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盒是什麼口味的粽子?且讓我留到壓軸再揭曉.......


說到粽子,我就要從我小時候說起了........

由於我娘曾是小學老師
大家都知道,以前當老師跟現在當老師是超級不一樣
小時候老師愛怎麼打就怎麼打,家長還會加油添柴地說打用力點才成材
現在時代不一樣啦,稍微打罵一下可能就會被投訴或上媒體
我娘當了四十年的老師,對於這種變化感觸非常深刻.....

(啊,離題離太遠了.....)
(好,轉回來.....)

小時候
我曾經問我娘:「媽,你會不會包粽子?
我娘很親切地回答說:「我當然會啊!
我又很天真地問:「那我怎麼沒看過你包粽子?
媽媽微笑地說:「你打開冰箱看一看,我幹嘛要包?

沒錯
曾經
我家每到端午節前,冰箱裡就有數不清的粽子
常常打開冰箱,粽子不小心就會像冰雹那樣跌出來砸到我的頭......
 
這當然全都是尊師重道的家長所送,有自己包的,有買店家的
各式各樣的粽子看得我眼花撩亂,然後我們幾乎可以吃一整年沒問題.......
 
(以前我真的就曾在冰箱的冷凍櫃翻找出前一年的肉粽耶!)
(同理可證,到了中秋節就有吃不完的月餅!)

(剛剛我已向娘親求證她到底會不會包粽子,答案在最後!)
 
 
由於個人偏食的壞習慣
吃肉粽根本就是超級挑
我不敢吃蝦米,又不喜歡香菇,更不愛蛋黃
可是這些又好像是肉粽必備的基本提味聖品

萬一肉粽裡想要奢華點,放入了干貝鮑魚乃至於小魚干,那我根本連吃都不敢吃
每次吃肉粽,我都得很勤奮,東挑西撿之後,大概只剩下糯米和一塊瘦肉能吃,好可憐.......

所以我個人最偏愛的肉粽
是來自十八王公的「劉家小肉粽」(➾詳情請見此篇).........
 
畢竟我的偏食就跟我的個性一樣,「樸實無華」四字而已啊.........

 
(好了,這下一定要轉回正題啦......)

話說,離粽子節越來越近的某一天
我居然可以榮幸地應邀前來參加這場餐敘.......

原來這是位於台北仁愛路的福華大飯店「每逢佳節倍吃粽」的媒體餐敘.....
 
我想大家都會質疑,我又不是媒體圈子,怎麼會來參加這場餐敘呢?
啊,反正就是因為我雖然偏食但卻又貪吃
所以......就........來了啊......
 

這場媒體餐敘
現場展示今年福華大飯店所推出的各款粽子
這大概是有史以來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款粽子,用「心花怒放」來形容非常恰當之........


首先,為各位展示的,就是福華最華貴的粽子....
 
八寶裹蒸粽

這是福華大飯店「珍珠坊」主廚丁水金精心推出的獻禮
你看看裡面的內餡,包括有燒腩、燒鴨、干貝、蓮子、冬菇、栗子、鹹蛋黃、蝦米等八寶
然後除了糯米之外,還有降火的綠豆仁,很典型的廣式口味.......
 
當然,這一顆不便宜哦,一個要420元!!
 
所以,這是適合送禮的
想想你多久沒有拜訪你以前念書時代的老師啊啊啊啊......... 



除了看展示品
當然也要試吃才可以啊.........

蒸好的「八寶裹蒸粽」就是長這樣,非常巨大
依我的「豬身小鳥胃」,大概可以分為兩餐吃.......

還好這八寶粽很龐大,所以蒸過之後,我不喜歡的干貝與蝦米的味道並不濃郁
如果是全家人吃這一顆,基本上我一定是挑燒腩和燒鴨,其他六寶「孝敬」爸媽....... 
 

 
再來一個挺有特色的是這款.....
紅糟滷肉狀元粽

顧名思義,這是福華大飯店的「江南春」餐廳要送給考生進補兼沾喜氣的........

內餡有紅糟肉、栗子、鳳眼果、干貝、與鮑魚
如果可以拿掉我不敢吃的干貝與鮑魚
我試吃過後,個人非常喜歡這款.......
 
不過也是因為有干貝和鮑魚,所以這一顆要105元........
 
(師傅,如果我不要干貝和鮑魚,可不可以算我一顆45元?)


