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輩子,我從來沒有想過我會去中國山西....

 

從國小、國中到高中

地理課與歷史課教了我們許多關於中國的一切

那時朗朗上口的中國歷屆朝代與各省省會

搞得比自己身處的台灣還更加熟悉明瞭

好像一反攻大陸便可以佔地為王似的...

 

於是長大之後

有意無意之間

我再也不想關心那個諾大的國家

有人喜歡去中國的大山大水玩耍

我至今只去過上海找過朋友一次

中國,離我越來越遙遠...

 

這次有機會可以去中國的山西

參加十天九夜「情繫三晉」文化聯誼行

小時候被迫背誦的地名和歷史典故,又這樣慢慢地被喚醒..... 

這10天9夜的行程,大致就像照片那樣繞了山西省一整圈

據說這樣走一趟,行程總共2500公里之遠

出發前,好擔心自己這麼懶散的人

會不會走到一半就暴斃啊...

 

2014年7月6日早上10點,在桃園機場集合... 

由於主辦方的貼心,這個行李箱自從到了中國之後,我就再也沒提過了...

 

由於早就辦了機場「快速通關」這個服務,很快就入關了

身為大菸槍,出國當然要買免稅菸才能節省荷包... 

沒想到居然在免稅店遇到朋友在這兒工作

可是他無法算我更便宜,我完全不會怪他,也不會潑他咖啡...

 

然後想說好久沒買香水了,也買一瓶新香水吧...

去年紀梵希Givenchy出了一款「Gentlemen Only」香水,說是會讓路過的人回頭的

本來想買那瓶,可是試聞之後,發現味道太成熟了,不適合我這種幼齒款

所以就改買這個清新可人的「Play」,比較符合我青春的肉體(好心虛)....

 

由於離登機時間還早,就繼續閒晃逛逛精品店(不然還能幹嘛?)

尤其看到「COACH」門口擺著SALE四個字母,很沒凍頭便這樣自動飄進去了... 

 

本人買東西一向很阿殺力,劈頭就直接問銷售小姐:「男生的哪些有特價?」

她指了幾款,看到有一款我上次去香港本來想買卻沒買的THOMPSON托特包...

猶豫中,請銷售小姐當麻豆讓我拍一下包包Line給朋友出主意...

 

根據我上次的查價心得

在桃園機場買Coach不僅比在台灣門市便宜,也比在香港買還便宜

而且這款包包,售價是23800元,機場賣18500元

現階段打七折,只要12950元

 

各位明理的看倌們,價差將近一半

你們說說看,該不該買啊??

 

所以,等不到勸敗朋友的勸敗,我就刷卡買單了...

其實這包包還有兩種顏色拼接款,可是撞色的沒有打折

只有黑色與褐色有打七折,我這麼勤儉的人,只好乖乖買褐色包啦...(因為黑色包包太多啦)

 

這個Coach包可以折起來側揹,也可以展開來用手提...

天啊,我還沒出國就已經刷了快兩萬元

好恐怖,趕快小跑步去候機室乖乖坐著... 

 

到了登機門怎麼都沒有同行的人??

原來偷偷改到別的登機門去了,還好我有警覺,不然就被放鴿子...

 

這次我要搭中國的民航班機「東方航空」... 

沒搭過中國的民航機耶,聽說空姐都很兇,是嗎??

 

這趟中國行,本人是抱著學習的心態來進行

因為在台灣,通常我只會接受中國負面的消息

而且我的心態始終停留在他們還在人民公社裡啃樹皮的階段...

這趟,我要open my mind,用自己的眼睛好好觀察中國的現狀

沒想到中國的飛機飛得起來耶~~

 

而且中國的空姐也不是全都晚娘臉耶...

由於這次我的機位被劃到最後一排

前面剛好是來台灣玩的陸客要返鄉,剛好也可以觀察陸客們偉大的行徑...

 

果然當飛機一起飛,許多陸客就開始按服務鈴

有人開始從頂頭的隨身行李掏出各式各樣的食物

有的拿出水果,有的拿出零嘴,還有的拿出泡麵要空姐幫忙泡...

