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要求拍照得裝可愛,我實在粉不習慣啊.........

光輝的十月十日
我正在台南渡過
這裡完全沒有國慶日的感覺........


(話說這年頭,我們對國慶這檔事好像已經很無感啦........)

 
有人說,台南人的早餐都吃得很澎湃
澎湃到透早要吃鹹粥、牛肉湯、麻辣鍋(最後這項有待考證)
我本來也想要試試看,不過飯店住宿既然已包含早餐,那就算了啦.......
 
然而,10/10值得慶祝的是
為了要吃大億麗緻酒店的早餐
老爺我早上八點半便乖乖到餐廳報到啦.........

大億麗緻的早餐是在B1的「共同市場歐亞自助餐廳」........

 
果然人家說台南人早餐吃得很豐盛在這裡就可以印證
大億麗緻的早餐樣式之豐富,大概是我在台灣各家飯店吃過最多種類的.......

本來想要專文寫一篇大億麗緻的早餐
畢竟我可是從早上八點半慢慢吃到十點才大功告成......
 
不過因為得趕進度(有些人一直吵著要看我的北海道遊記啊!)
所以只好忍痛囫圇吞棗地交代一下就好啦........

簡單來說
大億麗緻的早餐非常豐盛,不過口味則普通罷了........


好的,中午退了房,把行李寄放在飯店
我們就騎著噗噗,一路殺到「安平」去..........

無知的我,一直以為安平離台南市區非常遙遠
大概就像台北市區到淡水那麼艱辛
沒想到只騎20分鐘就到了.......
 

劍獅埕

安平最有名的「土產」,大概就是「劍獅」吧?!


「劍獅」簡單來說,就是咬著劍的獅子.......

那麼獅子幹嘛要咬劍呢?
並不為了要剔牙,因為劍又粗大又鋒利,獅子再笨也不會拿來剔牙......

 
根據「劍獅埕」官網介紹說:  
安平曾是國姓爺鄭成功所屬水師駐防重鎮。
當兵士操練結束後返家,便將獅面盾牌掛於門上
再將刀劍橫插在獅口,這便成了威嚴勇猛的「獅咬劍」。

宵小見了,知是官兵的住宅,便不敢入門偷竊。
百姓見這「獅咬劍」圖像,氣勢懾人,能嚇阻宵小,使之卻步,便紛紛仿效,以求「劍獅」能威鎮八方,震伏百獸,護民安宅。


2004年,在以前清兵的「金門館」舊址,重新打造了這座「劍獅埕」.......

我很喜歡入口這座獅子
因為他不咬劍了,改拿花啦......

下方刻著短短的詩,詞意簡單卻讓我神往.......
我夢見
抱一束花
欲送心愛的人



至於劍獅埕裡頭就沒什麼特別的啦.........

反正你也知道,台灣的所謂文化園區,大多是以販賣吃喝玩樂為主囉..........

 
於是,我隨著人潮,轉往「台灣第一街」:延平街走去......... 

延平街會被稱為「台灣第一街」
是因為荷蘭人來台灣,是從安平開始發展
這條街就是荷蘭人造鎮所規劃的第一條街道.......

 
算一算,這條街已經快有四百年的歷史了
不過現在走在「台灣第一街」上,已經看不到任何的歷史建築
沿街開的儘是吃喝玩樂的商店,洶湧的人潮比肩繼踵而在,很難發思古之幽情啊..........

踏入這家蜜餞店
本來想要大肆採買
後來只先買一小包試吃看看
發覺並沒有我老家宜蘭的蜜餞好吃.......

還好當時有忍住沒狂買啊........


小N真是小孩子
一直想要買豹紋口罩.......

經過與昨晚在大東夜市比價之後,發現這裡比較便宜些,便買了.......

 
而我吃完蜜餞,就需要找飲料來解渴.......

雪沙冰一杯才15元耶
十月的台南還是很熱,吃冰水解渴又消暑.........


在延平街旁有一條「茉莉巷」

是當地居民自己種花種草擺著好看而聞名
不過巷子裡也是塞滿很多人在搔首弄姿拍照
我探頭看一下便趕快離開.........

 
延平街也曾歷經保存文化與商業發展的衝突
最後整條街已變成太過商業化的菜市場模樣
尤其今天是國定假日,人潮多到不像話
我還是繼續趕緊逃離吧........
 

轉往延平街旁比較靜謐的效忠街,這裡的古屋保存比較多座
還有這座「海山派樂地」........

名字取得很洋化
但其實這裡是清代水兵的五個會館之一:「海山館」

其他四座都被拆光光,只剩下海山館這唯一一座 
後來變成民宅,1975年台南市政府收購整修為「安平鄉土館」
最近又重新翻修,委外經營,改名為「海山派樂地 Happy Paradise」......

這裡就可以看到劍獅啦.......

據說,獅子咬的劍
劍柄在左,代表祈福
劍柄在右,代表避邪
若咬雙劍,代表鎮煞.........

還好我上頭那隻是用來祈福
若是避邪或鎮煞,搞不好我當場口吐白沫被抬了出去吧?!

 
在這裡,劍獅都變成Q版公仔........

這隻劍獅的職業是廚師,咬的是鍋鏟與湯杓........
 
(我覺得好像Mister Donut的波堤獅哦.......)
 
波堤獅旁邊那個好像是擋煞的「刀劍屏」?!我不確定.......
 

海山館被整修得相當新穎........

逛起來少了古蹟的趣味啊........

 
裡面有賣360款不同的Q版小劍獅........

這是屬於我的(農曆六月二十九日)........

「衝突的內在靈魂」
有趣幽默.愛冒險.和平主義

對啊對啊,如果我去參加選美比賽機智問答
我一定是拿「World Peace」當做所有答案的Ending.........

但這劍獅造型實在太怪了,所以我沒有買的慾望........
 
 
海山館的後院........

鄭重申明.........
後面那個鐵椅子不是我坐壞的哦..........


 
海山館外頭有幾家有趣的小店........

名字叫做「八取」,好古錐,但探頭看看不知這家店在幹嘛........

 
沿途看著不少人拿著地圖按圖索驥.........

他們都在找遺落在民間的劍獅.........

 
這裡也有........

應該不會有人動歪腦筋偷拔走吧?!
這樣會遭天譴吧!?

 
這家「跳房子」好像是民宿.........

好多人都在拍照,我也跟著拍.........

 
然後
我心中的血拼小宇宙真正開始燃燒起來了............


畢竟我是獅子座
劍獅跟我也算是同宗啦
所以應該買個紀念品才對得起自己啊..........

安平有買各式各樣的劍獅
經過細心挑選比較
最後我挑了這組劍獅扛回台北..........

三尊一組售價950元........
 
這是進化版的青花瓷劍獅公仔
有意思的是三隻劍獅造型都不一樣.......

分別代表
(右)荷蘭統治時期的西洋獅

(中)日本統治時期的東洋獅
(左)清朝統治時期的中國獅.........

好可愛啊好可愛啊.........

 
而我老爸每次看到我出去玩後亂買的小玩意
總是輕輕地嘆息,點根菸,欲言又止地離去..........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