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是因為施易男
也不是因為譚艾珍
也不是因為.....
反正,我就是去看了果陀劇場的這齣「回家」...

「回家」是改編自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的舞台劇「玻璃動物園」(The Glass Menagerie)。我久仰「玻璃動物園」大名,卻沒讀過劇本、沒看過原劇、沒看過保羅紐曼導演的電影、沒看過凱薩琳赫本演的電視劇,所以,這次看了「回家」,我無法跟「玻璃動物園」來做比較。只能說說我看戲的心得......


劇情很簡單----
就是一個愛管東管西的媽媽(譚艾珍飾),有一個跛腳且自卑的女兒(顏嘉樂飾),還有一個在快遞公司上班的苦悶兒子(施易男飾),兒子在媽媽的百般催促下,帶了他的好友(徐華謙飾)來家裡吃飯,想說讓好友跟姊姊認識一下,沒想到這好友已經訂婚了,媽媽生氣,姊姊錯愕,弟弟受不了,便離家出走...

原著的「玻璃動物園」指的就是女兒終日在家所照顧的那些玻璃玩偶
但我看完「回家」後,完全感覺不到故事跟「回家」有啥關係?
還不如就大方直譯名為「玻璃動物園」無妨啊!

導演兼改編的李奕翰
只能他說很順暢地把故事講完
第一幕「說故事」說得還算不錯
到第二幕的發展與轉折卻讓我看得有點錯愕...

原劇是1954年
在那時空背景下
會發生這些事,非常合理
(畢竟這是田納西威廉斯的半自傳戲劇)

但導演把背景拉到2004年的台北
所有的戲劇衝突點,看起來就變得很小題大作~

如果只是因為媽媽愛念,就要離家出走
我大概要離家出走五百多次吧!?

如果只是因為稍微跛腳,就要終日躲在家
那有多少人該去自殺算了!?

很多的細節可以去加強戲劇的張力
卻在無謂的「說故事」演繹中浪費掉....

是我程度不夠?
還是導演並未深入解讀這齣戲?


所以當我看完「回家」之後
我肚子很餓,就沒有直接回家
先去吃麻辣鍋再說.........


(有人看戲,還一直偷吃餅乾與酸梅,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