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四段138號 (京華城11樓)

(好久沒有寫餐廳的壞話了,整個亂興奮的......)

話說,去年(2010)這家來自中國揚州的「冶春茶社」來台北開了分店
據說,「冶春茶社」已經有百多年的歷史,是中國挺有名氣的名店
而在台北京華城11樓開設這家分店,號稱是第一家100%全陸資.....

不管是無緣來台灣的「俏江南」或「全聚德」
或以前以合資方式前進台灣失敗的「譚魚頭」或「小肥羊」
我對所謂中國名餐廳都沒有啥很高的興致
畢竟
一來我有點相信「橘越淮而為枳」的道理
二來我本身就沒啥中國情懷存在.....

當Teresa妹妹10月要做壽
很關心時事的美少婦Aileen便挑了這家剛開幕一個月的餐廳來舉辦壽宴....

來吃時我還不知道「冶春茶社」的來龍去脈
所以那頓飯與這篇評鑑,我可是秉持著:
三不(不置可否、不抱成見、不懷希望)一沒有(沒有在怕的)
這「三不一沒有」的原則下海的......




食物:5分

由於京華城沒有捷運到,所以大家都遲到
難得提早到的Grace先點了一壺茶(200元)

大家好不容易都到齊了
Grace勸戒我們不要再點茶了,實在淡而無味(連香味也無.....)
所以我們是以酸梅湯+可樂佐飯......


小菜(免費招待)

我不吃花生的,這筍干還不錯......
希望有好的開始......


維揚燙干絲(200元)

此乃淮揚著名的小菜
豆腐干切成絲後用滾水燙,在淋上醬油麻油調味
我吃了一口,煞是無味,莫非揚州菜是以清淡見長?

而這份量很少,要賣200元,果然中國崛起了,定價也要挺起來了......


文思豆腐羹(160元)

這也是揚州名菜,據說已經有三百年歷史
文思指的是乾隆時期揚州梅花嶺天寧寺的文思和尚
特別會做豆腐料理,大家都很喜歡吃,連乾隆也來吃過
當然看這豆腐切得細如髮很是了得(我懷疑是用機器切的)
但是......但是......重點來了,還是很清淡無味啊.....

整碗豆腐羹就像清水般,想必做和尚的是該無掛無礙,不可以雜味混入亂修行啊......

上述兩道豆腐料理都以刀工見長,滋味卻無
(清淡無所謂,但總要有點香氣吸引人吧?)



揚州三丁包(120元)

所謂的「三丁包」,乃是雞丁、肉丁與筍丁,據說也是淮揚包子的代表作品
這裡賣三顆120元,平均一顆40元,嘖嘖,不甚便宜.....

當端上來的時候,仔細看看這三丁包
包子皮上原本應有的漂亮打摺都不見了
而餡內的湯水,看得出已經滲出包子皮
可見這幾個三丁包應該做好蒸了有一段時間了.......

沒關係,我不是那麼膚淺只注重外表的人
來吃吃看......

好吧,燙干絲、豆腐羹都淡而無味也就算了
怎麼連包子都是淡而無味啊??

餡也少得可憐,也吃不太出來雞丁、肉丁、筍丁的各自味道
嚴格來說,我寧可去7-11買冷凍包子,也勝過這一顆40元卻沒有味道的包子啊.......


炒三色(240元)

這道菜也是炒得清淡,但蔬菜炒得清淡我並不反對,所以我可以接受......


東坡肉(320元)

這個「東坡肉」與我印象中的「東坡肉」截然不同
我喜歡吃的東坡肉是大塊五花肉用醬油滷得肥茲茲黑亮亮才對
而這盤東坡肉一端上來,我以為是台灣傳統的燉肉......

自然,吃起來,就像是焢肉而已
莫非,揚州的東坡肉是這樣子才對嗎??
我覺得再加一些馬鈴薯塊,就可以變成日本的「馬鈴薯燉肉」啦.....

我的貪吃人生,在「冶春茶社」被搞得好迷惑........



揚州獅子頭(360元)

獅子頭正是揚州的著名菜,所以當然也是「冶春」的招牌菜
過去我吃獅子頭,多半吃紅燒,「冶春」則是用清燉方式來烹調

清燉我無所謂,但這獅子頭我可就有意見了
這裡獅子頭的肥瘦比例和我們吃習慣的大為不同
整個肥肉比例特高(至少55比),吃起來讓我覺得超油膩的,吃了半個我就放棄了.......

三顆獅子頭賣價360元,一顆120元,嘖嘖......


揚州炒飯(300元)

最後來個招牌的揚州炒飯吧,希望不要再失望了......

