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過這張照片,相信大家瞭解什麼叫做「煞風景」的真諦了.....)
(而我來到這裡,也了解到林承賢為何要幹這檔事啦.....)
(至於林承賢幹了啥事,請往下看....)


在京都的第二天,九點便起床
我們的行程依舊是像第一天那樣忙碌
不可東摸西摸,把行李先寄放在飯店
便搭公車到我此趟最期待的景點------「金閣寺」.......

京都的公車標示得挺清楚
車子跑到哪裡了,大概多久到呢
都有感覺得出來京都這個城市為觀光在用心......

更貼心的是,公車上可以直接買搭到飽一日券(500円).......

還可以直接用紙鈔買,公車司機居然會找零哦......
(嗯,我們兩個一早起來看起來精神抖擻,可見昨晚都睡得很平安沒事.....)

只是搭公車的人很多(地鐵沒通到金閣寺哦)
所以整台車很擠,擠到我們經過晴明神社
(就是「陰陽師」裡的安倍晴明)
站不穩,所以也來不及拍照......


在金閣寺站下車後,映入眼簾的是.......

不是要你們看那盞紅綠燈啦,是山頭上的「大」字......

這就是「左大文字山」....

好的,第二排這位同學你有什麼問題呢?
「山上為什麼有個大字,日本人不是都很小嗎?」
那麼,第七排那位同學你又什麼問題呢?
「有左大文字山,那有右文字山嗎?」

這兩位同學,讓Pokey哥哥為你解惑:

京都是一個盆地,周遭被很多山圍起來(跟台北差不多)
很早很早以前,從右到左的五座山頭上就被愛塗鴉的壞同學弄出文字或圖案
分別是「大」字、「妙法」字、船形、又一個「大」字、鳥居形
而各位同學你看到照片上的就是位於左邊的「左大文字山」囉......

每年的8月16日,京都會舉辦所謂的「五山送火」
便是在這五座山同時點火,用意是為了送走祖先及鬼魂回陰間去囉.....

至於日本人是大是小,等你們長大,老師再告訴你們囉.....
既然沒有其他問題,同學們跟著我來繼續參觀「金閣寺」......

這是金閣寺的總門....

有沒有看到,金閣寺真正的名字是叫做「鹿苑寺」
「鹿苑寺」裡頭沒有鹿,是因為足利義滿的法號是「鹿苑院」.....

那足利義滿又是誰呢?
這又到了「Pokey老師講古時間」了.....

1358年(哇,很久很久以前囉)
室町幕府第一代將軍足利尊氏過世整整100天,他的孫子足利義滿出生了
這個含著金光閃閃湯匙的義滿,10歲時,老爸又病逝,便繼任當上「征夷大將軍」......

足利義滿厲害的地方是在於他34歲統一了日本南北朝
(當年他阿公不爽後醍醐天皇,另立一位天皇,成為「一天兩帝南北朝」)
然後36歲時把將軍之職讓給兒子義持,雖然隱居又出家,法號「道義」,卻繼續執政(跟李光耀一樣)
當時中國的明朝傻傻的,還送一顆「日本國王」的金印給足利義滿
他在位的期間,室町幕府的權勢達到顛峰(之後便一代不如一代)...

1408年,整整50歲的足利義滿病死,法名「鹿苑院天山道義」
有學者說,義滿可能是被毒死的,原因有二
一是他想篡位,日本朝廷派人暗殺他
二是他兒子義持覺得老爸太寵愛弟弟.....


Pokey老師用麥克風跟各位同學講完故事後,就來買票帶同學參觀吧.......

參觀的人很多,幾乎都是日本人.....


門票長得好像符咒.......

這符咒,一張500円.....

「一撞兩百円」

我的阿公啊,撞鐘也要收費,不如大家來撞我好了.....
(不過我不收日幣,算台幣比較划算......)


噹噹噹,接下來,馬上就看到金閣寺啦......

真是讓人驚嘆的美啊!

早先,這裡是西園寺公經的別墅,名字稱為「北山第」
後來,足利義滿看上這裡,所以便用某一塊地跟西園寺交換(用逼的吧?)
再後來,足利義滿出家,把這裡改為「北山殿」,然後蓋了「舍利殿」做來修禪之用
足利家什麼沒有,就是有錢,用金箔貼得滿滿的,當時人就已經稱「舍利殿」為「金閣殿」
足利義滿過世後,這住宅便改為禪寺.....

這座「舍利殿」可說是北山文化的代表性建築物.....

一樓是寢殿樣式的「法水院」
二樓是武士建築式樣的「潮音洞」
三樓是中國佛教風格的「究竟頂」
三種風格融合在一起,卻完全不突兀
對建築不夠內行的我來說,還覺得挺渾然天成的勒~~


1467年,發生了應仁之亂(這場戰爭展開了日本的戰國時代)
這裡大部分都被焚毀,好家在,金閣殿安然無事.......

但是......

(為了增加懸疑性,我來插播一下)

已經渡過五百個年頭的金閣殿,居然在1950年燒掉了!!
原因是有一位見習僧人「林承賢」放火在此自焚!!

