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跟我來........

這一天
自以為很早起來
結果到金閣寺已經是近早上十一點
花了一個小時逛完(包含喝茶吃糕餅)
咻一下快中午了,這時郭巴開始殷殷詢問我肚子餓不餓......

然而我身體內所儲存的脂肪並不是蓋的,完全沒有飢餓的徵兆
再加上金閣寺附近沒啥吃的,於是我們便往下一個目的地----「二条城」邁進......

一樣是搭人很多的公車,到了「二条城」附近(這在京都市中心,交通挺方便的)
一樣是沒有賣吃的地方,於是郭巴絕望了,便乖乖買票(400円)進場去......

這是「東大手門」
走進去就是二条城的勢力範圍了.......

二条城正是德川家康所下令蓋的.....

(沒錯,聰明的孩子,你該知道又到了「Pokey哥哥講古時間啦......)

德川家康拿下政權後,把政治中心移到江戶,便是現在的東京
不過偶爾他還是要來京都晃晃,畢竟天皇住在京都,還是得做個樣子
為了來京都有落腳處,1601年便下令關西的諸大名出錢出力打造這座「二条城」.....


這是「番所」

番所等於我們的警衛室
裡面有放一堆假人做做樣子
不過拍出來居然是出現我和郭巴
真是對不起大家..........


「唐門」

唐門,顧名思義就是有唐朝味道的門......

這種建築,前年我去沖繩看首里城,也是這種風格......

郭巴拍我......

我反拍郭巴.......

這就是被日本欽定為「國寶」的「二之丸」.....

「二之丸」在1603年完工
1624年,三代將軍德川家光又擴建,成為現在的模樣
由於是真蹟(終於不用再看假貨了),所以「二之丸」才會被視為國寶......


在這裡發生了幾件重大的事情:

一、1611年,德川家康與他的外孫豐臣秀賴(秀吉的兒子)會面
據說,家康就是在這裡看到外孫被養得像豬一樣胖,決定消滅豐臣家......

二、1626年,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邀請後水尾天皇行幸二条城
這是有史以來,日本天皇「被迫」到別人家去作客,可見當時幕府將軍的權勢有多大.....
(不過誰叫這位天皇叫做「後水尾」,也真是「衰尾」啊......)

三、1867年,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在這邊舉行「大政奉還」
畢竟當時幕府已衰敗,在坂本龍馬的奔走下,政權交還給天皇,於是日本展開了明治維新.......

File:Taisehokan.jpg
大政奉還就是在二之丸的大廣間裡舉行.......


由於二之丸是國寶,所以入內要脫鞋,而且不准拍照.....

反正裡面全都是空空如也的塌塌米房間.....

不過二之丸的走廊木地板因為底下設計是空心的
走起路來會吱吱叫,故有「鶯聲地板」的稱號
但這不是幕府將軍附庸風雅很有情調而取名的
而是為了防止刺客侵入,不小心踩下去就失風被捕了.....

(所以我推論日本很多禪寺的地上長滿青苔,是用來防刺客或敵人,應該也是很有道理的!)


二之丸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狩野派」的障壁畫......

以前日本的畫風當然是模仿中國的
一直到狩野正信(1434-1530)以比較豪邁的方式來作畫
一脈相承,開創了直到如今仍是日本畫派最大勢力的「狩野派」......
(有看日本綜藝節目「開運鑑定團」的人應該常聽到這名詞.....)

二之丸裡面的障壁畫,全都是狩野派的傑作
只是這些壁畫隔我們很遠,暗暗的,實在看不太清楚啊........


二之丸的外觀也是值得細細品味......

「十八瓣八重表菊紋」是日本皇室的家徽
當時這座二条城,代表德川家徽的「三葉葵」掛得比「菊紋」還要高
只是大政奉還後,二条城屬於日本天皇的,三葉葵便一一被摘掉了......

不過有一兩處忘記拔掉(或太高拔不到),還可以看到三葉葵壓菊花.....


接著,我們要參觀「二之丸庭園」


這也是被列為「特別名勝」.....



看到很多園丁正在認真修剪樹枝.......

日本在這方面真的做得比我們好太多
所以要收門票,給的是心甘情願.......

這小湖上有啥「蓬萊島」「鶴龜島」之類的.....

不過大家都知道,參觀日本的名勝古蹟都只能按照既定的方向走
那些小橋流水到現在只是擺著看,根本不能踏上去啊......

這是二之丸的屁股.....


這位日本媽媽,帶小孩像溜狗一樣,很酷......


走馬看花看完二之丸庭園,便走進本丸.......

二之丸與本丸之間的護城河.......

本丸裡還有個天守閣,只是本丸的運氣就不像二之丸那麼好
1750年,天守閣被雷劈中失火燒掉(那時日本應該沒有避雷針吧?)
1788年,本丸御殿也因為京都大火而燒掉(那比較外圍的二之丸為何沒燒到?)

現在看到的本丸御殿,是從京都皇宮御所搬過來重建的(所以是假貨....)

我拍照的這個「制高點」,就是當年天守閣的遺跡.......


同樣的,二条城也是賞花的好去處
我們來的時候,已經是春末夏初,雖然看不到滿城的櫻花或楓葉.....

但即使是這裡一株四季長紅的楓樹,那兒一棵尚未落盡的櫻花
也是饒富生趣.......



郭巴拍得很投入......



偶爾不小心,也會把我拍進去.......

幸虧這年頭照片都是數位化了
要是以前還在用傳統膠卷底片
我想郭巴應該就不會拍我了........


也是因為有數位相機,所以自拍才這麼流行啊.......

唉呀,此時已是下午快三點了
我的自拍顯示出人已有點憔悴
就連鬍渣都餓得跑出來見客了
這代表真的該找地方吃午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