根據維基百科所記載
揚州炒飯是隋煬帝帶到揚州去,原本叫做「碎金飯」
而揚州市烹調協會為了把著名的揚州炒飯標準化
用料限定如下:
白米500克/雞蛋4顆/海參20克/雞腿肉30克/火腿10克/干貝10克/蝦仁50克/花菇20克/竹筍30克/青豆10克/蔥花10克/蝦籽1克/精鹽6克/紹興酒6克/清雞湯100克/菜油60克

吃這道揚州炒飯,是比上述的菜稍好一些,政府規定的料是不是具備充足,我就沒心思一一盤點了
只不過,滋味只能算是中上,要賣到300元,嘖嘖.......


這樣子沒叫大菜只有小點,總共2264元,四個大人吃,平均566元
都是女生(把我當女人算好了)也沒有吃很飽,客單價不怎麼便宜.......

淮揚菜的特色
注重刀工,「冶春」有做到
講究火工,「冶春」還算ok
味道清淡,「冶春」太過平淡,但味道淡,油卻不少
強調本味,「冶春」的食材吃起來就都跟豆腐一樣囉......

我沒去過揚州,也沒吃過道地的淮揚菜
所以「冶春茶社」的料理到底正統不正統我不清楚
我只能以我一個台灣人的口味來吃,覺得這家餐廳真是名過其實啊.......


後來查網路上說,剛開幕的時候,廚師是中國請過來的
之後廚師又回中國去了,而他們可能在傳授上都留一手
所以我們吃到的料理,是在台灣培訓出來的囉?

可是我們來吃的時候,才剛開幕一個月多,水準馬上掉這麼多嗎??






服務:4分

記得我去上海的時候
見識到中國餐飲業那種「卓越」的服務態度
覺得自己身在台灣,上館子吃飯真的好幸福啊......

這次來到「冶春茶社」卻見識到另一種服務的境界
負責點菜的應該是餐廳領班,所以在點菜時,解說上還算是不錯

接下來便好像進入所謂的「無政府狀態」.......

據說「冶春茶社」的服務人員是跟台灣某家餐飲學校合作
而這裡服務生是根本叫不動的.....

想叫服務生,坐在位子上揮手
一票人在廚房口群聚著,就是沒人來搭理
只好移動尊臀,走到服務生面前謙卑地提出自己的需求
他們聽到後,點個頭,然後就完全沒去做........

要menu,要筷子,加茶水,都要三催四請的才能夠盼到......

如果是餐廳生意很忙人手不夠我還可以接受
重點是那天根本沒啥客人啊,這些小朋友們不是在聊天就是在發呆.........





氣氛:7分

冶春茶社說這是他們開店兩百年,第一次跨出揚州
就來到台北開分店,選在京華城的11樓......


整座京華城人潮很清淡,據說之後要拆掉,不知道這馬路消息到底正不正確......

從外面看,這裡大紅燈籠高高掛,很是有中國味.....


據說這裡單單裝潢費用就高達四千多萬.......

所有的建材、擺飾、餐具等等,都是從中國進口的......

除了餐廳內部的用餐區之外,在11樓餐廳外走廊還搭建成園林長廊......

「冶春茶社」很用心想在這裡想要塑造出古色古香的氛圍...
..


這門是包廂的入口,是低銷要兩萬以上的入口......

但,整個感覺太假了,假花假草假樹假到底
一切感覺就是很俗豔,與其要仿古,還不如不要來得好....

這讓我直接想到:「樹小房新畫不古,此店必是暴發戶」.......


入口的櫃檯



入口的擺飾

匠氣太深......


「冶春茶社」的餐具都是從中國原裝進口......

白得很可愛
但前陣子新聞才說,冶春進一批餐具,被驗出含鉛量過高,這........


廚房採半開放式......

但沒啥廚師,也沒什麼料,這,不是才剛開幕的名店嗎??


除了有低銷的獨立出入包廂之外,餐廳沒有另設包廂

這是六人座的圓桌,我們在這裡用餐......


當晚來吃,整個餐廳大概只有三~五桌客人......

才剛開幕一個多月,生意就這麼清淡,不知最近生意有沒有好轉啊??

總之,我不敢說這是一家地雷餐廳
我只能說這家淮揚菜,完全不符合我的胃口啊......

哇丟係愛台灣啦~~~


不過沒關係,吃飯只是過程
好不好吃不重要,做壽才是重點
所以最後,讓本食記的主角壽星上場........

然而
因為Teresa妹妹低調慣了
有請Aileen的女兒丁小乖代表出場領壽桃........

這........
這壽桃之中,怎麼出現永澤的頭??

原來本團成員中的Sheila,因為在家餵母乳不克前來
於是懷恨在心,所以只好拿壽桃來出氣.........

(天啊,好幼稚的母親啊,真擔心她小孩的成長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