家都陪阿公拍照留念~


阿公所生的九個兒女~


在美國的二姑姑一家人,也都回台灣送阿公最後一程~


我跟老爸老媽的合照~


以後,我也會放在這裡
有空,大家可以來這裡找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