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很小,山水有相逢,居然會和尊敬的忠衡大哥同行....

 

我們既然是文化交流行

當然這次的主要行程多是跟文化有關連的...

(總不會叫我們去看工廠或下田種稻吧?)

 

吃完歡迎晚宴後

主辦方立即安排我們去欣賞舞劇「千手觀音」

早在2005年,中國春晚節目有個聽障者演出的「千手觀音」造成了轟動

這套戲碼後來發展成為一齣長達約100分鐘的舞劇,第一晚我們就是要看這齣戲... 

由於前一晚只睡三小時,不知道看著看著會不會睡著??

 

票價:「山西大劇院歡迎您」,意思就是......

座位也相當不錯,1樓4排12號...

 

從麗華大飯店驅車前往山西大劇院,不到10分鐘便抵達...

哇賽,很壯觀耶!!

山西大劇院是由法國人所設計的

主建築叫做「山西之門」,近看有點像巴黎的「拉德芳斯新凱旋門」,只是比門楣矮很多些...

(法國新凱旋門高110公尺,山西之門高54公尺)

 

由於遊覽車直接用特權把我們載到門口下車

所以我一直無法完整看見山西大劇院的全貌

只好從網路上抓一張遠景...

山西大劇院於2012年啟用,由北京「保利劇院」集團所管理

保利劇院在全中國都有,系統設備都是同一套,方便各類表演團體進行巡迴演出...

 

整個山西大劇院包含一座劇院、一座音樂廳、一座小劇場,以及其他附屬設備...

晚上打了燈的山西大劇院很漂亮耶...

 

由於沒有時間細細觀察這座劇院,不知道內部是長什麼樣子...

本來以為要爬長長的階梯才能進去,沒想到幫我們開了後門直接從旁邊進入...

 

這是劇院旁邊的「山西省科技館」

看起來像是大油槽,但當地人說比較像是泡麵碗...

 

這是主劇場,有1628個座位... 

其他觀眾都已入席,我們這團晚了十幾分鐘才到

等我們就坐後,節目就要開始啦... 

 

即使到了中國,我也遵循演出時不可以拍照的舉世通行原則

直到謝幕才開始「偷偷」拍照...

「千手觀音」是中國著名的導演張繼鋼的作品 

張繼鋼是山西人,學舞出身,後來從事編舞與導演,現在是武警政治部副主任

對於我們來說,他最有名的作品就是「千手觀音」...

 

我們都看過由聽障人士所演出的「千手觀音」,大約六分鐘的長度

而這齣同名舞劇,應該就是從那段舞蹈發展出來的100分鐘舞劇...

 

千手千眼觀音是觀世音菩薩的六個化相之一

在中國的民間傳說中,劇情有點像是莎士比亞的「李爾王」

說是有個國王「妙莊王」有三個女兒,老三「妙善」出家為尼

國王為了逼她還俗,燒了她出家的白雀庵,三公主就跑得更遠去繼續修行...

 

有一天,妙莊王得了怪病,說需要至親的眼睛和手臂作藥才能痊癒

妙莊王問了大公主和二公主,當然她們都不肯啦

只有三公主二話不說,便挖了一眼斷了一臂獻給老爹

妙莊王痊癒後大為感動,便到廟裡請工匠為女兒作個「全手全眼觀音」

大概是國王咬字不清楚,或是太激動了,竟說成「千手千眼觀音」

自此中國各地便有了「千手千眼觀音」...

 

一般來說,要做千手千眼觀音塑像

很有錢的話,就直接給她雕上一千條手臂,每個手掌都畫上一個眼睛

如果預算不夠,通常就以一位觀音,後面伸出40條手臂來代替也是可以的啦

所以舞蹈中,千手觀音通常就由21位舞者排成一列來呈現...

 

張繼鋼當年創作舞蹈「千手觀音」是為「中國殘疾人藝術團」所創作

youTube找來這段經典舞蹈給大家回味...

 

 

要從一個六分鐘的舞段發展成為一百分鐘的舞劇

當然就得從這個妙善公主的故事來說起...

 

但這齣舞劇卻把關鍵的「挖眼斷手」捨棄

改為妙善公主為了父親的病,要去尋找可以治病的蓮花

劇情就從公主千里尋蓮說起,總共切割為十二段舞蹈來組成舞劇...

 

以下是我個人非常主觀、非常有偏見的心得:

 

一、

在每一個舞段展開前,都有OS來講接下來要幹嘛

我個人感覺是非常多餘的...

