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的氣象預報真的很神準,一個禮拜前預測說這天會下雨,果然就真的下雨了.....
(可是,我要去京都耶.......)

這趟來日本關西(不是新竹關西)
我最主要的目的不在大阪,而是在京都
畢竟我是這般散發著屍臭檀香的復古現代人
所以整個日本,想來想去唯有京都最適合我了
雖然大阪離京都不遠,但我並不想把我的京都變成通勤之旅
所以這次安排在京都過一夜,而戀家的郭巴居然願意陪我去,真是太委屈她了.......

來日本的第三天,早上八點便醒來(上了年紀的悲哀啊!?)
很悠哉地看著賢慧的郭巴開始弄早餐......

一個人在外,不能天天外食,所以必要的烹飪技巧是該具備著.....

不消十分鐘,我的炒蛋、起司漢堡、咖啡,就全部好了.....

吃起來,並沒有媽媽的味道(因為我媽不會弄西式早餐的!)

即使是八點這麼早起
我們卻混到十一點才出門
(郭巴,妳實在太會東摸西摸了.....)

本來想搭公車去火車站,但郭巴忘了拿東西,回去拿又混了20多分鐘,公車連跑掉兩班
所以我們只好拖著行李、撐著雨傘、行軍20分鐘到車站(有必要這麼累嗎??)

「日本生活小知識」

看到車站月台前的這個圈圈叉叉
要記得,排隊是排在三角形那邊,圈圈是要讓車上的人先下車哦~~


在郭巴的引領下(這時有地頭蛇真好,完全不用煩惱怎麼搭車...)

應該是從「新大阪站」搭JR線吧??
不到40分鐘,只消540円,我們就從大阪到京都了.....
(如果你錢很多,可以花3130円搭新幹線,14分鐘就到了.....)

一到京都車站,我的媽媽桑呀,好大的車站.......

至於京都車站有多大?有啥奇特之處?請容小弟之後再介紹囉......


我們先以充滿智慧的方式,花了600円買京都地鐵一日券
然後再以充滿睿智的思維,先將行李寄放在我們下塌的飯店.....

同樣的,這家飯店我先跳過,反正大家都知道我的遊記都會用心介紹飯店.....


馬不停蹄,豬也不停蹄膀
我們立刻展開我期待以久的京都之旅!!

第一站:「南禪寺」

我們搭地鐵「烏丸線」到「蹴上站」下車.....
(我必須承認我太過於食古不化了,一直以為京都這麼古色古香的城市,怎麼可能會有地鐵呢?沒想到居然有,而且還有兩條,實在是太神奇啦!)

穿過這個「ねじりまんぽ」(郭巴譯:螺旋隧道),就到了南禪寺的地盤啦......

首先會看到「東照宮」

東照宮,就是統一日本,開創江戶幕府的德川家康之神社
他死後,被尊為守護江戶幕府的「東照大權現」(權現:菩薩化身的神,嘖嘖~)
全日本有好多好多的「東照宮」(聽說有500多個,跟台灣以前的蔣公銅像有得拼!)

位於京都的這個東照宮,是1625年根據德川家康的遺囑所建造的
進去看要收400円,所以跳過......


接著就可以看到南禪寺最著名的「三門」了
不過由於已經是下午兩點半,郭巴肚子餓了
所以我們決定先去覓食再慢慢拜觀南禪寺吧~~

來到京都,尤其是來到南禪寺
就該吃京都最富盛名的精進料理--「湯豆腐」

郭巴說在這裡吃湯豆腐,還可以一邊愜意瀏覽如詩如畫的日式庭園
旋即便拉我進入這家「奧丹」......

從外面根本無法窺看「奧丹」庭院到底如何.....

當我們走進去之後,我發現這日式房子很符合我個人樸實無華的品味......

但,如詩如畫的日式庭園呢??

我只看到這個很侷促很雜亂的花花草草啊......

