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標題出現「The End」,大家有沒有鬆了一口氣的感覺啊??


我個人覺得台南安平真是一個好地方
小小的、擠擠的、又有劍獅又有古蹟
只不過是這次來剛好碰到國慶日
遊客多到不像話啦.......

就像我現在假日都不想出門
人太多,玩興就會被擠光光
結果變成假日只想待在家裡
唉呀,我真是徹底的宅男啊..........
 
 
來到安平,如果不進去安平古堡
就好像到雪梨,不去雪梨歌劇院一樣白來了..........

不過,我覺得今個安平古堡反而是整個安平人最少的地方,好奇怪哦.......

會不會是因為要收門票50元的關係呢??


安平古堡上頭的古蹟紀念館........

我不僅爬上三層高的古蹟紀念館,又爬上左邊那座瞭望台,很厲害吧.......

(其實也沒多高啦,所以沒什麼好炫耀的......)


安平古堡最早最早是荷蘭人從1624年蓋到1634年完工
本來叫做「橘子城」Orange,後來改名為「熱蘭遮城」Zeelandia........

熱蘭遮城總共有三層
這三層看起來都不高啊,要怎麼防守啊?

難怪鄭成功隨隨便便就可以把荷蘭人打敗啦!

鄭成功趕走荷蘭人
因為他出生在福建省泉州府南安縣安平港
於是就把這裡改名為「安平鎮城」,然後就一直住在這裡住到死..........

然後清朝人打敗鄭氏王朝,把這裡改成軍裝局
然後日本人打敗清朝人,把這裡改建為海關官長公館
然後中國人打敗日本人,最後把這裡定名為「安平古堡」.........

Pokey哥哥講古完畢!!
 
(嗯,我講古講得很精簡扼要吧?!)

 
這就是日治時代所蓋的海關官長公館........

現在變成展覽館.........

 
裡面展示一些史料
這張繪畫就是十七世紀熱蘭遮城的原貌.........

的確很有軍事要塞的樣子
可是荷蘭人怎麼能打得過海盜出身的鄭成功軍隊啊........

 
這位就是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最後一任台灣區CEO:揆一(Frederick Coyett)

揆一是瑞典人,不是荷蘭人.....
 
和鄭成功「締和」(荷蘭人強調他們不是投降)後
揆一到印尼雅加達接受軍事審判,以失去公司重要財產,被判流放到印尼某個小島終生監禁(好可憐啊......) 
 
八年後,揆一的親友向當時的荷蘭執政威廉三世求情,並付了好多好多贖金,才回到阿姆斯特丹終老......

 
這是從古堡瞭望台所看的安平.........

我們的房子都蓋成這樣,實在沒有什麼美感啊........


大家都知道,安平古堡是我們台灣的一級古蹟
但實際上,整個古堡裡真正屬於一級古蹟的是..............

這面牆,道道地地1634年所建造的熱蘭遮城之城牆
磚頭是從雅加達運過來,然後用糯米、糖漿、砂、牡蠣殼粉調製黏起來......

本來想叫小N去舔舔看有沒有甜甜的
後來擔心破壞古蹟只好作罷.......

 
安平古堡旁邊還有一棟「熱蘭遮城博物館」.......

這是1888年洋人蓋的
裡面也是放了一堆文物,但我覺得沒有古堡展覽館來得好看.......

(大概我心裡仍為可憐的揆一嘆息著.......)

 
安平古堡不遠處,就有「安平開台天后宮」.......

這塊地本來是荷蘭人的教堂
後來鄭成功來了以後就改成為媽祖廟
因為是台灣本島第一座媽祖廟,所以稱為「開台媽祖廟」........


不過這不是古蹟,因為現在看到的是1966年重新蓋的........


看完古蹟
已經是下午三點
該是吃中飯的時候啦.........

來安平,不吃蝦捲好像對不起自己
據說這家「周氏蝦捲」是老字號的,就進來吃了........


下午三點,周氏蝦捲的客人還是很多
好不容易才搶到座位........

肉燥飯 20元,肉燥很香,但吃起來還ok
台南擔仔乾麵 40元,口感如同肉燥飯差不多
燙青菜 40元,口感跟全台灣各地的燙青菜也是差不多........


炸花枝元 40元

口感還不錯啊........

對於這款「軟體動物門頭足綱」的海鮮
我也是有自己能吃不能吃的標準........

花枝白白的,沒有味道,我敢吃
魷魚黃黃的,以前不敢吃,現在勉強還可以吃一下
章魚捲捲的,我只敢吃觸角的部位,其他身體不敢吃
中卷和小卷就很恐怖了,很腥,完全不能吃,會死掉啊........

 
蝦捲 50元

這裡的蝦捲還不錯耶.......

比我上班常吃的「金仙」系列所賣的蝦捲好吃多了,畢竟又肥又大啊........



順便也做一下整理好了
關於蝦子這款「節肢動物門甲殼亞門軟甲綱十足目」的海鮮
同樣是依照大小而作為評定能不能吃的標準......

蝦米臭死了
泰國蝦以上就可以吃
至於龍蝦當然更好些啦......

不過蝦頭我是完全不敢碰
還有,蝦子用清蒸的就會有腥味,我也不敢吃.........
 

吃完鹹的
要吃甜的

我挑了這家好像也是很有名的「周氏豆花」........

不知道這位賣豆花的周氏和賣蝦捲的周氏是不是同一位周氏啊??


薏仁綠豆湯含粒(25元)

「含粒」這兩個字不是我雞婆要強調
是他們menu上就這樣寫著,因為他們有賣不含粒的「綠豆汁」........

嗯,真的很好喝,非常爽口........

 
對於吃小吃,我總是特別大方
一定要點最貴最豪華的--------「綜合杏仁豆腐冰」70元........ 

那沱半圓形的杏仁豆腐,真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杏仁豆腐啦!!

其他就都還ok囉.........



吃完甜的飽到不行
也該告別安平騎噗噗閃人啦........

摩托車停在這座觀音亭旁邊........

安平觀音亭最早是清朝道光六年(1826年)蓋成的
不過現在我們看到的是1986年為了因應道路拓寬而重建的

那根燒金紙的大煙囪未免太搶觀音亭的風采了吧?!


還掉摩托車,在大億麗緻附近搭上免費接駁巴士
搭晚上七點的高鐵回台北囉.......

咦,這裡也有沙崙?不是淡水的沙崙哦!


這兩天一夜的台南美食古蹟之旅
玩得很盡興,古蹟也看得很盡興
唯一遺憾的是自己吃得不夠盡興
因為胃容納量實在太小,很多美食根本沒辦法吃..........
 

老天爺啊,你為什麼要賞我這樣一個「豬身小鳥胃」啊????????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