 

再來,「江南春」也有為吃素人士準備......
五榖養生粽

這款養生粽是「江南春」這麼多年來非常暢銷的經典款
內餡包括紫糯米、小薏仁、蕎麥、燕麥、小米、黑白芝麻、栗子、素火腿
然後用香椿醬(我娘現在很愛吃香椿醬)炒做起來......


其實「江南春」走的路線是所謂的「湖州粽」.....

湖州鮮肉粽(左)  湖州豆沙粽(右)

不管鹹甜,一顆的價位都是95元.......
 
要認湖州粽,很簡單就是看形狀
只要看到這種長條型就是湖州來的啦.....

(對了,湖州是在中國浙江,不是在台北內湖.....) 

 
 
仔細看看湖州粽,用的是非常黏非常黏的圓糯米......

內餡都是很清純乾淨,沒什麼有的沒的
鹹的就是包豬肉,甜的就是包豆沙
這是要用煮的,不是用蒸的哦.......


接著,讓我們來看看「珍珠坊」推出又傳統又創新的粽子....... 

菜脯鹹粿粽(上)  艾草抹茶栗子粿粽(下)

不管新舊款,每顆都是85元.......
 
創新的「艾草抹茶栗子粿粽」
用艾草裹進糯米,內餡有抹茶和栗子
非常適合像我這種走「清新自然」路線的人啊......

 
至於傳統的「菜脯鹹粿粽」.....

在我有記憶以來,我阿公阿媽、老爸老媽都很喜歡吃這種菜脯粿
畢竟我們家是窮苦出身,菜脯是老一輩人勤儉持家的象徵性食材啊.......

我有試吃一小塊,菜脯很香.......


這場媒體餐敘除了可以拍照與試吃之外
還安排廚師來示範怎麼包粽子......

啊,我想,我娘一定不會包粽子(畢竟我這輩子根本沒看過她包過)
她應該來這邊當實習生才對啊......

 
各位看倌,您所看到的這些食材
就是這次我來試吃一堆粽子中,非常愛甚至到最愛款式的內餡啊........

這些都是福華大飯店的點心坊「彩虹座」所推出的Q粽.......


總共有四款......

由上而下.....
冰晶玉荷包粽
沖繩黑糖粽

抹茶蓮香粽
百香紅苺粽

 
每顆單價都是70元........
 
 
平常我不特別愛吃甜食
可是相較於鹹粽,我個人反倒是偏愛甜粽........ 

既然有試吃,我超貪心的啦
雖然肚子早就鼓起來啦(其實也沒消過啦),每一款都要吃吃看才甘願啦.......

我覺得,這根本就是「台式和菓子」嘛!!!!

因為太好吃了
所以我要有始有終,把這些台式和菓子的內餡大公開.......


冰晶玉荷包粽:荔枝果泥、鳳梨餡、玫瑰醬
沖繩黑糖粽:沖繩黑糖、綠豆沙、夏威夷豆
抹茶蓮香粽:抹茶粉、蓮子、蓮容、葛粉
百香紅苺粽:芒果泥、百香果泥、覆盆子果泥、葛粉
 

為了佳節送禮,所以上面的粽子都有做成禮盒....... 


像這Q粽禮盒,四款各兩顆,賣500元.......


當然立馬帶回去孝敬爹娘........

小時候是學生家長孝敬我娘,我娘再拿來孝敬我
畢竟我娘已經退休很久了,現在就輪我拿回去孝敬爹娘啦.......

不過
我還是偷偷沒收了一顆Q粽............


最後,本人有榮幸可以來福華大飯店試吃這麼多口味的粽子
當然就是要感謝這位徐經理.........

如果大家常常看電視新聞
應該常看到這位徐經理出現在螢幕前介紹美食........

嗯,看起來真的就很有說服力!!
謝謝徐經理!!


P.S.
 
對了,徐經理這天因為忙進忙出,西裝有點皺了
為了顧及他完美形象,特別交代我在此聲明西裝很貴的.....

 
(嗯,媒體紅人真的不好當啊!)


 
P.S.2
 
今天,我鼓起勇氣問了媽媽.......

我:「媽,你到底會不會包粽子.....」
媽:「我不會.....」(帶著一副靦腆的微笑)
我:「我就知道!」
媽:「可是我小時候有包過!」
我:「那不算!」
媽:「長大後那麼忙,又要教書又要養你,哪有時間包!」

(嗯,媽媽也真的不好當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