他為何要燒掉金閣殿,死無對證、眾說紛紜
有人說是被霸凌,有人說他適應不良....等等
反正就是燒掉了(不知這湖裡撿得到燒剩的金子嗎?)

1955年,金閣殿依照當時原樣重建,1987年,又將外壁的金箔全部換新.....


原來,我看到的又是假貨!!

和銀閣寺一樣,金閣寺的屋頂上,也是有一隻鳳凰........

但明明就長得很像雞啊.........
(日本的鳳凰果然比較小隻)

讓人目不轉睛的景色(不是我貪金啊!!)


過去金閣寺的美,我只能從照片中見識
當我親臨此地,真的被這耀眼的金碧輝煌所震攝住
這不是霸道的金光,而是蘊藏在山水之間的如夢幻的色澤
所以終於能夠體會三島由紀夫為何會根據這放火事件寫下小說「金閣寺」------

「金閣寺」一書中的主角溝口是一個有嚴重口吃、長相醜陋的小和尚,但又崇尚極致的美,導致內心扭曲與幻滅,沉溺在自我的幻想之中,將自己想像成歷史上的暴君,擁有絕對的權勢和鋼鐵般意志。他在小時候聽父親對金閣的描述就對它非常的嚮往,父親死前送他去金閣寺修行,對金閣寺的愛與恨與日俱增。在剃度前跟一位即將赴戰場的先輩聊天,先輩聽完他的出家志向,若有所思地說:「啊,是這樣的呀。那麼,有一天我可能要麻煩你了。」

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溝口陷入深深的不安與悲哀。三島描寫著溝口當時內心的獨白:「這美麗的東西不久即成灰燼,那麼,真實的金閣寺便和我幻想中的金閣一模一樣了。」最後終於無法承受金閣的美,為擺脫美的觀念的羈絆,縱火焚燒金閣寺。溝口焚燬金閣後逃離現場,掏出口袋裡的小刀和安眠藥,扔到谷底。他點燃一支香煙,邊抽邊想:「還是活下去吧!」(摘自維基百科)

(Pokey豁然開朗的心得:難怪現在日本古蹟名勝都嚴禁抽煙.....)


面對這美景,大家當然都要拍下「到此一遊」的照片.....


從另一個角度看,觀光客真是不少啊.....

這湖,稱為「鏡湖池」


這是「陸舟之松」

據說是足利義滿親自栽種的松樹.....
因為把松樹拗成像船一樣,所以有「陸舟」之稱......

「陸舟之松」被譽為「京都三大名松」之一.....

但我不太相信這棵樹已經有600年的歷史.....
畢竟那時候的應仁之亂,這裡差點被燒光光,我不太信這棵松樹可以躲過一劫......


沿著「迴游式庭園」走著(跟銀閣寺一樣呀!)
可以看到
「龍門瀑」(很小很小的瀑布)
「銀河泉」(很小很小的泉水)
「巖下水」(據說足利義滿常在這裡洗手)
「白蛇塚」(據說白蛇是日本管水的天神)

然後爬到山坡上,便有這個「貴人榻」........



啊,我是貴人啊,所以我來坐坐看......

還好我命夠硬,沒閃到腰.......

旁邊有個「夕佳亭」......

「夕佳亭」是茶道家金森宗為了迎接「後水尾天皇」所建造的茶室
取名自「夕日映照金閣為佳」,但我來的時候可是早上,所以看不出有多佳.....
裡面有一個柱子叫做「南天床柱」,因為是天然木頭作為柱子,所以很有名.....

但重點又來啦!

這個夕佳亭曾在明治初年被火燒掉
後來重蓋,前些年又重新解體整修

所以,我看到的又是假貨!!


反正「夕佳亭」被圍起來,我們又不能在裡面喝茶,所以完全沒關係
畢竟,走沒幾步路,就有一間「茶所」.......


這茶所有戶外與室內兩處可選擇......

我是一個崇尚大自然的陽光男孩
當然選擇戶外囉......

這茶所不提供menu的
沒有什麼伯爵茶、皇家奶茶、起司蛋糕、提拉米蘇可選擇
全部只有一味......

淺淺1/4碗的抹茶+一塊糕餅=500円

這糕餅是紅豆餡,上面有金箔.....


抹茶,一口便喝完了.....


糕餅,一口便吃完了......

500円就這樣不見了.....

實在不過癮,我只好從我的神奇大包包中,掏出.......

我掏出昨晚在全家便利商店買的無印良品「抹茶棉花糖」來充數
繼續在以前足利義滿混過的地盤混時間.......

想來,這茶所真是獨門生意啊.......


最後走下山坡,便到了「不動堂」

這裡面的不動明王石像,據說是弘法大師所做的
聽說很靈驗,但我不是見廟則拜的人,所以看看就算了......

不動堂旁邊的紀念品店,也是人潮洶湧啊.....

同樣的,我正是一位不愛亂買東西的節儉好男兒
所以啊,便繼續走下去......

於是乎,不小心走出了金閣寺了.....
接下來,要去哪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