 

奇怪,不就馬上要發飛機餐了嗎?幹嘛急著吃泡麵啊?! 

但,老實說,中國航空的飛機餐實在不怎麼好吃啊!!

 

大概三個小時半的飛行

發現中國人活動力很強

我想要補眠都很困難

終於來到了山西啦...

我們終於來到山西的省會「太原市」

房子,好整齊啊....

 

這趟「情繫三晉」,台灣有近百位文化人士參與

有好幾位是久仰大名的前輩,也有幾位是江湖傳聞已久的達人

我被分配到第五車,這一車以表演團體的才子佳人居多,年齡層較低,比較適合我,科科...

 

一上車,主辦方就開始發起礦泉水

同行的玉昌大哥說,這「農夫山泉」是中國有品質保證的礦泉水,喝了安啦~~

令人驚嘆的是,這趟10天旅程,主辦方源源不絕地提供礦泉水,好像不用錢似的

可惜本人實在不愛喝礦泉水(我總覺得白開水有個怪味道)

只好自己掏腰包去到處買可樂喝...

 

從機場馬上接送我們到第一晚下塌的飯店:「麗華大酒店」 

這是太原市五家五星級飯店之一

看起來很高級耶,我以為我們要住在人民公社說... 

 

進房稍事休息一下,晚上六點,馬上就要進行「歡迎晚宴」

從這張就可以看到主辦單位與承辦單位是誰啦!!

(這主桌的擺設也未免太典雅了吧!?但好像可以玩湯瑪士小火車...)

 

我是小咖,但桌上的擺設也是很金碧輝煌的感覺...

官方致詞時說,由於現在「禁奢」,所以只提供薄酒助興

這實在太好了,當時出發前就聽聞中國喝酒很猛的,而我酒喝多了卻會過敏,很擔心啊...

 

由於這十天吃的都是很澎湃

為了節省大家閱讀的時間,除了比較特別、或台灣少見的菜餚,我才會po出來分享... 

對我來說,魚是很特別的,而且山西不靠海,怎麼會有魚呢?

(忘了山西還有河水,河水裡應該會有魚游來游去) 

 

這個叫做「莜面栲栳栳

莜面是燕麥做成的一種麵粉,栲栳是指用柳條编成,形状像斗的容器

「莜面栲栳栳」是山西道地的麵食,被譽為「山西十大小吃」之一...

 

相傳唐朝開國的唐太祖李淵當年從太原造反攻打隋朝

路經靈空寺,方丈做了這道菜請他吃,李淵龍心大悅

問這是啥,方丈說:「栲栳栳」

後來李淵建國,封方丈去五台山,沿路他也將這個栲栳栳傳給民間...

 

而我個人是吃米飯長大的,吃麵食是偶而為之

對於這道「莜面栲栳栳」真的覺得還好而已...

 

這道叫做「泡泡油糕

這也是山西陝西的一道著名小吃

用白砂糖、黃桂醬、核桃仁做成餡

包上麵粉放進鍋子炸到起泡泡,像二級燙傷般,最後再灑上糖粉...

 

這是從民間傳入皇宮再流到民間的傳統小食

據說唐太宗去北方掃墓打獵時,在陝西三原縣的「王店集」吃到這玩意,覺得好好吃

就把這道菜帶回皇宮,後來安史之亂又流傳到民間去,現在在山西陝西都吃得到這甜食...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吃「泡泡油糕」啦~~

 

 

晚宴上也提供我沒喝過的「沙棘汁」...

台灣好像沒有這種水果

喝起來很像芒果汁,又帶有杏子的味道,蠻好喝的... 

 

 

整個歡迎晚宴除了一開始免不了的官方致詞之外

整個吃起來是很歡樂很輕鬆就是了... 

 

吃飽後,我們要去欣賞中國很有名的舞劇「千手觀音」啦.... 

 

 

 

 

arrow
arrow

    Po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