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跟四位美女共浴,好害羞哦........)


任大小姐的壽宴,我本來提議去北投的「少帥禪園」吃
但打聽一下,「少帥禪園」的套餐價位是1200元與2000元
不是我們沒有孝心,只是擔心C/P值不高,反而掃了大家的興頭
但由於北投真是個好地方,所以滾西三姝非常贊成先去北投溫柔鄉散散步
然後再隨便找一家北投餐廳吃吃即可(想說我的壽宴,滾西三姝也只是安排林場肉羹給我而已.....)

在反覆敲大家的通告後
2011年8月20日下午3點半
大家在北投捷運站集合啦!!

本次召集人Kitty(右)與Joyce(左)

很難得,只等兩分鐘
大忙人愛莉西亞居然便到了,創下有史以來遲到最短的記錄,該拍拍手!!

開往新北投的捷運車廂
整個改裝成溫泉列車,很適合觀光客來拍照........

我與壽星任大小姐

這溫泉列車車廂很好玩
但還沒開始玩,只坐一站便到終點站......

趕時間之下,大家都說要跟這個浴桶合照.......

我宜蘭家是有一個檜木浴桶
就我個人經驗來說,這根本是不怎麼實用的浴缸啊!!
整個人塞進去,就動彈不得啦!!(還是說我太大隻??)


出了新北投捷運站,沿著地熱谷方向走去
被中山路與光明路夾著的這一方土地,是北投區最愜意、最有味道的好地方......

有溫泉小溪、有北投圖書館、有溫泉親水公園、有北投溫泉博物館
都在這一塊狹長的天地之間......


旁邊的這座「凱達格蘭文化館」,倒是人煙稀少......

感覺很冷清,應該有人來拍一片凱達格蘭族的「賽德克巴萊」後,才會成為熱門景點吧!?


走沒多久,便看到了「北投溫泉博物館」

查看北投溫泉博物館的資料
這棟建築物原本是1913年日本政府仿造伊豆山溫泉所蓋的公共浴場
當時曾是東南亞最大的公共澡堂,但國民黨政府接收之後,這裡便荒廢傾頹了.......

一直到1995年,北投國小的師生因為鄉土教學才發現這座被遺棄的浴場
經過多次陳請之後,才被認定為三級古蹟,在當時台北市長陳水扁的推動下
於1998年整修改為「北投溫泉博物館」開放給大家參觀......

(好奇怪,這麼大的建築物長在這裡,無人聞問,居然要靠小學生「發現」才會變成古蹟
以前國民黨政府真的是把台灣當作過渡的地方.......)


北投溫泉博物館是兩層樓的建築,一樓是磚造,二樓是木造......

入口是從二樓進去的.......


北投溫泉博物館是免費的(週一休館)
但由於保護古蹟,所以必須脫鞋入內參觀.......

鞋子寄放處
大概是夏天的關係吧
走到這個置換鞋子處,我差點被悶熱的鞋臭味薰昏........


二樓的塌塌米大廳

在日治時代,人們泡完澡,便在這裡休憩用餐.......


週六下午,塌塌米大廳有社交舞表演活動......

看得出來,嗯,是社區媽媽們在跳國際標準舞........


接下來是「窗外時間」........

日式房子就是窗戶多、通風好.......



有人喜歡安藤忠雄那種清水模的建築
我個人卻偏愛用紅磚砌造的房子,畢竟我是窮苦人家啊......

紅磚就跟我一樣,代表勤奮與熱血啊!!


這兩位文藝美女也很勤奮,拼命拍啊拍......



而我太大隻,把整個窗戶都塞滿了......

啊...................


也有這種「窗外有藍天」的渴望自由雛妓風.......

咦............


由於北投在40、50年代是拍台語片的好所在
所以溫泉博物館裡也規劃了一個多媒體放映室.......

Joyce真是自拍的高手!!


這裡還弄了一個假的售票口......

這位小姐姿色太優,不像是售票小姐
比較像是溫柔鄉可以端上檯面的Window Girl
芳名「愛莉小百合」.......


這位小姐也不像售票小姐
挺像是樂在工作的日本藝妓.......

芳名為「Kitty小桃紅」.......


有時候小姐在忙著接客,龜公也是要幫忙售票的......


童叟無欺、銀貨兩訖.......


還兼賣飲料.......

想當年啊,我還真的賣過戲票啊..............

在很久很久以前
我在馬祖的文化工作隊服役
除了重要節日要上台表演之外
其餘時間,我們所駐紮的介壽堂是電影院
而我的部份工作,便是下午下電話記錄給各單位
總是要報出「請X營X連於晚上七點至南竿介紹堂電影欣賞,片名『聊齋金瓶梅之哥哥我還要』......」之類
(是的,以前片商常提供三級片,要我在軍中正經八百的電話記錄中講出三級片名,有時忍不住會笑場.....)

然後到了晚上,便拉開售票的小小窗,開始認真賣票.......
(往事如香煙,就這樣燻入過我腦海啊......)


拉回到現在.......

北投溫泉博物館往一樓走,便是泡澡的所在啦!!


首先會看到展示的「北投石」

北投石是什麼玩意??
這是外表附有結晶物的石頭,具有微量的放射性鐳
據說全世界只有日本的玉川和台灣的北投溪才有的
而李遠哲的論文便是以北投石為研究主題,了不起.......


公共浴池

這座公共浴池真是令人讚嘆啊!!


羅馬式浴池

長9公尺、寬6公尺、深40~130公分
現在看起來似乎很小,但當年可是東南亞最大的浴池啊!!

(那一點水漬是怎樣?要就放滿溫泉,不然就弄乾啊!!)


尤其這個以拱廊和列柱所圍成的舊氛圍
讓我似乎看到大家光溜溜在洗澡的錯覺.....

畫面中的那位小姐,莫非是在浴室負責幫人擦背?
傢私都在包包裡,賣藝不賣身.......


在大浴池旁也是要自拍的.......

四位擦背少女與一澡客........


這裡居然還有這麼漂亮彩繪玻璃!

不過看牆上的資料記載
這裡荒廢後,彩繪玻璃便被人偷走了
所幸有位民眾當時有拍下彩繪玻璃的照片
便根據她的照片重新仿造出這幾片彩繪玻璃........


一樓還有這個特展室

不准拍照,但想要呈現什麼,我看不出來.......


一樓除了公共的大浴池之外
隔壁還有提供給有權有勢大人物的私人浴池........

於是,我們便在沒有溫泉的澡池裡,又自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