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這個匾額原本是純金的,中法戰爭時,被法國人奪走,藏在他們的羅浮宮)

在最後的行程:馬公市區觀光
從無趣的眷村(看張雨生與潘安邦的舊居)
一直走到國家一級古蹟----「天后宮」
我才終於覺得澎湖真了不起!!

(可見我骨子裡還住著一個文青....)


這座明朝建廟的媽祖之家,已有四百多年歷史
因為屋頂會漏水,所以在天后宮上方搭蓋了一個鐵架......

聽說經費不夠,所以只能以這樣「修復中」的模樣呈現著......




這是二進(感覺快垮了)




這是三進(感覺更危險,好像真的會倒......)




這是在廟裡挖出來的「沈有容諭退紅毛番韋麻郎等」石碑

(紅毛番看得懂中文嗎?)


我覺得澎湖天后宮最讓人激賞的是這些木雕-----------

木刻 宮燈



木刻 倒吊蓮花



這個頂天立地的石獅子粉可愛耶~
絲毫不遜於巴黎聖母院的那些石雕怪獸.....




感謝領隊阿牧非常詳盡地講了天后宮的歷史與傳說
單單大門木窗的圖案所蘊藏涵義,他就講了半個小時
如果沒有聆聽阿牧的解釋,我只算是走馬看花而已.......


不知媽祖遶境時,是否還抬著這牌子??



阿牧說,俗話說「乞丐趕廟公」
乞丐就是專坐在我這個位子上討錢..........



我問阿牧,他介紹天后宮最久花了多少時間
他說曾經整整講了六個小時

真遺憾我只聽不到一個小時
就要趕行程到下個景點------------馬公老街


天后宮轉一個彎,就到了「施公祠」
就是拜光復台灣的施琅(小時候,我們課本都說他是漢奸,長大才知道不是這樣子)

施迪文,你的老祖宗在此!



老舊的街道,前段衰敗,後段整建得又太過嶄新......



舊街上開著一些商店
找到這家賣以前印刷時用的鉛字

買到自己的名字,這樣小小一個要賣150元.......

因為全團都在等我,來不及買別人的,就匆忙走人......


四眼井



澎湖行的最後的午餐
又來到「來福餐廳」

首先端上來這個開胃的蕃茄烏梅湯

超好吃,可惜只分到一點點.......


紫菜炒冬粉,可惜「海味」太重,我不敢吃........


所以,我還是只能吃我專屬的--------------




吃飽飯,領隊就把我們送到馬公機場,準備搭機返台.......



回程坐螺旋槳飛機
我總是擔心小小的兩扇螺旋槳
怎麼能讓飛機飛起來.......




這兩天一夜的澎湖行軍
真的又趕又操又累又熱

不過已經好久好久沒郊遊了
這一趟澎湖行軍,仍是值得回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