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跟福州菜也是有淵源的.......(嗯,我真的很會牽拖.......)


大家都知道
「Pokey的酗人生」已經嚴重類格

原本預計清明節前可以把澳洲遊記寫完
後來食言而肥改為端午節可以寫完又宣告無望
所以本人再次宣告,一定一定會在中秋節寫完澳洲遊記........

然而
有些個人時事還是要偶爾插播一下

例如滾石好吃團成員之美少婦Aileen
在去年12月突然宣布為了孩子的成長環境
決定搬到美國去,所以大家要趕快聚一聚吃個餞別飯.......

這頓餞別宴,就是在這家「福州新利菜館」進行的.......
沒想到半年咻一下就過去了,這個月(2012/6)Aileen正在返台休假中,我們也剛吃完她的洗塵宴
這樣拖下去不是辦法,趕緊把這篇食記插播一下囉.......




飲食:7.5分
 
福州,位於閩北
福州人講的話叫做閩北話
和閩南語差得很遠很遠,我完全聽不懂........

而我,因為曾在馬祖當兵兩年
馬祖正是位於福州外海,馬祖人講的是福州話、煮的是福州菜
由於當年在馬祖,小弟有好好進行所謂的「軍民一家」的交流
所以對於馬祖菜,小弟略知一二.........


或許是因為福州菜在台灣不是主流
所以「新利菜館」直接把他們的招牌菜打出來.......


有些我還真的看不懂是什麼菜耶.........

 
小菜之一:鹹蜆仔

這個小菜大概是閩南閩北通吃的一道菜吧
因為我阿公、我阿爹都會自己做這到鹹得要命的鹹蜆仔............


小菜之二:毛豆

我個人特愛「四季豆」,對於她的兄弟「毛豆」,我個人就沒有什麼好感........

 
卜糟雞(320元)

紅糟是福州菜非常重要的料理
以前我在馬祖,就常常到人家家裡去吃紅糟肉
這裡的紅糟雞肉比較清淡,味道都在外頭裹的紅糟汁上.........

 
鳳凰倒粉(360元)

我一直把這道菜看成「鳳凰倒陽

這道「新利菜館」的招牌菜,是用蟹黃、蟹肉、雞蓉、切碎的粉絲熬煮出來,上面在灑些肉鬆
大家都很明瞭,我無福消受.........
 

海鮮米粉(120元)

相較於「鳳凰倒粉」要賣360元,這碗「海鮮米粉」只賣120元(是嗎?我不太確定)
感覺真是經濟又實惠......

只是有魚丸、蛤蠣、蝦子、螃蟹,整個海鮮味重的不得了
大家也很明瞭,我也是無福消受.......

 
芙蓉雞片(360元)

應該是芙蓉雞片沒錯吧??
由於照片看不到雞肉,而這又是半年前吃的,所以我不太確定耶........

 
炒空心菜(160元)

走遍大江南北
除了腐乳空心菜之外,好像都是這種滋味............


白蜜黃螺(360元)

螺肉是我少數敢吃的海鮮(為什麼?我也不知道)
酸甜鹹的醬汁挺開胃,只是螺肉好硬好硬,當年我植牙還沒完工,咬起來很辛苦.......
 

一品蚵蛋光餅(260元)

光餅,就是繼光餅,就是戚繼光發明的餅
當年我在馬祖就常常看到繼光餅,但卻不太愛吃這種「戚繼光的貝果」........

就算我想吃,但要夾著蚵蛋,意思大家都明瞭,我同樣是無福消受........

 
捲煎(120元)

這是紅豆涼糕拿去煎來吃,我個人挺喜歡的!


馬蹄糕(120元)

這道甜品也是非常優秀!!

 
芋泥(120元)

非常值得大推的一道甜點,綿密滑順,絕無偷工減料!!


由於這頓飯局太多海鮮,所以我給的分數並作不得準
但最後的甜點,真的非常優秀!



 
服務:7分

傳統的中式餐廳之服務水準
都是阿姨級服務人員,原本以為她們有點嚴肅,後來倒是覺得挺和藹的...........




氣氛:7分

台北有兩家福州餐館都叫做「新利」
據說這家位於龍江路靠近南京東路的「新利」,師傅是從西門町新利出來的........

地址:台北市龍江路85號


內部裝潢就是很傳統的中式餐館.......

那天我們來,客人並沒有很多..........


美少婦Aileen........

這些年來,Aileen一直很貪吃也很能吃,食量是我的三倍大.......

但為什麼都不會胖?真是太沒人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