二、

我沒有討厭蓮花,但這劇情改太多了吧??

老實說,就算演成中國版的「李爾王」也無妨啊

尋蓮,變成一個很無聊的故事...

三、

為了鋪陳戲劇長度,所以公主尋蓮途中會看到很多莫名其妙的東東

例如「蜻蜓世界」、「千蛇魅影」等等為了舞蹈而編排的戲碼...

四、

這些舞段有些很明顯是模仿(不要說抄襲)得來

例如我看到日本綜藝節目「超級變變變」裡愛用的手舞

還有很多熟悉的畫面(我看完就忘了,記不清楚了)..

五、

公主找到蓮花之後,救了父親的病

然後馬上就跳「千手觀音」作為結尾

整個非常突兀,非常沒有連結性啊...

 

然而倘若忘卻這個八股陳腐的劇情

純粹就舞蹈而言,倒是相當不錯看

所以整齣100分鐘的舞劇,我大概只小小昏迷5分鐘吧?! 

尤其舞者的水準,還有燈光服裝等設計,都算是相當不錯...

 

這齣「千手觀音」舞劇是今晚負責演出的「山西舞蹈團」主演

當年就是由他們委託張繼鋼創作此劇,2011年在北京國家大劇院首演

2014年山西舞蹈團才剛在中國25個城市演出過,最後六月中旬回到山西大劇院進行最後演出...

 

今天7月6日這一場表演,我不知道是不是特地為我們加演的

如果是,那還真的太感謝啦....

(可見我挑剔歸挑剔,還是存有感激之心啊!)

 

散場了...

山西大劇院位於汾河畔,這裡是新開發的地方,舉目望去非常漆黑

如果自己要來這邊看戲,不知道該怎麼來啊?!

 

又被遊覽車送回下塌的飯店... 

以前寫遊記,都會很仔細的介紹入住的飯店,畢竟我出國都是以飯店為重心

但這次來山西,總共睡了七家不同飯店

既然此次主題並非「飯店之旅」

所以酒店部分都精簡介紹即可...

 

麗華大酒店的Lobby...

 這柱子也未免太多了吧??

 

Lobby中央有個噴水池,周遭除了餐廳,還有許多商店...

不過回來已經是晚上10點半,什麼都打烊了,連噴水池的水都不噴了... 

 

飯店櫃檯...

基本上,麗華酒店的硬體設備很好

雖然稍微有點庸俗,但仍秉持「大國崛起」的架勢... 

 

我們入住的房間...

房間很不錯,道地的五星級飯店... 

 

房間窗外正對著一棟棟的大樓...

現代中國的人民公社真是很可觀啊... 

 

睡覺的地方...

這次山西行,本來擔心要和陌生人睡同一間會很彆扭

還好是我和認識多年的漢光基金會執行長玉昌大哥同房

雖然飯店房間都可以抽煙,但玉昌大哥不抽煙,所以我都很有良心地去外頭抽煙...

 

增濕器...

據說山西比較乾燥,所以房間都有一台台灣不需要的增濕器...

 

Mini吧... 

礦泉水不用錢,即溶咖啡與茶包也不用錢,但其他可是要付費的...

 

衛浴設備也很齊全... 

最特別的是,我第一次看到飯店居然會提供五款牙膏...

 

很多飯店浴室都有方便客人洗滌個人衣物的晾衣架... 

但我第一次看到有電熱式的晾衣架...

 

唯一比較令我不解的是... 

五星級飯店出現這款拖鞋,感覺有點格格不入耶...

 

我們一進房間

就看到主辦方送給我們的貼心禮物... 

活動專屬的Polo衫(拿回去孝敬爹爹)

活動專屬的仿Burberry遮陽帽(拿回去孝敬媽媽)

活動專屬的晴雨兩用傘(後來有一天真的有用到)

還有出外旅遊的必備良藥:風油精&清涼油,真的好貼心啊...

 

此外,主辦方還送我們一個非常珍貴的禮物:「九彩漆器

這是被中國列入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平遙推光漆器鬆飾技術」所做成的...

 

這種平脫鑲嵌工藝,據說源起於唐朝,當年楊貴妃就很喜歡

要經歷木胎、底漆、精雕細刻、上彩、打磨、上面漆、出光等等三十八道程序

 

打開來,原來是個兩層珠寶盒...

我沒有珠寶耶

應該放什麼好呢?

 

好煩惱哦,那麼還是睡覺吧,明天七點就要起床啦...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