倘若我是德川家康,早就下令把這些花花草草砍光光!!

郭巴看我面露難色,滿臉寫著「我不甘願我不依我不從」的字樣
只好向女將說「唉呀,我們有東西忘記拿了!」
然後,我們便溜了出來.......

郭巴解釋說,八年前她來南禪寺,吃的湯豆腐是「聽松院」
那家的日式庭園美多了,於是我們打開地圖按圖索驥努力找......

終於找到「聽松院」了......

美啊!美!

沒想到,「聽松院」倒了!!


老天啊,你要下雨就算了,為何讓我吃不到「聽松院」啊!!??


迫於無奈,我們只好再繞回「奧丹」.....

幸虧郭巴當時掰出「東西忘記拿」的理由,不然我們真的還沒臉再進去吃啊......

不過話說回來
「奧丹」可是歷史悠久的湯豆腐名店
從1635年創業至今,號稱是日本第一家湯豆腐
採用滋賀縣比良區的黃豆、京都府的泉水,自家所製作的豆腐......

「奧丹」有兩家,另一家在清水寺,南禪寺這家是總本家....
那就好好地來品嚐看看吧~~

抹茶.....

熱呼呼的......

首先端上來的是「胡麻豆腐」&「山藥泥」

胡麻豆腐是冷的,芝麻和豆腐的味道相輔相成,但芝麻稍微搶眼,搭上醬油與芥末,吃習慣甜芝麻的我,稍微有點不習慣....
山藥泥也是冷的,但山藥磨得極細膩,據說有用柴魚昆布提味,但遲鈍的我吃不出來,灑上一點海苔,其實還是都山藥味....


木の芽田樂

串烤豆腐佐樹芽醬
這道豆腐的滋味挺特別的,豆腐烤得恰到好處
而樹芽醬有點酸甜的滋味,使我說不出這到底好不好吃......


主角上場囉~!~

湯豆腐

看這樣滿滿一鍋的豆腐,我有點嚇到,十幾塊大豆腐耶.......
這裡豆腐真的不是蓋的,吃起來豆香橫溢啊......

如果你是走清淡主義(如本班的Hensen),可以一塊接一塊直接吃下去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走重鹹主義,幸好這裡還有可促進食慾的配方......

加蔥花、或加醬油、或加山椒粉
我當然是以吃「三媽臭臭鍋」的姿態,三者都加了一大堆........

素有「豬身小鳥胃」的我
吃了三塊湯豆腐後,真的不得不宣告放棄......


野菜天婦羅

用麵粉炸海苔、炸南瓜、炸小青椒、炸地瓜、炸紫蘇
是稍微有那麼一點點油膩啦......


最後還有一碗白飯+醬菜.....

這我就真的再也吃不下了......

而且白飯配醬菜,我不要當出家人啊.....


這樣「湯豆腐」,索價3150円X兩人份

老實說,花台幣1000元來吃豆腐,是挺那個的......
畢竟從頭到尾都在吃豆腐,對我來說,快要淡出鳥來啦.....

不過來京都不吃湯豆腐,就像到深坑不吃豆腐一樣會讓人遺憾........
所以我建議,若想要品嚐「湯豆腐」,兩個人點一份共享,試試滋味即可......



在「奧丹」日式房子裡用餐
屋內是有一種淡泊名利的味道
跟豆腐的滋味同樣真是天造地設啊......


只可惜因為菜單就那麼一式,大家點的都一樣,廚房準備起來很容易
坐定不到10分鐘之內,女將便劈哩啪啦將所有的料理端上來
整個很積極很匆忙,少了悠哉悠哉品嚐人生的情趣啊......


幸好我們是下午兩點多來吃
既不用排隊,吃完時,客人都已經離去....

終於有那麼一點禪味.....


吃飯不忘拍照,台灣人這種習慣,就是從日本傳過來的.....

我真是為「Pokey的酗人生」嘔心瀝血、字字豬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