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在旅遊書看到這個奇奇怪怪的建築物,我就指名要來.......
然後在我登上尤利卡天台88俯瞰之後,更堅定我要來這裡的決心.......
只是這邊有什麼?來這邊要幹嘛?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反正來了再說吧......

來到墨爾本的第一天
感謝有Andy的在地全陪
所以從早上十點半踏出墨爾本機場
很迅速地完成維多利亞女王市場、皇冠賭場、尤利卡天台參訪行程

外加一頓在澳洲吃了那麼久總算有道地的「Lucky Chen」港式飲茶,此時才下午三點.....

接下來
Andy帶我們先去飯店check in後
先放我們休息一下(畢竟他哥Nigel年事已高囉)

然而,由於我已被激勵起來,於是很快地要求大家繼續出去奮鬥......

我指定要去這裡看看........

畢竟我是講求效率的,來這裡可以一舉三得,包括:
聯邦廣場(Federation Square)
聖保羅大教堂(St. Paul Cathedral)
福林德街火車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 
這三個景點正好位於十字路口的三個角落.........
 
 
從我們下塌的飯店走到這裡只要五分鐘的路程,Andy實在太會選飯店了!!

聖保羅大教堂是過渡時期的哥德式教堂.......

接下來,又到了大家最害怕的「Pokey哥哥講古時間」啦..........

這個地方,在1848年以前是玉米市場
後來在這邊蓋起教區教堂(Parish Church)
1882年教堂升等啦,所以要改蓋更大的主座教堂(Cathedral)

教會指定英國赫赫有名的建築大師巴特菲爾德(William Butterfield)來設計........

巴特菲爾德在英國各地蓋了許許多多英國風格的哥德式教堂
他或許覺得堂堂一位大師,怎麼可以去鳥不生蛋、流放犯人的鬼地方
所以打死都不肯去澳洲監工,只想用遠端遙控的方式來蓋這座大教堂
可是在一百多年前,又沒有網路可以視訊,也沒智慧型手機可以無線上網
怎麼可能用遙控的方式來監工?所以這座聖保羅大教堂在建造初期遇到了許許多多的困難........

 
後來不得已,只好請澳洲當地的建築師里德(Joseph Reed)接手........

1884年,聖保羅大教堂終於完工
不管怎樣,這也算是巴特菲爾德的最後遺作........


不過現在我們所看到的,並不是巴特菲爾德原始的設計模樣......

例如尖塔就是1926年重新建造的.......
看兩截不同顏色就知道啦......

(澳洲的建築物好像常常分階段施工,雪梨的聖瑪麗大教堂派丁頓市政廳中央車站都是後來再加蓋,跟台灣公寓一樣喜歡屋頂加蓋,只是澳洲蓋得漂亮得太多太多啦!)

 
從聯邦廣場看對街的聖保羅大教堂........

很穩重的感覺.......
即使我沒有信教,但每每在一個陌生的城市看到教堂或寺廟,總有一股安心的感覺.......
 
 
而聖保羅大教堂對面的聯邦廣場,則是非常現代化,兩相比較,非常跳tone........

而且這個tone,老實說,我第一看到,心裡只想說:「好醜啊!


越是覺得醜陋,就越發激起我想要一探究竟的慾望.......

聯邦廣場是由英國的「實驗室建築工作室」(Lab Architecture Studio)與澳洲Bates Smart建築設計事務所合作設計
他們設計的理念是「藉由這個極具爭議性的實驗作品,進一步重新定義都市人民的文化空間」
老實說,我本性保守,從小就不太愛所謂實驗性質的玩意,不管是音樂、建築、戲劇
有時我覺得所謂的「實驗性質」根本就是譁眾取寵或不知所云........


但,誰鳥我啊......

所以這聯邦廣場於2002年對外開放........


這裡的建築物,外觀是用不規則的幾何圖形砂岩板,接合在鍍鋅支架上......


白天看起來實在不怎麼樣,晚上就漂亮多啦........

可惜我晚上沒來這裡.........(照片摘自網路)


聯邦廣場是墨爾本最重要的市民流連之地
所以廣場的空地很大........

以前這裡本來是火車的調度場
所以地板用了3000頓的鋼樑以及4000個防震圈和橡皮墊,鋪了這3.2公頃的廣場.......


每年在這個地方舉辦超過兩千場的活動,可以塞進15000人.......

左側建築物是澳大利亞活動影像中心
中間玻璃帷幕大樓的是聯邦歷史故事展覽廳與畫廊
右側建築物則有很多家餐廳........


澳大利亞活動影像中心

聯邦廣場是多功能的活動中心
藏在這裡面還有維多利亞州立美術館、遊客中心、精品店等等
我這人很不長進,只是看看外觀,完全沒有進去參觀的念頭,我實在太膚淺了........

 
在廣場上,我看到這一角有民眾很悠閒地躺在沙灘椅上..........

他們在幹嘛???
 

順著他們的眼光望去..................

原來在看板球比賽的轉播........
真是好悠哉的感覺啊........

 
而我們也要悠哉,所以找一家咖啡館坐下來喝杯咖啡提神........

聯邦廣場有十六家咖啡館、酒吧、與餐廳........

 
我們隨意選了這家「Time Out」吃下午茶.......

既然是在這名聞遐邇的聯邦廣場,當然要在戶外喝咖啡,才顯得悠遊自在.........

 
天氣很熱,點杯冰咖啡.........

馬的,我又忘記交代不要加鮮奶油了........
 

這是貪吃的Nigel點的,不是我點的..........

三杯飲料+這塊蛋糕
總共花了我們台幣931元
好貴啊!!

(附帶一提,這家咖啡也是難喝,到目前為止,我對澳洲的咖啡真的都很不滿意!!)



現代感的聯邦廣場+哥德式的聖保羅大教堂.......

對了,不知道是誰說墨爾本是「人類最適合居住的城市」
可是我在這戶外喝咖啡,卻熱到受不了,脫到只剩下一件背心.........

Andy說這天還不算熱,前幾天墨爾本的氣溫居然漲到40度高溫啊.........
 
澳洲是很奇怪的地方
明明墨爾本離南極最近,雪梨居中,黃金海岸較北方
可是溫度卻是墨爾本最熱,雪梨次之,黃金海岸反而比較涼爽
南半球的氣候真的不是北半球的我所能了解的啦.........

 
邊搧風邊喝完咖啡後,繼續我們的下一個行程.........

福林德街火車站
正後方那棟高樓就是我們剛剛上去的尤利卡大樓........


福林德街火車站其實就是墨爾本的中央車站......

從尤利卡大樓看這車站和月台,很壯觀啊........


尤其這個新古典風格的車站大廳........

這裡曾是澳洲第一個火車站,澳洲人在這第一次看到蒸汽火車
目前的車站大廳是1910年完工開幕的
現在每天有超過85萬人進出這車站.....

 
這裡的時鐘,每一個指的時間都不一樣,好奇怪哦........

墨爾本有句俗語「I'll meet you under the clocks」,就是指這些鐘
這跟我們台北人說「跟你約在Sogo的大鐘下面」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啊.......

後來我才知道,這些鐘所指的時間,是指該火車路線到站的時間........

 
除了火車之外,墨爾本最吸引人的是網路密密麻麻的電車........

而且「就甘心」的是,墨爾本有條環城(City Circle)電車是完全免費的......


只要是免費的,我這貪小便宜的OGSam就很想搭搭看.........

可是到最後卻沒有機會搭,好可惜啊.........


因為我們在墨爾本的行程好滿,真的好忙好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